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調度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OP兼調度人員
OP調度人員_職業心智圖

行業公益夥伴
活力旅行社 | 一起去旅行

只要您協助填寫旅行社的職務說明書一份,活力旅行社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OP調度人員 (休閒業|旅行社|行政部)  旅行社裡的OP人員負責製作公家機關以及學校團體的標案,以及一般散客、社客的案子。

案子製作的內容一般分為行程規劃、住宿訂房、餐點確認及訂位、晚會活動等幾部分。OP人員同時也是客戶的聯絡窗口,若案子是學校團體的出團,OP人員則需視情況一起出團、控團。

控團的工作內容則是控制整個團體行程以及處理各式突發狀況,例如:車輛故障、景點未預約、團員身體不適、團員臨時想更換行程景點等突發狀況。

而調度人員主要負責國內各案子的車輛、領隊的調配,國外的調度部分則由國外業務部自行規劃接洽。

職場

職務分工魚骨圖
國外團體旅遊
OP調度人員_職務分工魚骨圖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1

線上遊戲開發要如何分工?辦公室直擊!遊戲開發分為幾個階段?各個階段會由哪些職務負責完成任務?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標案製作(60%)
紅色   調度領隊人員、車輛(20%)
橘色   協助出團,主要是控團(2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標案製作(80%)
紅色   依照OP需求調度人員、車輛(10%)
橘色   接洽同業、飯店、餐廳詢價報價(10%)

績效評核

標案製作(60%):衡量標準為行程流暢度、客戶連絡積極度。

調度領隊人員、車輛(20%):衡量標準為調配的流暢度。

協助出團,主要是控團(20%):衡量標準為遇到臨時狀況的反應力,以及社交能力。

工作內容

標案製作(80%):行程規劃、膳食安排、交通住宿、製作PPT簡報及報價、以客戶預算安排合理行程,PPT完成後會由業務人員對客戶進行簡報與報價。

依照OP需求,調度人員、車輛(10%)。

接洽同業、飯店、餐廳詢價報價(10%)。

崗位關係

上級:上層主管為經理,負責管理、考核、分配工作給所有人員、以及擔任是否要承接案件的決策者,並在過程中給予底下的人員必要的指導及協助。

同事:一般來說OP和調度人員是兩個不同職位,所以每位OP人員都必須和調度人員有非常良好的溝通配合,OP人員必須了解自己手上的案件的車輛、領隊需求,並告知調度人員,調度人員則會依照OP給的需求去調派車輛及領隊人力,而依案子不同常常會有需求異動的情況,OP則必須要馬上告知調度人員協助更改及調配異動。

部屬:對於OP人員或調度人員都沒有管理部屬的情況。

外部客戶:OP人員接到案子之後,必須和案子的主要聯絡人做聯絡,和客戶要相關資料(人員參與名單、特殊注意事項),再次確認行程的流程有無疏漏,並製作房表及桌表等,如客戶欲更換行程或有其他要求則須回報上級裁示。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高中畢業即可。
  • 經驗:無經驗可,但較大的體系的旅行社大多會要求有相關經歷或科系的門檻。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文書處理的技能
  • 與人溝通的技巧

工時薪水

工作機會:OP人員因為也需要出團控團,經過1-2年歷練後也可以轉往領隊導遊領域。

薪資:一般OP人員薪資約都在2萬5內,OP人員薪資等同一般行政人員,所以薪資較為固定,是否每年加薪則需看公司規定。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