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營業員[] / []

職業心智圖
券商期貨營業員
期貨營業員_職業心智圖

期貨營業員 (金融業|證券公司|期貨部)  券商裡負責接單的營業員可分為兩種,一是經紀部門的證券營業員,另一個就是期貨部的期貨營業員。一般來說,證券營業員可以接受委託證券或期貨下單,但期貨營業員就只能接受期貨委託下單,不可以接受證券的委託下單。

期貨營業員與證券營業員雖然都接受客戶委任,協助下單投資。主要差別在於投資標的市場與商品種類,而且委託下單的時間也不相同。以國際期貨來說,期貨營業員為了配合國際商品的開盤時間,可能上班時間也會有所不同。

為了讓客戶精準選擇投資標的,期貨營業員必須花費許多資源與時間在事前的盤勢分析與教育訓練工作上。期貨營業員在本質上屬於前線人員,有業績壓力。薪資雖較不穩定,但績效獎金比較有想像空間。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協助客戶下單(50%)
紅色   拜訪或開發客戶(30%)
橘色   網路資料蒐集(10%)
綠色   教育訓練課程(10%)

績效評核

開發新客戶(25%):新人一般會要求每個月開10至20戶,每家都不同,視各分公司主管如何訂定規則。衡量標準為每月的開戶數。

下單業績貢獻(25%):每月以7萬淨貢獻值為基本依據,也就是淨手續費收入。每家證券公司業績訂定標準都會有所不同。

客戶訪談報告(25%):一般都會要求一星期至少電洽或親訪3至5位客戶。拜訪客戶時,期貨營業員必須依據當日拜訪作成報告,供日後客戶下單時參考之用。衡量標準為報告品質。

投資簡報(25%):根據客戶需求作成之投資簡報,可在與客戶對談時表明立場與看法,也可提供客戶作為下單之決策參考。衡量標準為報告品質。

工作內容

網路資料蒐集(10%):收集相關之市場金融資訊,下載相關公司之財務報表,比較標的公司之財務健全性以及同業競爭力。

教育訓練課程(10%):證券公司會提供很多的教育訓練課程給期貨營業員,藉由上課可以提升營業員的自我專業能力。

協助客戶下單(50%):台灣期交所的交易時間為早上8:45至下午1:45,少部份商品收盤時間為下午4:15分。金管會表示為了跟國際接軌,所以有些商品要會交易到下午4:15,期貨營業員必須待到商品收盤後才能離開公司。未來有可能改成上下午盤,但還在規劃中。

拜訪或開發客戶(30%):正常接單收盤後,期貨營業員可依自己的時間安排訪客或開發新客戶,一次拜訪時間大約2至3小時。

崗位關係

業務主管:主管會陪同新進的期貨營業員拜訪客戶,對於潛力高的客戶,主管也可能陪同拜訪。

研究人員:券商研究部裡的研究員會每日提供相關的研究報告或資訊,供期貨營業員給客戶參考。

後線人員:集保、交割、信用 、KEY-IN等後勤工作都是由後線人員負責處理。後線人員會在新客戶開戶時輸入客戶資料,完成開戶後對客戶徵信並評估下單能力,客戶下單後輸入期貨交易資料,並且處理交割等事宜。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相關科系:財經或工程科系皆可,限制不會很嚴格。
  • 學校修課:投資學、財務分析與會計學等。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電腦軟體:WORD、PowerPoint、EXCEL等文書處理。
  • 工作技能:數字敏感度佳的工作經驗。

薪資工時

薪資成長:新手月薪三至四萬不等,經過1至2年後歷練後有機會提升至六萬。業績獎金是用淨貢獻值來衡量,所謂「淨貢獻」就是淨手續費的收入。每月7萬淨貢獻值為基本依據,超過的部份才可分得業績獎金,未超過基本額度則僅領取基本底薪。

平均工時:正常上下班時間早上:7:30至3:30,接單時間5小時為8:45至1:45。與證券營業員相較,證券營業員的接單時間就是集中交易所之公告開盤時間。期貨營業員除了台灣交易所之公告開盤時間委任接單外,也必須配合國際盤開盤時間接受客戶委任下單。期貨營業員不會待在公司直到半夜,倘若客戶要委任下單國際盤時,夜間或有接單人員幫客戶做下單服務,也可能引導建議客戶網路下單。客戶若有成交,隔日期貨營業員上班時,會向客戶聯絡回報相關的對帳單明細。

工作機會:如果對產業研究方面有興趣者,可以轉任研究員或代操人員,都是不錯的職涯發展。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