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藥師[] / []

職業心智圖
診所藥師
診所藥師_職業心智圖

診所藥師 (醫療業|小兒科診所|門前藥局)  診所的門前藥局是以服務診所的病人為主,客群多是附近住戶,方便診所客人可以直接到門前藥局取藥,而不需到處奔波找藥局領藥。由於大部份社區藥局無法處理錠劑磨粉,原因是磨粉必須能做到顆粒夠細且藥粉均勻分散於藥包內,所以要添購其他的機器,例如藥粉包藥機等。因此,小兒科診所的門診藥局對病人更加重要,可以直接幫病人調劑粉劑,方便小朋友服用。

門診藥局裡通常會有一位負責藥師以及數位約聘藥師。負責藥師管理平常行政業務,如訂貨、庫存、器械維修、健保局相關業務以及藥師排班等。

門診藥局裡的工作流程是,一位藥師專門負責調劑藥品,一位藥師專門負責發藥,通常可以輪流做。

  • 調劑藥師要處理藥物打粉與分裝的工作。
  • 發藥藥師要檢查處方籤與藥品是否正確,再與病人說明如何服用藥物並回答他們的問題。
  • 助理則是負責藥水的拿取,或是去藥庫領取藥品。

診所藥局最大的目標就是提供眾多的診所病人一個便利、迅速且輕鬆的藥局,讓病人不用苦等或是面臨缺藥等問題。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藥品調劑正確率(50%)
紅色   根據處方籤調劑藥品(30%)
橘色   藥物服用指導(10%)
綠色   內部藥物諮詢(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藥品調劑(60%)
紅色   發藥前檢查與諮詢(20%)
橘色   藥物庫存管理(10%)
綠色   其他行政工作(10%)

績效評核

藥品調劑正確率(50%):要確實根據醫生的處方調劑給予病人的藥品,通常要由發藥藥師進行重複檢驗後方可給藥。衡量標準為是否有錯誤?避免藥品調劑錯誤等。

根據處方籤調劑藥品(30%):衡量標準為正確根據處方籤調劑藥品。

藥物服用指導(10%):發藥時給予病患相關的藥物資訊,例如如何服用藥物?是否有副作用?告知如果有任何過敏現象或是身體不適時藥立刻停用藥物。衡量標準為教病人如何正確服用藥物。

內部藥物諮詢(10%):回答醫師或是護士有關藥品的臨床問題,例如是否可以在懷孕時給藥?衡量標準為提供藥品資訊是否正確?

工作內容

藥物庫存管理(10%):藥師必須於門診開始前,檢查藥物是否足夠。

藥品調劑(60%):門診時,藥師開始進行調劑的工作。

發藥前檢查與諮詢(20%):藥師在發藥前要進行雙重檢查,發藥給病人時提供諮詢。

其他行政工作(10%):負責藥師有較多的行政工作,如建保局的申報、藥師的排班等。

崗位關係

內部同事:門診藥局編制編含一位負責藥師、數位約聘藥師以及助理。晚班時通常是兩位藥師搭配一位助理一起上班,早診或下午診則是一位藥師搭配一位助理,主要是早上病人較少,晚上病人數較多的原因。相關分工說明如下:

  • 負責藥師:管理平常行政業務,如訂貨、庫存、健保局相關業務、排班等。
  • 約聘藥師:藥師會輪班,通常是由兩位藥師一起上班。
  • 藥局助理:助理也是輪流上班,一天會安排一位助理與藥師一起工作,助理的工作就是負責清潔、補充藥品以及藥品庫存管理等。

外部客戶:大多是附近住戶,小兒科診所多是媽媽帶小朋友來看病。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大學藥學系同等學力
  • 高考藥師執照
  • 最好能有1至2年診所工作經驗。由於病人數目多,有經驗的藥師才可快速完成調劑,不讓病人等太久。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藥師必須具有對調劑藥理與藥劑學等相關知識與經驗。
  • 診所用藥品項雖然不多,約50種,但必須要對這些藥品的基本功能、劑型以及副作用等有正確的認識。
  • 必須學會如何讀處方籤,藥包分裝也必須有些經驗才能均勻分裝。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臨床治療學(5). 藥理學(4). 調劑學(3). 病理學(2). 生理學(1)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門診藥局的負責藥師是全職,薪水約6至7萬。診所一天分早中晚三個診,一個診約3~4個小時。一般來說,診所每月大概是80診。全職藥師除薪水外,還有OTC非處藥藥品的販售獎金。兼職藥師每個藥局給的條件不同,以時薪來算是一小時500元,一個月約是25個診,合計一個月薪水大概是4萬多,年終獎金約一個月。兼職藥師若以時薪計算會比正職藥師高,但因為全月合計時數並不多,薪水並不如正職的藥師。大部份藥師還是比較願意做正職藥師,除非還有其他的正職工作且時間可以配合,才會考慮當兼職藥師。

平均工時:負責藥師會負責排班,兼職藥師通常一天都會有一個診左右,一個診約3至4個小時。

工作機會:可至醫療院所擔任住院藥師門診藥師。平日亦可多從事診所行政及建保局相關工作,未來可自行投資開設藥局,轉職為藥局負責人。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