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會計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溫泉飯店會計人員
飯店會計人員_職業心智圖

飯店會計人員 (休閒業|溫泉飯店|財務部)  會計人員除了具備會計專業之外,也應擁有崇高道德標準,就算財務狀況不利於公司,仍該秉持會計充分揭露原則,擔負起公正與客觀地傳達資訊的責任。會計人員可謂是公司交易的記錄者,必須正確且真實的表達公司的財務狀況。

近年來會計人員的人力市場有飽和的趨勢,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不可取代性,勢必成為每個會計人員應該深思並努力達成的目標。雖然AI等科技快速發展,許多人開始擔心會計是否會被機器人取代。然而,會計人員具有難被機器取代的工作性質,一來是因為人工判斷的情形多;第二則是編制財務報表時,有許多決策與評價工作很難由機器人執行,這些都是會計人員職務之所以存在的重要原因。

溫泉飯店的會計人員必須實際了解每間客房、湯屋、大眾湯的營業運作細節,包括從進貨備品補入到客房最終銷售出去、服務期間所需花費成本,以及該如何調整以達到控制成本的一些過程。此外,溫泉旅店的營運受季節影響極大,必須明顯分析出淡季(夏季)與旺季(冬季)之間營業狀況的差別。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2

電玩遊戲專案的開箱?線上企業參訪與專家訪談!遊戲開發專案成員會有哪些職務?大家的工作甘苦談!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費用審核與憑證整理(40%)
紅色   貨款整理與請款作業(30%)
橘色   每月盤點飯店資產(20%)
綠色   帳冊裝訂歸檔(10%)

績效評核

結帳與製作報表(40%):每月及年度都必須進行會計系統結帳作業並產出相關報表。衡量標準在於文件能否在規定時限內完成。

帳務憑證處理(25%):負責檢查報帳憑證,並匯入系統產生帳務傳票。衡量標準為帳務核對是否仔細確實。

資產管理與盤點(25%):公司各類資產管理及列帳,並且定期盤點。衡量標準為是否有定期確實盤點及完成盤點後記錄。

帳務流程優化(10%):提出適當資訊或方法協助結帳作業,使流程更順利。衡量標準為簡化作業流程及確保帳務正確。

工作內容

費用審核與憑證整理(40%):會計人員必須審核費用請款並結轉傳票,還要負責整理相關憑證。

貨款整理與請款作業(30%):負責輸入廠商貨款發票及完成系統請款作業。

每月盤點飯店資產(20%):每月定期盤點公司的營運資產與固定資產並進行系統建檔。月底必須盤點客房備品、食材、酒水等存貨;每年則要進行一次客房資產盤點及全館餐具盤點。盤點流程採前場單位先行初盤作業,財務部再進行複盤作業。

帳冊裝訂歸檔(10%):帳務完成後必須裝訂打包,並依據分類歸檔。

崗位關係

上層:會計人員的直屬主管為主辦會計主任,由會計工作經驗豐富的資深人員擔任,必須具備審核下屬帳務是否正確的能力;更上層為財務經理,負責統籌底下人員帳務,進一步分析後必須撰寫專案報告給高階長官作為決策參考。

部門內部:財務部門的會計人員通常會有任務分工,包括公司費用會計、收入會計、出納會計以及成本會計人員等,雖然同仁之間負責的會計項目皆不相同,但大家必須在各環節之間相輔相成分工合作,讓公司帳務完整呈現。

他部門關係:溫泉飯店的會計人員必須與各部門單位擁有良好溝通關係。會計人員即使身為飯店後場人員,也應該了解前場人員工作情形,才能在帳務的分析及處理時,能夠更加精確表達。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大學或專科以上,且科系為會計、財務金融等一般商業相關學類。
  • 經驗:專員至少應有一年以上工作經驗,主任階級以上職務通常要求要有超過三年的相關工作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知識技能:具備會計相關基本知識與專業技能。
  • 法令:熟諳相關法令,如公司法、商業會計法、各項稅法等。
  • 證照:倘若考取記帳士或會計師等相關證照,除了證明自身會計專業能力,也有利薪水調升。

工時薪水

薪資概況:一般公司基層會計人員起薪約2萬8左右,視公司或職務工作內容差異而有所不同。如可考取會計師執照,月薪有機會上看5萬元。

平均工時:每週40小時,加班情況不多。

工作機會:會計人員在部門中有職務輪調,過程中可學習會計各種分工,多多歷練可以讓自己將來不管轉到哪家公司就職,都可展現自己的專業技能。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