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模特兒[] / []

職業心智圖
廣告模特兒
廣告模特兒_職業心智圖

廣告模特兒 (媒體業|演藝經紀|經紀部)  當廠商有拍攝廣告的行銷需求時,可能會先委託廣告代理商代為挑選適合的廣告製作公司。雙方經過討論溝通理解彼此需求與預算並完成簽約後,廣告製作公司就會開始撰寫廣告腳本,定案腳本後就會開始組建拍攝團隊,並透過選角工作室開始進行選角,選用適當的廣告模特兒。

對有跟經紀公司簽約的廣告模特兒來說,因為經紀公司與許多選角工作室具有合作關係,當選角工作室有演員或模特兒的需求時,會請經紀公司提供模特兒人選,並透過後續的試鏡篩選過程找出幾位合適的模特兒人選,再交給導演團隊參考比較以決定最後的人選。

模特兒經紀公司與廣告模特兒之間較像似夥伴關係,基本上,公司不會提供底薪給簽約的模特兒,但會盡力協助模特兒承接適合的角色的拍攝機會,同時也會與客戶協調檔期、報酬,並可能在定裝或拍攝日提供助理照護,讓模特兒工作時不用忙於處理許多瑣事,而能更專注在表演工作。在沒有拍攝工作的空擋期間,有些經紀公司會安排模特兒參加演技、舞蹈或走台步等肢體表現的培訓課程,讓模特兒能通過專業能力的強化,提高接案機會。

因經紀公司的幫忙接案與提供其他服務,簽約模特兒必須將30%至40%左右的酬勞轉付給經紀公司。也會有些較為獨立的廣告模特兒選擇不把自己簽給經紀公司,而自行接案並處理各項接案相關瑣事。雖然比較辛苦,但可因而省下經紀費用支出。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創意總監-職業心智圖

你適合從事廣告行業嗎?創意總監來解析廣告人特質!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績效評核

接案情況(70%):廣告模特兒接案的酬勞由經紀公司與客戶協商後決定,經紀公司會視簽約模特兒的市場性與工作量,談定雙方應得的報酬。衡量標準為接案數量與金額。

工作態度(30%):包括是否能順利完成工作、有沒有態度不佳或私下接單而沒有告知經紀公司等不良行為,都會影響經紀公司未來續約廣告模特兒的意願。衡量標準為工作積極與配合度。

工作內容

案件執行時期:

  • 試鏡日:大約2小時,期間包括換裝看腳本以及研究自己如何表現等。
  • 拍攝日:可能是5至12小時都有可能,期間包括化妝、換裝、與導演溝通以及正式開拍過程等。

參加培訓課程:經紀公司視廣告模特兒需求,可能會安排才藝培訓課程讓模特兒上課。但通常是較具規模的經紀公司才有資源訓練旗下藝人,且頂多每週一堂課。

無案件執行期間:許多廣告模特兒平時有空會經營自己的社群,可能每天花 8小時與粉絲互動,累積自己的網路能力來增加自己獲得角色的機會。

崗位關係

上層:模特兒經紀公司的老闆是公司的大家長,他必須了解旗下廣告模特兒的個人特色與偏好,幫助模特兒接到好案子。同時,老闆也必須根據模特兒的優缺點,安排培訓課程提升旗下模特兒的競爭力。

同儕:公司裡的同儕主要是經紀人與公司的其他模特兒,相關工作互動簡單說明如下:

  • 經紀人:一位經紀人可能負責帶領近10位模特兒,經紀人只有在幫模特兒接到工作後,才會因為要喬檔期、聯繫時間、溝通服裝與工作內容而密切接觸。沒有案子時廣告模特兒並不常進公司,所以不太會與經紀人見面,但經紀人平時還是會關心一下所屬模特兒,包括日常生活、身材管理、有沒有常常熬夜等,確認模特兒在接案後能夠順利完成任務。
  • 模特兒同儕:因為模特兒不常進公司,除了接到相同案子、培訓課程或公司尾牙等情況才會遇到,私交深淺視情況而定。

下屬:經紀公司在大牌的廣告模特兒上工時,可能會安排一位助理協助各種需求,包括接送模特、買便當、拍現場花絮供模特兒發社群時可以使用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程度:學歷不拘,但表演戲劇或大眾傳播相關科系能更快進入狀況。
  • 經驗:不要求相關的工作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外型:臉蛋身材好看是一類挑選條件,外型特殊識別性佳是另一類。
  • 表演相關:具備基本的表演能力,面對攝影機表演慾強。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課程名稱:重要性 5>4>3>2>1)

  • 表演學(5)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知名度低的廣告模特兒每個案子可能只有5000元的報酬,平面拍攝時薪大約800至1000元;累積一定知名度後,在工作量高的情況平均月薪可達6至7萬。

平均工時:案件多時可能每月工作十天,每日平均工時10小時。廣告模特兒的工作因要配合攝影團隊,假日與晚上工作都有可能。

轉職機會:廣告模特兒有機會成為演員,也可以成為網紅接業配或培養自己的粉絲。或對藝人經紀有興趣,也可以轉職成為經紀人。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