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贈品採購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客戶關係行銷採購人員
CRM贈品採購人員_職業心智圖

CRM贈品採購人員 (服務業|客戶關係行銷|採購部)  近年來許多企業越來越重視顧客關係的維繫,希望透過機制維護或提升顧客滿意度以及忠誠度,加強顧客再度光顧消費的機會。大型企業使用顧客關係行銷(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rketing)公司如EdenredSTORM Consulting等提供的顧客關係系統,可以透過類似信用卡集點兌換平台,以點數兌換的方式鼓勵顧客重覆或重度使用公司產品。

當顧客消費公司的產品或服務後,企業提供點數作為回饋。當顧客累積到足夠的點數後,就可以在平台上兌換贈品。因此,大企業購買了顧客關係系統後,還會衍生出許多系統管理與顧客服務的工作。為了提供大型企業更全面的客戶服務,有些CRM公司會代為經營顧客關係系統,從客服、點數兌換、到贈品採購及運送,讓企業客戶可以更專注於本業的經營。

CRM公司若有編制贈品採購人員,主要工作就是替前述代管顧客關係系統的企業客戶採購贈品。倘若CRM公司代為管理企業客戶的顧客關係系統,為了因應企業客戶的顧客兌換需求,CRM公司將代為採購許多贈品供企業客戶的顧客兌換點數之用。因此,如何挑選企業客戶的顧客感興趣而又符合企業客戶本身預算的贈品,就成為CRM採購人員的重要任務。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案例分工魚骨圖

廣告如何分工?案例職務分工魚骨圖?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與廠商溝通(30%)
紅色   尋找贈品廠商(20%)
橘色   贈品交件確認(20%)
綠色   問題商品處理(20%)
紫色   客戶需求確認(10%)

績效評核

客戶溝通與提案(50%):贈品採購人員必須與業務溝通並確認客戶需求,包括行銷目的、預算、品項與時間等,再向客戶提案。衡量標準為提案成功率。

贈品確認與下單(50%):因應客戶需求,尋找適當的贈品標的,並與贈品供應廠商溝通確認交期與預算,掌握贈品的品質等。衡量標準為準確交貨比率。

工作內容

客戶需求確認(10%):CRM採購人員會先與業務人員確認客戶需求,透過提案或適當建議與客戶溝通。

尋找贈品供應廠商(20%):了解客戶需求後,CRM採購人員就要挑選適當的贈品,同時尋找適合的贈品供應廠商。

與廠商溝通(30%):與合適的贈品供應廠商聯繫,商談訂購數量與單價,了解廠商的交期等。

贈品交件確認(20%):廠商交貨後,CRM採購人員也要確認贈品的品質,避免因瑕疵問題導致顧客不悅,或衍生其他後續處理問題。

問題商品處理(20%):倘若交貨時有不良品,或是贈品兌換後顧客反應不佳,採購人員就必須與供應廠商更換新品或後續退費處理。

崗位關係

上層:贈品採購人員的上級是採購經理,負責管理部門並分派工作給採購人員。

平行:採購人員的工作與業務人員的關係最密切。贈品採購的需求通常是業務人員與企業客戶建立合作默契後,再夥同採購人員一同提案並進行後續的贈品採購。對公司來說,採購人員在購買贈品時能得到多少折扣,將影響CRM公司的利潤。由於許多商品因為品牌或數量的關係,很難得到折扣,所以採購人員必須讓業務人員了解哪類商品獲選對公司最有利。

外部:主要接觸包含企業客戶與贈品供應廠商。企業客戶雖然主要透過業務人員去協調處理,但採購人員有時仍要直接與之溝通來更精準的瞭解企業客戶的想法。對採購人員來說,贈品供應廠商的溝通工作也非常重要。以客製化商品來說,簡單的可能是現成商品加印企業客戶的商標,複雜的可能是全新贈品的設計製造,採購人員的溝通工作從成本、交期、品質及瑕疵處理等,都會影響到CRM公司的利潤以及企業客戶的信任。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程度:大專以上,科系不限。以贈品採購或特定產品如印刷品或藥品來說,相關科系較易入手,但非相關科系透過認真學習也能補上。

  • 經驗:以贈品採購的工作來說,若能有廠商方或行銷經驗會很有幫助。廠商方經驗是指了解外部廠商狀況,把關想要購買的產品。行銷經驗是指能了解企業客戶和消費者想法,可以提出容易被企業客戶採納的品項。

特別知識和技能

  • 了解相關法規:例如著作權法、商標法、兒童玩具安全相關知識等。若有疑慮時,必須請廠商提供證明,否則一旦觸法可能會衍生後續問題必須處理。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以新進的贈品採購人員來說,入門門檻低,起薪不高。但倘若經過幾年歷練能獨立作業,具備專案管理、談判協調、成本計算等能力後,加薪幅度空間可期。平均入行3至5年,月薪可達40K以上。

工作機會:因為贈品採購人員與外包廠商在工作上密切配合,能夠累積豐富的人脈。若往更專業的採購或是行銷發展,都能有不錯的情景可期。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