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製作人[] / []

職業心智圖
電視節目製作人
電視節目製作人_職業心智圖

公益夥伴公告
全方位商務中心 | 溫馨共享空間

從訪客接待、代接電話、信件收發、即時簡訊email、機動支援等,讓您的客戶也能感受到尊榮的服務。

準備築夢創業的你,歡迎您來加入......

電視節目製作人 (媒體業|電視台|節目部)  簡稱製作人,負責電視節目內容發想設計以及前期執行以及後期製作統籌,對於節目中的過程需全程參與也對成果全權負責的一個職位,是節目中領導層級最高的職階。

目前我們所看到的電視節目分成,電視台自製以及交給傳播公司外製。

電視台可能會先有初步設定,例如希望是以女性觀眾為主的節目或外景兒少節目等,接著請傳播公司、台內製作人提案。也可能是傳播公司、製作人本身有了想法,主動擬案向電視台爭取時段及資金。國外與台灣現狀不同的是,電視資金來自廣告,而台灣廣告收入99%掌握在電視台,因此節目最終決定權掌握在電視台是否支持。除了極少數類型如紀錄片、公益補助片之外,都是必須仰賴電視台鼻息生存。因此,台灣電視台內的製作人工作環境大都較為安逸,傳播公司的製作人流動率較高,挑戰也較大。

一個電視節目的組成又分為,由導播領導的攝影團隊,以及由製作人領導的節目製作團隊。在攝影棚內錄影時,電視台若有編制導播團隊,會排定台內導播。若電視台內未編制導播,則製作人可自行洽詢導播人選,即對拍攝團隊、鏡位等部份也全部參與。目前外景節目大多沒有導播,是由製作人直接領導攝影團隊。製作人撰寫企畫獲得電視台的同意後,即開始籌組前期及後期執行製作,並依節目屬性、每周播出集數、小時數、資金等決定團隊的大小以及分工的細緻度。

目前的電視產業,一個人須負責一集的來賓及內容發想,一次錄影則會錄2至5集。因此,共同的行政事務可由同一團隊分工。極小型的節目中,甚至只有製作人就獨立包辦前期以及後期所有的工作。擁有製作人頭銜,代表有一定的人脈並對整個節目的製作有一定的水準。但傳播圈內沒有永遠的老大,特別是現在網路平台崛起後,觀眾收視習慣改變,傳統電視台衰落,資金結構又未從網路端伸出正向的橄欖枝。製作人們除了思考如何找到資金製作好節目,也必須思考如何找到一個良好的平台播放作品,如何進行節目宣傳以及如何與新媒體結合。好的內容跟創意永遠有人想看,但如何不賤賣、如何精緻化、如何被看見,也是製作人的重要課題。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2

電玩遊戲專案的開箱?線上企業參訪與專家訪談!遊戲開發專案成員會有哪些職務?大家的工作甘苦談!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節目方向與品質(50%)
紅色   收視率與人事預算(5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錄影日前後(60%)
紅色   企劃發想(30%)
橘色   行政會議(10%)
綠色   錄影日(10%)

績效評核

節目方向與品質(50%):與前、後製開會,確認每個工作夥伴所找到的人事物題材以及執行方向。是否與節目的方向一致? 工作人員在公司內之工作行為若有偏差時,必須及時導正、溝通。衡量標準為製作人自行核可。

收視率與人事預算(50%):參加收視率、預算及人事等行政會議。根據節目收視率作檢討,包括是否需要改版? 合乎使用預算? 工作人員的出缺勤狀況等。衡量標準為電視台及公司內部長官的認可。

工作內容

企劃發想(30%):思考撰寫新的企劃案或是改版現有節目企劃案。

行政會議(10%):與長官開會討論收視率、預算、人事行政會議、面試新同事。

錄影日(10%):確認前期執行製作/通告的工作進度。待導播工程班到場,開始進行彩排,包括確認腳本、全程在場與導播討論鏡位、要求前製人員修改腳本、要求來賓作其他補充、與主持人溝通今日流程及今日訪問重點等等。正式錄影開始時,製作人以白板、提詞機等視現場狀況調整訪問、流程,若真的有突發狀況,導致無法進行時才會喊卡,此時必須上前與主持人或來賓進行溝通或修正。錄影結束後,必須與後期製作現場開會討論,包括節目錄影總時長超出多少(或是短缺多少)、哪些片段需要刪減,或是必須增補製作VCR。製作人可能錄影後現場或是隔日與前製召開檢討會,檢討錄影時的狀況以及未來改進方式。

