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產後保養品何其多!  乳暈美白與翹臀美胸霜怎麼買? | 分享 | IvyMaison

艾葳國際美麗
IVY MAISON INTERNATIONAL
公司類型美胸美妝保養品
統一編號28462832
執行長鄭茵倢 Sabrina
公司地址新北市新店區中央四街15號
聯絡電話(02) 8219-3692
官方網站www.ivymaison.com
郵件信箱service@ivymaison.com
FB粉專www.facebook.com/ivymaison

話說上回IvyMaison在「職涯大數據」分享了美胸霜產品的升級專案流程後,許多女性網友在閱讀後不僅讓她們對IvyMaison的產品品質更有信心,也讓她們看到了產品經理在開發或升級產品的過程中時,所要付出的過人心力。

產品經理開發產品縱然辛苦,但若說到產品開始量產後,如何讓自家產品能推廣至通路平台成功上架,行銷經理也就自然要跳出來,說說他們透過多少努力才讓工廠出貨的產品成功進入消費者家中的化妝台,這許多不為外人所知的心路歷程。這篇文章就由IvyMaison的行銷經理「小弟」來為大家剖析,當系列產品的TA(目標受眾)設定為產後媽媽之後,行銷經理三天兩頭加班奔走所要做的那些事!

開始之前

客戶問卷與反饋

IvyMaison透過消費者問卷與反饋訪談,長期累積建立客戶的使用心得記錄。

IvyMaison-美胸美體學院

IVY的官網裡建置了部落格區塊,多年以來累積了許多女性保養的教學與知識文章。前往 IvyMaison部落格區

IvyMaison-YouTube頻道

執行長Sabrina在youtube頻道的經營也非常積極,製作了多部產後媽咪的相關影片。前往 IvyMaison影音頻道

IvyMaison-訂製專屬方案

產後媽媽來到IvyMaison官網時,如何從玲琅滿目的保養品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前往 IvyMaison訂製平台

IvyMaison產後孕媽咪

先聊聊美妝產品營銷會分為幾個階段?

以完整的產品品牌營銷流程來說,當商品定位開發且完成量產後,便會進入產品行銷企劃、產品銷售管理以及營銷分析檢討等階段。受限於篇幅,本文將以產品行銷企劃作為討論重點。大家一定會很好奇,就算只看IvyMaison一家公司的產品線,產後媽媽相關的保養品項就非常多種,行銷經理要如何配置不同品項的行銷資源?如何讓消費者從眼花瞭亂的保養品之中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呢?

產品營銷流程

階段一:了解TA的需求?

新品牌或新產品在開發之前,市調通常是免不了的。公司透過問券等市場調查才能掌握競品、售價、功效、目標族群、客戶需求等資訊,進而確認公司新品的產品定位。所幸IvyMaison成立已將近20年,我們公司的客服部門多年來透過客服系統持許累績搜集了許多用戶的反饋資料。有問客服同仁跟我說,當他查詢了一些孕婦或產後媽媽的客戶資料後,發現許多都是使用10多年從少女時代就開始使用IvyMaison產品的老客戶,這些透過時間軸串連的問卷對行銷經理來說,可以說是一座寶庫。以下分享一下我們客服同仁搜集而來的客服記錄:

【A媽媽 產後18年 年約40歲】哺乳完後忙顧小孩放棄保養多年,都快40歲了才開始恢復自己的社交圈,就想試試看或許可以恢復一些以前的身形。死馬當活馬醫,沒想到透過IVY美胸的內服+外用配搭3個多月後,讓她訝異原來還是有救,看到鏡子中的自己穿上緊身衣或U領的體態,感覺到非常滿意。

【B媽媽 產後兩年 年30歲】之前是看到電視上大嫂團Vicky介紹過,覺得很好奇是否真的能有效,畢竟覺得胸部一旦走山後好像回不去。試過吃的補充覺得還好,但是她比較相信按摩的效用,持續用美胸精油按摩後,加上那個省力方便的美胸刷~每天洗澡完後就刷個2至3分鐘,緊緻恢復彈性的效果讓她很開心,她認為應該要繼續持續,畢竟不保養就會退步。想持續保持就不要偷懶,一天只花2至3分鐘,她覺得很可以。

【C媽媽 IT科技業上班族 33歲】孩子都上小學、自己是專職上班族,參加同學會才發現不夠愛自己,看到許多同學並沒有因為生了孩子放棄自己的外觀或目標,重新思考尋找回自己自信的產品。年輕就很想要動豐胸整型手術,年紀大了有了錢卻不敢冒險去動手術,她寧可選擇安全慢一點的方式。身為一個IT人員,認真評比後才找到IVY美胸品牌,一次就買了60天套裝+尊榮會員卡,每兩個月認真補貨、每天都花個3至5mins補充和保養,持續一年半發現真的變美,期待同學會要去和她的同學們PK。

看到上面的客服紀錄後,看倌們應該會發現,這些紀錄其實不是客戶所寫,而是服務這些客戶的客服人員所「側寫」。以記錄的格式來說,沒有選擇題,沒有是非題,也沒有填空題。基本上,問卷是以自由文字的方式紀錄客戶資料的記敘文章。當我看到這些資料差點掉下淚來,在來到IVY之前我也在其他公司擔任行銷人員,看過無數那種應付式的問卷調查,勞民傷財搜集許多沒有什麼資訊含量的問卷,每張寫個什麼「非常棒... 同意.... 我好喜歡你們的產品... 」什麼之類的,對行銷規劃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觀IVY的這些「客服人員側寫」,讓行銷人員可以非常靠近客戶般地去了解客戶的需求與問題點!

