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專案企劃[] / []

職業心智圖
軟體專案企劃
軟體專案企劃_職業心智圖

行業公益夥伴
瞻新資訊 | 軟體疑難雜症

只要您協助填寫軟體開發業的職務說明書一份,瞻新資訊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軟體專案企劃 (軟體業|軟體開發|專案部)  在不同領域中,企劃人員還分為許多種,如行銷企劃、廣告企劃和活動企劃等等,在這邊就不多做著墨,此處以軟體公司裡的「專案企劃」為主。軟體專案企劃人員需依據蒐集所得到的資料,分析市場走向與實際可行和發展性,規劃出一套完整且可增進軟體公司營運的相關產品。

在小公司通常專案企劃會身兼專案經理(PM)與專案企劃,專案經理通常由具有較資深經歷的優秀的企劃人員擔任;在大公司則分工較細。優秀的專案企劃對專案的幫助是極大的,完善的架構規劃與正確的市場策略可以讓公司的產品在短時間內獲得極大的利潤,也能取得客戶的信賴。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金山高中電商課程

金山高中與社會影響力協會於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共同規劃電子商務實務工作坊協助學生探索!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規劃產品定位(50%)
紅色   擬定專案企劃(30%)
橘色   增修專案功能(2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協調產品製作(50%)
紅色   參加會議(30%)
橘色   產品內容討論(20%)

績效評核

規劃產品定位(50%):蒐集資料網路或實體通路的市場走向資料,分析且規劃出產品的定位,並進行簡報。衡量標準為簡報技巧、市場可行性、市場接受度。

擬定專案企劃(30%):需在市場上有利潤空間時,推出相對應的產品。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創新度、市場接受度。

增修專案功能(20%):常常需要因應市場的走向,規劃出產品的時效定位,有時需要修改現有專案。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市場接受度。

工作內容

協調產品製作(50%):安撫軟體工程師和美術人員的工作情緒,並協調專案小組內產品相關工作。

參加會議(30%):部門會議及客戶簡報。

產品內容討論(20%):與專案經理(PM)、軟體工程師、美術人員討論企劃內容。

崗位關係

上級:若公司規模較大,通常為專案企劃經理。若公司規模較小,可能為專案經理。

同儕:在專案擬定後,需要與所有專案參與的團隊人員進行溝通,在專案執行期間,需定時與專案經理、系統分析師前端軟體程式設計師後端軟體程式設計師和美術人員確認專案表現是否也如當初企劃預期。

部屬:專案企劃通常不需要負責管理部屬,但需要對於新進公司的人員給予工作內容指導與幫助,使其較快進入狀況,增進公司效益。

外部客戶:為了讓客戶更能了解公司的產品或服務,在提案階段,專案企劃人員有時會與客戶開會進行簡報,協助客戶了解內容。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畢業,較不限定特定科系,常見為傳播系、企管系、廣告系等等,具想法且創意的人較適合此職務,研究所以上學歷不是必備的,但是對於面試以及未來升遷多少會有幫助。
  • 經驗:依據公司性質不同,並沒有一定要求具備工作經驗,但多一點的工作經驗具有較多薪資談判籌碼。沒有太多工作經驗的畢業生,建議可以在就學期間參加一些系上或校務籌辦的活動,這些經驗在求職時較容易獲得面試者青睞。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提案與簡報技巧:基本的文書處理與投影片製作,如微軟的Power Point、Excel、Word都是最基本必備的。
  • 專案溝通管理:面對公司老闆或主管、外部客戶、內部開發人員,需要良好的溝通技巧,才能有效率地在時程內完成所企劃之專案。
  • 行銷策略管理:要有行銷方面的思維,才能將公司產品順利推廣與推銷。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學士畢業起薪平均約為2萬4千元左右,碩士畢業起薪平均約為3萬2千元左右。但對公司績效有實質幫助的企劃人員可取得工作獎勵獎金,金額依各公司規定不盡相同。

工作機會:資深的專案企劃,可以晉升企劃經理,對公司績效有實質幫助的人員,可能成為公司要角或參與公司營運。但由於沒有技術要求的門檻,競爭者往往較多。

工作轉換:若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與能屈能伸的精神,除了技術需求高的職位外,業務性質或必須與人接觸的工作都可如魚得水。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