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壽保險業務員[] / []

職業心智圖
人壽保險業務員
人壽保險業務員_職業心智圖

人壽保險業務員 (金融業|人壽保險|業務部)  保險業務員的主要工作重點是推銷人壽保險公司所提供的各種保險產品。除了銷售現有的保險產品之外,當產品部門推出新的保險商品時,他們必須深入學習這些新的產品知識,以便能夠正確銷售。此外,在業務會議上,他們還可以提供意見和建議,供其他同事和高層管理人員參考,以促進公司的業務發展。

為了成功銷售保險產品,人壽保險業務員必須具備良好的銷售技巧和溝通能力。除了必須與客戶建立良好關係,理解客戶的需求和目標,才能提供最適合的保險解決方案。此外,保險業務員也必須能夠清楚解釋保險產品的利益和條款,並回答客戶們可能的問題和疑慮。

作為保險公司第一線的前台人員,人壽保險業務員也面臨了一定程度的業績壓力。雖然薪資通常缺乏穩定性,但業績獎金通常也更具想像空間。這種職務特性可以激勵業務員們努力工作,在提供優質客戶服務的同時,也獲取超乎預期的銷售獎金。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2

電玩遊戲專案的開箱?線上企業參訪與專家訪談!遊戲開發專案成員會有哪些職務?大家的工作甘苦談!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客戶資料蒐集(50%)
紅色   深入瞭解保險產品(30%)
橘色   業務檢討簡報(10%)
綠色   參加研討會和課程(10%)

績效評核

訪談與銷售(100%):保險業務員必須依照各別客戶的保險需求,攜帶保險產品建議書,與客戶進行訪談和產品銷售。衡量標準為成交件數和金額。

銷售分享報告(0%):銷售業績較佳的保險業務員,必須利用案件空檔時間,整理出銷售技巧相關資訊作成業務報告。提供給其他業務人員或決策層級,也作為未來銷售改進之參考。衡量標準為按時交件、報告品質。

業務檢討報告(0%):保險業務員必須定期與直屬經理或其他管理人員,進行業務檢討報告。衡量標準為按時交件、報告品質。

工作內容

客戶資料蒐集(50%):保險業務員必須參加各種活動來擴展自己的銷售人脈,並主動蒐集客戶相關資訊,以增強自己的銷售競爭力。這可能包括參加社交活動、行業聚會、展覽會等,與潛在客戶建立聯繫,並了解他們的需求和背景信息,從而提高銷售機會。

深入瞭解保險產品(30%):人壽保險業務員必須全面了解所負責銷售的保險產品以及同業類似產品的比較分析,透過研究保險產品的特點、保險條款、優勢和限制,人壽保險業務員才能向客戶解釋產品並回答客戶疑問。有了深入瞭解保險產品的能力,才可以提升自己的專業來獲得客戶的信任。

業務檢討簡報(10%):人壽保險業務員必須與直屬經理或其他管理人員定期進行業務檢討簡報。這包括回顧自己的業務表現,討論達成的銷售目標,分享成功案例和困難,並提供改進建議等。

參加研討會和課程(10%):人壽保險業務員需要持續學習更新的專業知識,來跟上財務和保險行業的最新發展。他們會參加各種研討會、培訓課程和工作坊,以蒐集保險或財務相關產品資訊和產品發展方向。同時,參加這些活動還能與同行交流經驗,擴展人脈,進一步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

崗位關係

上層:保險業務員必須與業務主管或經理討論業績目標、銷售策略和市場動態等,主管透過教育訓練、討論業務進展或提出疑問來提供業務員們必要的協助。

同儕:保險業務員在公司裡較常接觸與分工的同儕,簡單介紹如下:

  • 風險管理人員:針對曾銷售之保險案件,協助風險控管人員定期檢查或稽核業務項目。
  • 產品開發人員:參加產品部的訓練會議來了解新產品的詳細資訊,也可能參與新產品的測試和試銷,提供客戶回饋給產品開發團隊。
  • 行政支援人員:人壽保險業務員必須與行政人員或助理合作,處理保單申請、文件處理、資料輸入等行政工作。
  • 其他業務員:業務員們可以互相協助開發客戶,包括銷售據點和平台,針對銷售技巧和產品資訊亦可以共同討論並互相鼓勵。

外部:保險客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相關科系:保險業務員對科系並無特別要求,但財經相關科系較佳。
  • 工作經驗:銀行理專或其他行業銷售人員,對保險銷售較能上手。但近年來保險從業人員背景廣泛,對工作經驗也不苛求。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電腦軟體:WORD、PowerPoint、EXCEL等文書處理。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課程名稱:重要性5>4>3>2>1)

  • 學校修課:保險學、投資學、財務分析、會計學等。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經過三至五年後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從二萬多提升至十萬以上。然而,中途無業績而退出保險行業者,亦不在少數。

平均工時:保險業務員的工時不定,除了排定的會議與課程訓練之外,工作時間相對自由。但遇到處理複雜保單或與客戶的重要需求,假日也可能要加班。

工作機會:保險出身的業務員無論是轉任產業界行銷人員或房地產仲介業等,都會有不錯的發展潛力。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