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後管理人員  創投公司/管理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投資組合之溝通管理(50%)
橘色   風險監控與問題處理(50%)

創投公司前台的投資經理負責找尋有價值的投資標的,倘若投資案順利通過後,投資後管理人員(Post-Investment Manager)就會負責與這些公司維繫關係,包括監控投資公司的經營、撰寫投資績效報告以及參與董監或相關經營會議等。投資後管理人員的職責簡單說明如下:

  • 投資公司經營監控:投後管人員負責緊密監控投資組合公司的經營狀況,包括定期評估公司的財務情況、公司市場定位變化以及整體經營策略等。投後管人員會依據公司營運計劃,定期與公司高層溝通,以確保公司的經營與當初投資方向是否有所偏差。
  • 投資績效月季報撰寫:投資後管理人員必須編撰投資組合的績效報告,通常以月報和季報的形式呈現。內容包括對投資組合公司的營收、成本、市場份額、公司估值等。報告除了呈現投資標的現況之外,也可能提出加碼或出脫等未來展望分析。
  • 參加會議或關係維繫:投後管人員是創投與投資組合公司之間的橋樑,平時必須參加許多會議,包括創投內部的投資評估會議以及投資組合公司的董監或經營會議。倘若投資組合公司有增減資、經營轉向或融資等需求,也必須即時掌控讓創投內部有時間進行因應處理。

投資後管理人員不僅必須對財務和產業有深刻了解,還必須具備卓越的溝通和關係管理能力,能精準分析投資組合公司的長期價值變化,來協助創投公司在變化快速的市場中獲得最佳的利潤。

職場

績效評核

投資組合之溝通管理(50%):投資後管理人員必須與投資公司的聯繫窗口維繫良好的關係,除了必須了解經營情況,也必須向窗口索取必要的財務或經營數據,以及未來的營運展望,並在每月與每季編制投資季報供創投內部高層參考。衡量標準為投資組合公司窗口的關係維繫情況、投資月季報的準確度等。

風險監控與問題處理(50%):投後管人員必須密切關注投資組合公司所屬的產業訊息,當市場發生變化,或是投資標的有突發狀況可能提升投資風險等情況發生,必須能迅速讓創投內部高層知悉,並提供最佳建議作為公司決策參考。衡量標準為突發事件監控、投資組合營運衰退警示等。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投資組合監控與管理(40%)
橘色   績效報告及投資回報(30%)
紅色   風險管理及問題解決(20%)
綠色   投資組合關係維護(10%)

日常工作

投資組合監控與管理(40%):投資後管理人員必須持續監控投資組合中的公司,包括定期公司訪問、審查財務報表、參與公司重要會議等。

績效報告及投資回報(30%):撰寫投資績效報告是投後管人員的重要工作,包括每月財務報告分析、每季投資組合績效等報告。

風險管理及問題解決(20%):包括定期評估潛在風險,並依據風險制定應對計劃。倘若真的發生不可預期的問題,也必須將情況報告主管並積極尋求解決問題的作法供內部或投資組合公司參考。

投資組合關係維護(10%):投資後管理人員必須與投資公司保持密切的合作,包括參加公司股東或董監會議等。

崗位關係

上層:投後管人員的主管為投資後管理部協理,也可能是創投公司總經理。主管除了負責制定投資後管理策略,也會定期與投後管人員討論投資組合的狀況,包括運營績效與潛在問題等。主管也負責指派工作給投資後管理人員,並評定其年度考績。

同儕:投資後管理人員必須與創投公司內其他相關部門密切合作,包括風險管理、財務、法務等。較常互動的同儕簡單說明如下:

  • 投資部門同仁:當投資案成立後,負責的投後管人員必須與該案件的投資經理投資分析師進行業務交接,並討論投資後的注意事項,以及引薦投資標的公司的聯繫窗口等。
  • 財務部門:投資後管理人員必須與財務同仁合作,包括提供投資組合公司的投資績效季報等。倘若遇到財務報表相關問題,也可以與財務部同仁討論尋求協助。
  • 法務部門:投資後管理人員倘若需要法律相關協助,包括合同管理、法規遵循和風險防範等,也必須尋求法務團隊的協作。

外部:投後管人員必須定期與投資組合公司的窗口進行溝通,以了解公司的運營狀況、面臨挑戰以及未來機會;倘若遇到公司內部同儕無法協助的事項,也可能尋求外部專業服務機構如律師或會計師事務所的幫助,來解決相關事務。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學士學位,金融管理、企業管理、經濟學或相關科系。
  • 經驗:具備創投相關經驗,最好擁有成功管理投資案例的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投資管理:必須對管理的行業和市場具有基本理解,能夠理解產業與同業競爭情況,評估投資組合公司的成長或衰退趨勢。
  • 財務分析:具有深厚的財務知識,能夠製作投資月報與季報表,並進行風險評估、盈餘分析以及預測未來的財務走向。
  • 溝通協調能力:良好的溝通技巧能夠有效與投資組合公司的聯繫窗口溝通合作,精準掌控投資標的的情況與未來發展。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風險管理與評估(5). 創業融資與投資(4). 資本市場與投資管理(3)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投資後管理人員的起薪約在3萬至3萬5之間。隨著2至3年的工作歷練,有機會調整至5萬以上。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約40至50小時。在專案交接期間、月報季報交件或有報告簡報時,可能必須配合加班。

職涯發展:資淺的投資後管理人員在創投公司可能先擔任部門裡的助理工作,透過參與投資管理案例來累積對不同產業與公司的理解;經過1至2年的歷練後,投後管人員有機會承擔更多的責任,包括撰寫投資績效月報和季報,並對內部主管提出投資組合公司的展望與後續管理建議;表現較佳的資深投資後管理人員可能晉升為投資後管理部門主管,負責整體的投資管理策略的制定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