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圖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機械製圖人員
機械製圖人員_職業心智圖

機械製圖人員 (傳產業|機械零件|設計部)  當一個機械零件的製作過程中,一定要有設計圖提供的形狀和尺寸,這樣才能讓操作人員能知道如何製作出零件。

機械製圖員就好像是工程師旁邊的助理,要聽工程師與上司的指令。只要有零件需要修改或是量測,就要迅速的修改或是電腦畫圖把圖檔傳給工程師看。因為任何零件的尺寸都會影響到後續整個機器的組合,所以尺寸要修改時要謹慎量測與計算,確認是否能與其他的零件搭配以便完成機器的組合。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金山高中電商課程

金山高中與社會影響力協會於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共同規劃電子商務實務工作坊協助學生探索!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實物量測(50%)
紅色   電腦繪圖(30%)
橘色   製作公司型錄圖檔(10%)
綠色   抄圖速度與技巧(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零件量測(40%)
紅色   繪製平面圖立體圖(40%)
橘色   溝通討論(10%)
綠色   環境清掃(10%)

績效評核

實物量測(50%):當主管給我們一個螺絲或是其他零件,我們就要用游標卡尺量測出正確的實際尺寸畫成立體圖和平面圖提供給製造人員去製作。衡量標準為尺寸的準確性、製作人員的溝通。

電腦繪圖(30%):大家都知道一個工具機裡面有好幾種不同的零件所組成,而每個零件都要先一個個的畫出來再來組合成立體圖,當電腦繪圖最重要的就是謹慎,因為一個零件畫錯就會修改很多搭配的其他零件。衡量標準為立體製圖的概念、機械設計原理的運用、專注力。

製作公司型錄圖檔(10%):當重要事情作完時,主管就會交代畫公司所有零件的型錄,這些零件畫出來會存檔到一個設計圖檔資料夾,這樣日後如果需要一樣的零件工程圖,可以直接抓出來就好就不用再重新畫了。衡量標準為便利性、準確性。

抄圖速度與技巧(10%):所謂的「抄圖」就是只實品量測畫圖或是從原本的圖檔修改尺寸。每年的完成量不一定,要看客戶他們有沒有委託要做其他不同的產品或是主管有新的構思請我們畫電腦繪圖,不然基本上如果沒有主管的指令,製圖員只能利用時間畫型錄練習電腦繪圖的技巧與速度。

工作內容

零件量測(40%):把主管給的零件先簡單的用手繪紀錄尺寸和畫出來,當手繪草稿完成自己檢查沒問題就可以開始後續的電腦繪圖了。

繪製平面圖立體圖(40%):當畫出零件立體圖時就要轉成平面尺寸圖給主管查看,這時主管說有要修改尺寸的地方,要立刻修改。

溝通討論(10%):有時候因為有零件的尺寸需要修改時,這時就要跟主管討論整體組合的零件尺寸正確性。

環境清掃(10%):每天上班前都要整理環境整潔,讓客戶進來覺得舒適乾淨。

崗位關係

上級:因為我上班的這間公司主要是在製作螺絲、螺帽、閥體、氣壓缸等之類的。所以主管會拿一個實體零件或是手繪畫個大概圖形交給製圖員來電腦繪圖,除了要給他立體圖之外也要給他平面尺寸圖讓他明瞭知道整個圖形和尺寸是否和工具機合適。主管為了訓練製圖員的能力,會拿一些實物給我們畫,以加強我們對尺寸的搭配和工具機零件的熟悉度。

同儕:同事都可以互相交流繪圖軟體的技術,當遇到有不懂的地方都會教導互相學習。因為零件需要用游標卡尺量測,有時候因為需要量測的零件太多量測完後還要畫初立體和平面圖,這時同事就會互相幫忙搭配,有人量實物的尺寸有人畫出平面圖和立體圖,以達到最高效率完成主管交代的事。相關同事的任務,簡單說明如下:

  • 機械工程師:除了會畫圖外,還要負責設備及規劃,並執導操作人員和機器。當工程師一張機械圖檔出來,要去了解這整台機器的運作還有配電和安裝,需要現場操作機器並試車讓機器成功的運作。
  • 機械設計師:主要是協助工程師畫圖,這不像是製圖員只畫簡單的零件圖,而是畫整台機器的組裝工程圖,裡面還要包含配電圖。當工程師試車的過程中,如果發現有問題,設計師都要隨時隨地的修正圖形或是加個零件,以跟工程師互相搭配。
  • 機械製圖員:主要是畫簡單的零件圖平面圖而以,不會向設計師他們畫的那麼複雜。但也是累積經歷最初的職位之一。
  • 現場製造人員:當零件的工程圖畫完後,主管審核完會交給製造人員去製作出成品。如果製作人員在製作過程中發現有問題時,例如:螺絲和螺帽的工程圖尺寸作出來尺寸不合適或是氣壓缸在工程圖上少畫了零件,無法使製作後的氣壓缸完整的動作。這時製造人員就會馬上打電話來跟主管或是製圖員連絡詳談一些需要修改的部分。如果沒發現工程圖發生錯誤而繼續製作,那些製作出來的成品都不能用而讓公司損失很多金錢呢!所以製作人員和製圖員要生產一個零件實真的要討論以及準確性。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基本學歷大專院校或是大學學歷,機械相關畢業為佳。需要有機械製圖或電腦輔助機械製圖之相關證照。
  • 經驗:須有1至2年的機械製圖經驗基礎,因為涉及了一些機械理論與設計,在討論過程中比較好了解。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辦公室技能:AUTOCAD、SOLINDWORKS
  • 要了解機械基礎概論以及工程圖學的立體圖與平面圖。當主管交代要畫工程圖時,可以迅速的完成。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圖學(5). 實務測繪(5). 機械製造(4). 機械原理(4). 機械力學(3)

工時薪水

機械製圖員剛開始的薪資都大約一個月2萬3千元至2萬5千元,但在這行業待久經歷越多就會有升遷調薪的機會。機械製圖員剛開始都是學一些基礎的東西和簡單的工作,等到累積的經驗多的時候就有高深的技能,就會進階成為工程師。

機械製圖員這個職位可以當作是剛開始來機械產業學習歷練的職位,因為學會機械製圖真的不怕找不到工作,畢竟臺灣傳統產業與科技業也都佔一大部分更是臺灣最驕傲的產業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多東西都是要靠機械機台製作出成品來的,所以機械很重要,懂得繪圖設計的人更重要。所以這個職位剛開始雖然薪水不多,但只要肯學、肯努力、肯上進一定會達到工程師與設計師一樣的待遇,也可為台灣機械產業做貢獻之一。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