這邊不是要歌功頌德,我不得不對當初規劃整個客服運作系統的Sabrina給個大大的讚!有了這個寶貴的資料庫後,將客戶群的需求分析完成後,行銷流程就進入了執行階段。以下就執行面針對「知識行銷」與「產品挑選」兩大區塊,聊聊行銷專案經理必須要耗費許多心力的工作內容與目標。

階段二:知識行銷的力量

IvyMaison的愛用者應該都知道,IVY的官網裡建置了部落格區塊,多年以來累積了許多女性保養的教學與知識文章。

網路行銷理論發展至今,近年越來越多的公司都積極投入「知識行銷」的佈局。整個消費者購買情境的發想是,當潛在消費者想購買某種產品或是自己有某些困擾卻不知道如何解決時,大多人會透過google關鍵字搜尋先做些功課,這個階段可以看作「長知識」或「搜集資料」的階段。當她看了某篇文章,而且認同了這篇文章的論點,那她就有很大的機率會去購買文章裡所提到的產品或服務,這種新型態的網路消費型態其實也是造就「知識行銷」快速風行的原因。

前面提到,有了客服資料庫的客戶側寫後,我很容易就能透過這些資料透過情境分析去了解客戶。產後媽媽有什麼煩惱? 為了解決這些困擾購買了哪些產品?以及後來產後媽媽們使用相關產品後的成效反饋?將這些資料根據困擾點與產品別分門別類後,我開始積極與我們IVY多年合作的醫療保養專家們聯繫,與她們討論並訂出主題,請她們針對「產後媽媽」的各種需求撰寫許多「知識文」。當然,這些文章在未來也一直會擺放在我們IVY官網的部落格專區,讓需要長知識的產後媽媽們能隨時查閱參考:

除了部落格文章專區之外,許多網友可能更習慣透過youtube影片來獲取相關的產品資料。所幸多年以來我們的執行長Sabrina在youtube頻道的經營也非常積極,IvyMaison的youtube頻道裡的許多影片更是由她親自上陣,當然也製作了多部與「產後媽咪胸部保養」的相關影片,這些產後保養的教學示範影片對推廣產品的成效自是不在話下:

在規劃「知識文」與「知識影音」的同時,IvyMaison除了公司小編與多年合作的保養專家參與內容產出之外,也嘗試與屬性適合的網紅或美妝部落客合作,包括Miss Mama、黑松露、糖糖、熊朵等。我們寄了適合她們的產後保養品讓她們試用,讓她們在了解IvyMaison產品的好處後,再透過她們的個人魅力以及粉絲力量,讓更多的產後媽媽能夠獲得正確的產後保養知識,也讓更多人能認識IvyMaison為產後媽媽所精心開發的產後保養品。

階段三:強化官網搜尋產品的功能

經過分析公司客服提供的「客戶側寫」資料後,讓我們行銷部門取得了客戶痛點或是困惑客戶的資訊。如前所述,我們參考這些資訊撰寫了許多「知識行銷」的相關文章。除此之外,我們還從當中的資訊發現客戶的另一個問題,有許多產後媽媽第一次來到我們IvyMaison的官網時,由於產品專區裡充斥著許多玲琅滿目的保養產品,很多產後媽媽都出現了「選擇障礙」!

我是要先買美胸霜呢?還是要先買精油?乳暈美白雖然很重要,但難道臀部下垂沒關係嗎?對於這些問題,Sabrina當然是專家中的專家,她早在兩年前就曾經拍攝一部影片,也就是前文提到的「產前孕媽媽/產後新手媽媽,產品使用順序大解密!」影片。然而,這些直接連線至官網的產後媽媽因為沒有看到這部影片,反而會讓IvyMaison產品頁面裡的眾多保養品所眩惑,最後可能因為選擇障礙反而什麼都沒買就離開。

對於這個問題,經過Sabrina與我們行銷部同仁多次開會後,決定要強化官網的產品選擇功能,希望讓產後媽媽能透過簡單的官網操作就找到適合自己現階段或解決自己目前困擾的保養品,於是官網「訂製專屬美胸方案」的功能不久後就開發完成。

透過這個頁面裡,產後媽媽可以根據自己的問題或困擾直接點選,例如胸部下垂沒彈性、乳暈暗沈、胸部大小不同、胸部下垂或產後胸部萎縮等。官網就會一步步指引產後媽媽並提供建議,找到能夠解決媽媽產後困擾的保養品。透過這個官網功能的強化,我們希望產後媽媽們都能揮別選擇障礙,簡單又精準的找到適合自己的IvyMaison保養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