理財營業員[] / []

職業心智圖
理財營業員
理財營業員_職業心智圖

理財營業員 (金融業|證券公司|經紀部)  證券公司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營業大廳裡櫃檯總是坐著一排營業員,忙碌的收取櫃檯前客戶的委託單,或是持續不斷的接聽電話,快速的幫客戶下單買賣股票。然而,自從網路下單蔚為風潮後,券商的客戶們大多已經不太進入券商的營業廳,甚至也不太使用電話來下單買賣股票,越來越多客戶會使用電腦或手機網路下單,自力完成股票的買賣委託手續。當客戶委託營業員下單的機會減少,券商營業員也就開始面對轉型的壓力。

為了因應客戶委託下單習慣的改變,券商對營業員的工作內容也進行了調整,除了過去既有的經紀委託工作之外,也積極注入了理財的元素,希望塑造成兼具股票委託與理財服務的「理財營業員」。理財營業員的工作主要包括賺取客戶投資台股、期貨、複委託、基金、海外債、不限用途款項借貸、借券、募集IPO等手續費及保險的佣金收入,藉此達到投資商品交易量與財管手續費收入的雙重目標。

理財營業員平時除了幫客戶下單、成交回報、補不足扣,也會與客戶討論技術分析、籌碼面、市場資訊等,時不時也會請客戶來參加各類型市場講座,針對台灣市場或是國際盤。除此之外,理財營業員也會協助客戶規劃屬於該客戶風險屬性的資產配置,幫客戶賺錢是理財營業員的首要目標。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公司3Q時間

廣告人的起手式 ?廣告的勝出關鍵?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接單服務(65%)
紅色   客戶電訪(15%)
橘色   每日晨會(10%)
綠色   訪客接待(10%)

績效評核

經紀業務(50%):現貨、期貨、複委託達成率以及借券戶數。衡量標準為下單成交金額與出借戶數等。

理財業務(50%):海外債、保險、募集IPO與基金銷售等。衡量標準為成交金額與定期定額基金新客戶數等。

工作內容

每日晨會(10%):晨會通常從早上7:50開到8:30,總公司會連線全台灣分公司一起聆聽市場資訊,並挑選五檔近期總公司篩選較為優良股票,讓營業員可以分享給客戶。

接單服務(65%):包括正常交易時間與盤後交易時間,營業員要在櫃檯或座位上協助營業廳現場或打電話來的客戶完成下單作業。

  • 一般交易時間:現貨市場於每天早上8:30委託預約單,9:00開盤,13:30收盤。期貨於8:45開盤,13:45收盤。此為一般交易時間。
  • 盤後交易時間:現貨14:00可開始掛單,14:30收盤。期貨15:00開盤,17:00收盤,此為盤後交易時間。

訪客接待(10%):通常不會規定的訪客數,但如果現場有客戶或是必須外訪客戶,接單部分會由隔壁的同事幫忙代接。

客戶電訪(15%):營業員在收盤後會陸陸續續打給客人回報今日的盤市,並聽聽客戶對市場的看法,同時也給予一些意見來建議客戶進行不同的規劃與配置。

崗位關係

上級:理財營業員的主管為業務主管,業務主管平常會詢問營業員各項標的的達成率,並督促全體同仁配合公司當下活動。以募集IPO為例,集團投信公司會分配各分公司推廣的額度,主管會依照每位同仁的客戶數多寡,去分配不同的額度,希望同仁們100%達成目標。業務主管除了負責證券端業績,偶爾也會配合總公司政策幫集團銀行端推廣信用卡,主管也會督促同仁達到目標卡數。

同儕:每位營業員的客戶數量均不相同,當公司有自來客想要開戶時,會交由後台同仁平均分配。一般來說,新人會分到比較多的自來客,營業員同儕不會有搶客人的情況發生。券商後台為結算作業人員,平常負責幫客戶開戶、補登存摺、收取一些下單或保險文件等資料。

部屬:理財營業員不必管理部屬,但資深營業員會指導或協助較資淺的營業員有關技術分析、基本面知識,以及系統軟體如何操作使用等,讓資淺業務員在客戶對如何看盤及使用系統等方面有了解需求時,也能教導客戶。

外部客戶:營業員的客戶普遍為一般大眾,也有少部分是公司客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專科以上,不一定要相關科系畢業。但若為金融相關科系畢業,在考照上相對來說會輕鬆許多。
  • 經驗:公司在招聘理財營業員時,倘若曾任職銀行理專年資2年以上,在工作上較易上手。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投資知識:理財營業員必須了解如何分析股票,包括從技術面、籌碼面、基本面、財報、國際情勢、油價、原物料等,分析對股市的影響。營業員對金融指標或數據等能融會貫通套用於市場,才知道如何跟客戶分析市場狀況以及建議應該如何布局。
  • 金融證照:證券商業務員、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信託業務人員、投信投顧業務人員、人身保險、產物保險。公司會安排營業員參加相關證照考試。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投資學(5). 期貨(4). 衍生性金融商品(3). 總體經濟學(2)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理財營業員底薪為浮動制,看現貨、期貨交易量折讓後為多少,再決定營業員的底薪。交易量超過該底薪一定的倍數,則發業績獎金。此外,保險、基金、海外債等業務手續費皆為實拿。以新人營業員來說月薪約3萬元,2至3年後平均月薪約在5萬元上下。

平均工時:固定週休二日,股市休市就不用上班。平均每天工時9小時,每週工時約45小時。

內部升遷:若該分公司有業務主管的職缺,業績好的營業員可直升業務主管。分公司經理人多半為總公司指任。

外部轉職:金控旗下有許多子公司,例如人壽、產險、證券、銀行、投信投顧等等。倘若自己覺得不適任目前職位,可看集團內哪個單位有職缺,直接至該單位面試內轉。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