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軟體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金融軟體工程師
金融軟體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金融軟體工程師 (電子業|系統整合|研發部)  平時系統整合公司的業務人員會與銀行接觸以發掘銀行對金融資訊系統功能變更或建立需求,在透過協商或競標的方式確定合作機會後,系統整合公司先會組成專案小組,成員包括專案經理(PM)、系統分析人員(SA)等,並由PM與銀行端負責該系統的相關團隊,一般是銀行資訊部門包括PM及IT人員的專案小組,進行多次需求內容確認與交付時程制定等討論,同期間SA也開始撰寫規格書等文件,之後金融軟體工程師將根據最後核定的規格書進行系統開發。執行過程中必須經過各項測試,包括單元測試、整合測試等,銀行與系統整合公司的PM負責隨時掌握狀況並管制開發進度。最後在通過各種測試後就會將金融系統軟體實際上線,以供銀行人員正常使用。

金融軟體工程師負責金融業客戶的系統軟體開發以及後續維護工作。整個專案流程可分為需求訪談、系統分析、開發、測試與上線等五個階段,原則上,當人力資源充足時,專案中各階段工作均交由不同專業的人員負責。但一般來說,除了需求訪談之外,其他四個階段的工作金融軟體工程師都必須參與執行,以確保完成的軟體能夠真正滿足客戶的需求。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2

電玩遊戲專案的開箱?線上企業參訪與專家訪談!遊戲開發專案成員會有哪些職務?大家的工作甘苦談!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軟體程式開發(50%)
紅色   系統偵錯調整(30%)
橘色   系統規格討論(10%)
綠色   協助系統測試(10%)

績效評核

軟體專案開發(70%):軟體開發過程必須符合時程規畫,產品內容必須遵照規格書並滿足客戶需求,系統品質也必須達到對效能的要求。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與系統穩定度。

客戶系統維護(30%):系統上線後若出現任何問題,仍必須配合執行問題修復以及系統狀態追蹤等作業。衡量標準為工作配合態度與解決問題效率。

工作內容

系統規格討論(10%):金融軟體工程師必須協同公司PM與金融業客戶討論系統的各部功能與開發作業時程,確認相關內容與工作條件是否合理。

軟體程式開發(50%):軟體工程師必須依據SA及客戶所共同議訂的規格書內容來進行開發,某些小型系統整合公司的軟體工程師可能還必須兼負SA的系統分析工作。

系統偵錯調整(30%):軟體系統上線後,倘若發現Bug就必須進行除錯;客戶若有調整需求,經PM確認同意後也必須進行系統功能的調整工作。

協助系統測試(10%):通常會有測試人員負責系統測試工作,但某些公司仍會請軟體工程師協助客戶一同執行。

崗位關係

上級:主管是部門經理;進行專案開發時,會由專案經理負責各項工作的指派,而專案經理通常由資深的軟體工程師擔任。

同儕:金融軟體工程師在開始進行軟體開發前,必須與PM及SA討論規格及設計,以確保系統開發的可行性且能符合客戶要求;開發完成後必須通過測試人員及客戶的各種測試,包括單元測試,階段測試、壓力測試等;測試後倘若發現問題,必須再交由軟體工程師進行修改及再度測試;完成後也要協助系統上線以供客戶使用。

部屬:軟體工程師一般不必管理部屬,但資深工程師有可能需負責指導管理新進的工程師。大型公司裡也許會配置一位助理工程師來協助完成基本或行政工作。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為專科或大學以上,軟體相關科系畢業;學歷非必然是主要條件,程式設計能力更是評估重點。
  • 經驗:具2年以上的程式設計經驗,才會被認定具有獨立作業能力。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程式設計知識:至少要會一至二種程式語言的基本使用,如C系列語言中的C、C++等能力尤其重要。
  • 作業執行能力:主要考量包括程式邏輯思考、新知學習態度以及抗壓能力等。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工程師起薪約3萬元,經過2至3年的歷練後,有機會升至五萬元以上。

平均工時:每週40小時,僅在專案驗收階段或是客戶系統出現大問題等特殊情況下才需要支援加班。

工作機會:資深的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部門主管,公司內部可轉任SA工程師或PM,亦有機會可外部轉職到金融業的IT部門上班。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