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檯接待員[] / []

職業心智圖
溫泉飯店櫃檯接待員
櫃檯接待員_職業心智圖

櫃檯接待員 (休閒業|溫泉飯店|客務部)  飯店旅館屬於休閒產業,也是服務業的一種。因於現代社會越來越重視服務品質,位於服務第一線的飯店櫃檯接待員必須具備以客為尊的工作態度,才能提供住客獲得賓至如歸的客服感受。

溫泉飯店的櫃檯接待人員,工作內容與一般飯店大同小異。除了接待住房客人check-in、款項收取及入帳、協助解決顧客疑難雜症等基本工作之外,也必須與房務部、餐飲部等其他部門的同仁溝通合作,以滿足顧客提出的各項需求。溫泉飯點與一般飯店最大的差異在於冬天往往是溫泉飯店的旺季,在這個季節住客與工作量會增加許多。有些溫泉飯店也會對非住戶型的顧客提供泡湯服務,此時櫃檯人員還必須處理非住戶型顧客的泡湯接待事宜。

總之,櫃檯接待人員居於與飯店顧客接觸的第一線,必須隨時展現專業俐落的處事及高度熱忱的服務態度,才能讓顧客在心中留下對飯店的良好印象。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案例分工魚骨圖

廣告如何分工?案例職務分工魚骨圖?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顧客入住及行程介紹(40%)
紅色   協助訂房事宜(30%)
橘色   出納資料管理(20%)
綠色   其它事項處理(10%)

績效評核

解決顧客需求(70%):包括回答顧客問題及協助處理各種需求等。衡量標準為顧客滿意程度。

部門間溝通合作(20%):櫃檯人員擔任第⼀線接待顧客的角色,常須把顧客需求妥善轉達至其它部⾨,並透過跨部門同仁間的合作來解決或滿足客戶的問題及需求。衡量標準為處理態度及溝通成效。

其它相關職責(10%):例如製作感應房卡、管理入住方案之票劵或將顧客資料登錄建檔等。

工作內容

顧客入住及行程介紹(40%):處理住客check-in相關事宜,包含核對住客的訂房資料、確認是否使用飯店設施、餐點服務等,也必須介紹飯店設施並依情況提供景點介紹的服務。

協助訂房事宜(30%):接聽訂房訂位電話,記錄客戶的特殊需求並協助後續的安排事宜。

出納資料管理(20%):當住客check-out時,必須確認住客在館內的相關花費,並依照公司系統要求輸入顧客付款方式例如現⾦、信⽤卡、住宿券,或是透過旅⾏社或訂房網站等方式,依公司系統完成核銷或登錄。另外,早班出納必須檢視住客在前一晚的新增消費,預先印製發票並在退房資料做備註等。

其它事項處理(10%):包括大廳突發狀況處理,跨部門支援等。

崗位關係

上層:依次為協理、客務部經理以及主任等,部門主管負責管控預算、安排各季飯店活動或⾏銷⽅向、擬定各季銷售客群及⽬標設立等,並分派部門同仁細項⼯作。主任除了支援顧客接待外,還必須負責資料統整、票卷整理以及飯店房卡檢測等⾏政⼯作。

平行:接待員之間必須彼此互相協助合作,為顧客帶來最好的服務。櫃檯接待員與其他部門同仁如房務人員、服務中心人員、餐飲部服務員等也常有工作互動,例如櫃檯人員若發現住房人數更動或房內備品短缺,必須與房務⼈員溝通並請求協助處理;若顧客有派⾞需求,櫃檯人員須主動聯絡服務中⼼人員為顧客安排;若接待櫃檯出現突發狀況使得顧客等候過久,櫃檯人員通常會請求餐飲部協助提供茶點,以緩和顧客情緒;若住客致電至櫃檯反映任何備品需求或是房內設備出現問題等,櫃檯⼈員負責紀錄並轉達適當部⾨請求協助處理。

下層:櫃檯接待員通常無下屬,但資深人員會協助資淺人員盡快進入狀況。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無特殊要求,部分飯店會要求大學畢業學歷,但多數飯店僅要求高中畢業學歷即可。
  • 經驗:不限,但有飯店管理或服務業相關經驗會加分。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語⾔專長:最好擁有第二外語的技能,如英語、日語或韓語等。
  • 外向個性及縝密心思:由於櫃檯接待員必須大量與人互動,故外向性格及服務熱忱將會對工作成效大大的加分。另外,擁有細心、縝密並善於觀察的特質也助於察覺顧客的潛在消費需要。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課程名稱:重要性5>4>3>2>1)

  • 外文課程:不限定外⽂種類,依照飯店取向會有不同的語⾔需求(5). ⼈際關係處理相關課程(3). ⼼理學(2)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起薪約2萬4,部分公司會提供額外語⾔津貼或出納津貼。出納津貼指的是當新人通過適用期後,飯店會安排櫃檯接待人員學習公司的入帳系統,為避免處理帳款時發生人為失誤,使櫃檯人員必須承擔款項的出入,因此部分飯店會提供出納津貼給櫃檯人員。此外,每個職務升職⼤約會有2千到3千的加薪幅度。

平均工時:依不同飯店有不同規定,通常一天工時表訂為八個半小時,需提前10到15分鐘抵達交接。如下班遇到客潮,通常必須等到交接完畢或空檔才可離開,故每天加班1至2小時為常態。

內部升遷:因飯店流動速度快,若年資累積兩年以上,很容易得到內部升遷的機會。

外部轉職:容易被新創飯店或是過去主管挖角,被挖角則較容易取得⼤幅升遷或是調薪的機會。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