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業務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旅行社業務人員
旅行社業務人員_職業心智圖

行業公益夥伴
活力旅行社 | 一起去旅行

只要您協助填寫旅行社的職務說明書一份,活力旅行社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旅行社業務人員 (休閒業|旅行社|業務部)  當旅行社準備規劃推出一檔旅行團時,首先要先與航空公司談好機位,再與當地代表(Local)做好行程規畫,並透過實地訪查後制定價格,然後才會在網路、報紙或其他旅行相關的平台上進行銷售。

旅行社業績來源分為直客與同業兩種。直客來源指的是一般消費者,透過網路或報紙廣告的介紹了解而主動洽詢旅行社的客戶;同業則是專指靠行旅行社的業務,該類業務掛名於旅行社,有著自己的座位與旅行社名片,但只專做自己長期經營的熟客。

旅行社業務不管是直客或同業,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幫旅行社銷售機位行程。業務人員在招攬業務的任務下,必須面對客戶並了解客戶們的需求,並將旅行社的各種行程詳細的介紹給客戶,包括行程內容與費用等細節。業務必須避免客戶因誤解造成日後的消費糾紛,才能與客戶建立長久的信任與服務關係。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行程機位銷售(80%)
紅色   同業產品分析(20%)

績效評核

機位銷售情況(100%):主管會依照業務人員的情況設定每月業績,衡量考績時主要就是看所屬人員的業績達成情況。衡量標準為機位銷售成績。

工作內容

同業產品分析(20%):了解自身旅行社與其他同業在各行程與飯店的優劣勢,根據自家與同業行程的差異比較,跟客戶介紹並說明優缺點。並依據客戶可接受的範圍來推薦適合客戶的行程,提高成交率。

行程機位銷售(80%):向客戶行銷自家旅行社的行程與機票位。如果是直客部門,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待在旅行社裡接打電話,或是透過網路平台來行銷;
如果是同業部門,大多是在外面拜訪客戶比較多。無論是待在公司或去外部拜訪,首要目標就是要將公司的行程機位賣出去。

崗位關係

上層:旅行社根據不同的路線行程,各線都會有一位線控,如大陸線線控、歐美線線控、東南亞線線控、東北亞線線控等。各線線控在與公司總經理討論完年度計畫後,會與各航空公司談機位,並與Local規劃完旅行團行程後,再交代下屬業務去進行銷售。

平行:旅行社裡除了業務,尚有OP(Operation)人員與會計人員。OP的主要任務是協助線控掌控該條線的機位,倘若位置已滿,OP會告知業務人員機位已售完,必須再與航空公司切位或轉賣其他行程,「切位」是指旅行社向航空公司多要位置或向其他旅行社同業調位置。會計人員則負責點清客戶款項並繳回公司。

外部:業務人員必須向客戶詳細介紹完整行程。倘若客戶確定成交,必須先收取訂金,並於出發前1至2週收取護照以及未繳納的團費,如果客戶自帶則必須簽屬客戶自帶切結書。出發前也必須舉辦行前說明會或是提供行前說明書,如班機時間、旅遊行程、住宿地點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業務工作不太講究學歷,但大學觀光相關科系有加分。
  • 經驗:有帶團經驗者薪水較高。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旅遊相關證照:領隊執照、導遊執照。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課程名稱:重要性5>4>3>2>1)

  • 領隊導遊實務(5). 觀光行政與法規(4). 航空客運與業務(3). 旅遊業經營學(2). 英文(1)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大學畢業起薪約26K至28K,達成業績有額外的業績獎金,後續若晉升為經理職以上可達35K至40K。業績獎金的計算每家旅行社不同,例如公司希望你這個月銷售20個位置,若超賣30個底薪加多少,當賣了40個時又是另外比例,行業沒有一定標準。一般來說,
26K的底薪加上正常努力,含業績獎金通常有機會達40K。

平均工時:責任制,每日通常9HR。如果是直客部門,基本上就是待在公司接聽一般消費者打來的詢問電話,因此直客部門待在公司時間較長;如果是同業部門,當比較熟悉公司所銷售業務的旅遊行程內容後,通常待在外面的時間較多,時間安排上較有彈性。

工作機會:業務在旅遊社待一段時間後可轉任領隊或導遊,但都必須先要取得相關執照才可擔任。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