錄影日前後(60%):(甚至包含周末、例假日)事先與前製開會確認主題、人物、商家團隊、撰寫腳本是否核可等。事後看後製人員剪好的節目,並給予修正意見。收視率出來當天或每周固定一天,製作人會開檢討會來討論節目動向。基本上必須每天看新聞,了解國內外節目確認業界內動態。每天看每一分鐘收視率,模擬觀眾喜好。製作人必須到處與人結善緣,與經紀人、宣傳以及其他團隊的製作人交換消息。

崗位關係

節目製作目前尚有強烈的師徒前輩制,工時方面也都是責任制。製作人帶team就像是一個負責人帶領公司,也像是師傅帶領徒弟。公司根據勞基法會訂定一些出勤標準,但下屬工作是否合乎標準?出勤是否遲到早退?錄影超時工作補假及財務等,在沒有打卡制度的公司,都是向製作人負責。若有前期執行或後期執行部屬有工作出錯或是禮貌不佳等問題時,長官也是直接找製作人開會討論。

【上級】公司負責人/節目部經理:負責決定預算、節目播出長度與週期、規範製作人對於節目的品質、獲利控管。

【同儕】製作人:負責與電視台或公司內部長官決定預算及節目主軸。製作人會與主持人溝通節目走向以及定位來賓角色,並管理內部人員是否完成工作。對於工作人員上班打卡與否、超班補假等,除了勞基法規定以及公司標準外,製作人個別可依照節目狀況與上級討論,例如歌唱節目必須周六錄影,該組協調為每周一補假。製作人之間會彼此交換情報,也可能提案競爭同一電視台釋出的提案邀請。

【部屬】

  • 企劃:該職位主要負責協助製作人確認進度、確認錄影所需道具與人員等是否能在指定預算及時間內找到,並初步審核是否符合節目所需的水準。帶狀節目(一周固定時段播4-5集)通常沒有明顯的企畫職位,因為每個人必須負責一集,通常會直接與製作人溝通。該職務的職稱不一定是企劃,通常由資深的前期執行製作擔任。
  • 前期執行製作:主要負責節目主題、內容發想及腳本撰寫,規劃邀請藝人、來賓、素人或觀眾,聯繫妝髮團隊、服裝師以及外景需要的商家洽詢、交通、便當、廠商贊助獎品等,皆為前期執行製作工作。製作人相當重視每項工作的回報,並視狀況調整。根據節目編排以及製作人習慣,可能會特別分出一個職位叫做通告,專門負責邀請藝人,並與藝人溝通協調。
  • 後期執行製作:負責節目包裝、確認進度、確保可在指定的預算及時間內完成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專科或大學以上相關科系畢業即可,學歷不是能否成為製作人的關鍵。
  • 經驗:基本上必須具有製作節目前製及後製經驗、展現責任感及創意等,通常在電視台/傳播公司從執行製作做起。製作人在團隊內必須具有領導魅力,在業界要有通告及後製等口碑,獲得長官賞識,本身文字及簡報能力中等以上。其他指標諸如跟團隊是否能夠相處的融洽? 是否有創意發想節目主題? 是否能夠在管理好時間讓節目所需的元素結合順利執行? 是否具有溝通能力,能夠完整表達並且說服他人協助配合?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溝通及管理能力:製作人必須與長官、主持人、部屬、觀眾等溝通,傳達節目的核心價值以及整體走向。有衝突時必須能夠協助排解。對外永遠宣傳自己的節目是最好的,對內則不斷質疑並改進。
  • 搜尋及企劃能力:製作觀眾會想看的節目企劃,在前期執行有困難時必須發揮自身經驗引導及把關。例如:選秀節目要找會唱歌的,問答節目要找新奇有趣的知識編排成題目,談話性節目要設定大家覺得切身相關的主題,並找到願意大方分享的來賓。
  • 美學概念:整體節目標準字的設計、布景的設計、導播鏡頭是否展現節目要表現的重點等。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製作人薪資若為公司聘用,單一個節目約可獲得3萬左右,可同時間製作多個節目,管理多個團隊。若為獨立接案的製作人必須自負盈虧。電視台給的製作費扣除製作成本,就是製作人的收入。

職涯地圖:

  • 獨立接案自負盈虧的製作人:優點是自由,缺點則是必須自己單打獨鬥,洽詢提案機會以及人事管銷等獨立負責。
  • 外製傳播公司製作人:優點為會計部/人事部/公司內桌椅器材/合約等不需自行獨立處理,電視台發案消息較為靈通,電視台也較信任具有公司背書的提案。缺點是必須按照公司規定領薪水、管理人事。若提案能力或管理能力不佳,可能會被淘汰。
  • 電視台製作人:優點為工作環境較為穩定,現行電視台幾乎是八小時上下班制。缺點為電視台內製作人通常必須兼任其他外製節目的監製,審理節目內容,而非專心做節目的製作人,有可能變成無製作節目而喪失競爭力,長久若本身能力未精進可能會被淘汰。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