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腳節目企劃[] / []

職業心智圖
行腳節目企劃
行腳節目企劃_職業心智圖

行腳節目企劃 (媒體業|電視台|節目部)  每一集行腳節目的內容由企劃做先前的題材蒐集與規劃,與當集導演和製作人共同討論與修改後,再經由導演與企劃偕同主持人和攝影團隊一同前往實地拍攝與執行。完成拍攝後,企劃也必須參與後製的校對與播出前的行銷工作。

對行腳節目來說,企劃可說是唯一從前置、執行、到後期的後製工作都有機會參與的職位。雖然依據電視台或傳播公司人力配置不同,有些節目會再編制執行製作分攤企劃的執行面工作,但想要了解行腳節目如何運作、以及從中發現自己的專長在哪裡,企劃工作可說是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題材搜尋與內容規劃(50%)
紅色   現場執行(30%)
橘色   後製與團隊精神(2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收集題材(30%)
紅色   腳本和OS撰寫(30%)
橘色   現場執行(30%)
綠色   後製與行銷(10%)

績效評核

題材搜尋與內容規劃(50%):衡量標準為收視反映、題材聯繫與規劃的難易度。

現場執行(30%):衡量標準為解決突發狀況的能力、費用的控管、協助導演工作。

後製與團隊精神(20%):衡量標準為資訊校對是否確實、對節目活動參予的熱忱。

工作內容

收集題材(30%)

腳本和OS撰寫(30%):大部分節目中所有文字工作,都由企劃完成,包括腳本撰寫、旁白OS和下側標,少數節目會由負責剪輯的導演寫OS,依照各單位節目的作業方式有所不同。

現場執行(30%)

後製與行銷(10%): 除了剪輯完成的下標、校對,企劃通常要負責自己當集播出前的宣傳,部分節目會有執行製作或製作助理協助負責經營粉絲團,但企劃仍要提供當集精彩照片或文字敘述,因為除了導演之外,企劃算是最了解當集節目內容的人了。

崗位關係

上層:企劃與導演是合作關係,也是從屬關係。在節目領域,導演的職等和責任高於企劃,因此企劃不論是在找題材還是寫腳本,多少都要尊重導演的意見。企劃在現場執行時,也屬於協助導演的角色。實際運作時,企劃或因合作對象的個性或彼此磨合的關係會有所不同,與導演能夠一起討論,兩人合作做出滿意的作品,自是更有成就感。製作人是企劃和導演共同的長官,在題材搜尋和現場操作方面製作人可能會給予建議,但現場執行仍以導演為主。

平行:一個行腳節目團隊,扣除製作人或執行製作人兩位長官,其他多是導演和企劃兩兩一組。企劃之間偶爾會視節目內容一起執行同一集節目,平常也會進行題材交流,但在收視率比較下難免也會有彼此競爭的壓力。

外部:企劃常因節目關係,會接觸到各行各業的受訪者。除了能結交到不同朋友,也建立自己的人脈網絡,有助於日後題材收集與轉職。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多要求大專(學)以上,對主修科系則沒有太多限制。
  • 經驗:有節目或採訪經驗當然最好,但是完全沒經驗的應屆畢業生也有機會。不論是透過畢業前實習、或是自己投履歷,只要有熱情、不怕辛苦,就有機會被錄用。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有些節目會要求基本的剪輯技能,因為企畫可能要自己剪預告或是協助其他工作。如果會剪接、對畫面有基本的概念,對於融入節目製作當然也就能更快上手。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依照經驗約2萬5至4萬出頭不等。

工作機會:資深企劃可轉導演。若不轉導演也有機會升等為策畫,薪資與導演就不相上下。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