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分析師[] / []

職務分工魚骨圖
APP專案開發
系統分析師_職務分工魚骨圖
行業公益夥伴
瞻新資訊 | 軟體疑難雜症

只要您協助填寫軟體開發業的職務說明書一份,瞻新資訊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系統分析師 (軟體業|軟體開發|專案部)  軟體公司的系統分析師(System Analyst, SA)在系統開發流程當中是相當早期就會投入的角色,在專案成立前便會與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ment, PM)或是售前規劃顧問(Presales)與業主進行訪談,並且依訪談後的結果進行可行性評估,藉此協助主管決定是否投標該專案。

待專案成立後,系統分析師即會繼續和業主進行需求訪談,確立該系統所需的功能和功能細節,例如業主需要一個資產管理系統,那系統分析師即須與業主確認該系統可能需要有資產流向,資產使用年限,資產折舊計算等功能,甚至須與業主確認資產的折舊計算方式是否需要既有的會計系統相同,進而產生系統分析文件給系統規劃師。因此系統分析文件倘若可以盡可能的包含各項的細節並且有相當明確的功能目標,對於系統設計師(System designer, SD)進行規劃甚至前端軟體程式設計師後端軟體程式設計師在後續的開發都會有相當明確的方向,減少開發階段仍需不斷確認需求所耗費的時間。對於業主而言最後 的成果亦會符合其預期減少後續功能變更修正來往的時間。

在開發團隊中,系統分析師需具有相當優秀的溝通協調能力無論是在業主甚至與程式設計師(Programmer)之間。在專業上需具備軟體開發流程、開發方法的認知,能夠將業主的需 求分析歸納成各項功能,並能夠辨析哪些是業主真正需要哪些是想要需要的需求。此外對於程序開發上也需有相當程度的歷練,如此才能夠規劃出一適切的功能,而非天馬行空、窒礙難行的空殼。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1

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從五大面向瞭解工作職能與發展!遊戲製作人是遊戲的保姆?工作目標是什麼?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多方溝通橋樑(45%)
紅色   製作系統分析文件(35%)
橘色   可行性評估(20%)

績效評核

系統分析文件產出(60%):從需求訪談到文件的產出,會依系統規模的大小,預估系統分析時間。若能及早提供分析文件,對後續開發時程會有相當的助益。衡量標準為文件產出時程。

模組化創造力(30%):當系統分析師可以從業主的需求中,創造出一個能夠推薦給其他業主的功能時,不僅能夠增加銷售可能,開發的部分可以透過複製的模式來進行,減少開發時程。衡量標準為模組化功能。

專業知識的精進(10%):系統分析師需相當充足的專業知識,包含軟體工程、專案管理與業務領域。因此必須不斷充足這些知識,並時時掌握市場趨勢。衡量標準為參與研討會、技術論壇等。

工作內容

多方溝通橋樑(45%):建立業主與開發團隊之間的溝通橋樑,確立該專案的執行目標。

製作系統分析文件(35%):將需求轉化成開發團隊間的溝通文件,開發團隊依此文件進行系統開發,業主亦會依該文件確認功能次否符合需求,並在專案結束時依該文件進行需求驗證。

可行性評估(20%):接案前對售前規劃顧問所擬定的需求建議書做可行性評估,預估該專案執行時所需的成本。

崗位關係

上級:系統分析師的直接主管通常即為部門的主管,由於接觸的人事與業務端有相當關係,因此有任何問題會直接與部門主管匯報,並請示相關問題的處理方式。

同儕:在專案需求訪談期間,會與專案經理一同與業主確認需求,讓專案經理在專案期程中可以更快掌握系統的進程。在系統分析文件完成後,便會與系統規劃師有一段時間的溝通,讓系統設計師能夠將功能轉換程式設計所需的架構。

部屬:通常系統分析師較為獨立運作,一個分析師就負責一個案子,因此不太需要管理下屬,不過在較為規模的公司裡,較有經驗的系統分析師會管理其他系統分析師,除了做經驗的傳承,主要處理的事務會較偏與業主交流,需求訪談與系統分析文件的產出便會由下屬執行。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資訊工程或是資訊管理相關科系畢業。
  • 經驗:相較學歷,系統分析師對於專業經驗和產業經驗會有相當高度的要求,通常會希望有4~5年的開發經驗,甚至須有系統設計的經驗,如此才較能夠勝任。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書寫能力:除了溝通之外,系統分析師很大量的時間在產生各式的分析文件給相關的人員,開發團隊彼此間也會依該文件進行溝通,因此在文件的書寫用語上應力求精準明確,避免過於廣泛的描述,並搭配統一建模語言(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UML)或線框稿(Wireframe)或視覺稿(Mockup) ,讓成員間對系統功能有一致的解讀。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平均系統分析師年薪大約70~80萬,然而優秀的系統分析師或是具有管理職務的分析師年薪可達百萬以上。

工作機會:優秀的系統分析師並非機械性的將業主需求「翻譯」成需求,而是能夠將自身的經驗和創造力,詮釋出符合業主真正需要的功能,甚至可以創造出可大量複製的銷售模式。優秀的系統分析師對於整體部門的開發能量和產業優勢有相當的掌握,因此有相當機會成為部門的主管或是售前規劃顧問,制定整體部門的短中長期目標。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