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代管人員  人資顧問公司/薪資代管部 | 怡東人事顧問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薪資核算準確度(50%)
橘色   薪資專案處理速度(30%)
紅色   薪資與稅務專業知識(20%)

近年來人資顧問公司為了提供企業訓練與招募服務之外,也積極向企業客戶推廣薪資代管的服務。薪資代管主要的業務是代為管理公司客戶的員工薪資相關事宜,包括薪資計算、支付、報稅等,確保客戶的員工能夠按時收到薪資並且符合稅法要求。此外,人資顧問公司還會協助公司客戶設計合理的薪資結構,除了能確保薪資遵循法規和政策,也能提供專業的薪資顧問建議。

人資顧問公司裡的薪資代管人員負責為企業客戶執行薪資代管相關工作,除了薪資計算支付與福利稅務管理之外,也必須製作相關報表供企業客戶查詢核對。倘若客戶也相關疑問,也必須提供諮詢讓客戶理解。

薪資代管人員最忙的時期通常是月底或季度末。當公司客戶要進行薪資結算或稅務處理時,尤其是繳稅截止日期逼近、工資福利突然調整、員工數量突然增加或是政府政策變更等情況,薪資代管人員有可能要配合加班,以確保工作能在要求的時間內順利完成。

職場

績效評核

薪資核算準確度(50%):計算客戶每位員工的薪資並核對資料完整性。

薪資專案處理速度(30%):在期限內完成客戶員工的薪資核算。

薪資與稅務專業知識(20%):充實薪資管理和稅務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能對客戶需求和問題提供卓越的解答與服務。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客戶員工薪資計算(40%)
橘色   薪資稅務保險等報表製作(30%)
紅色   客戶薪資結構與福利建議(20%)
綠色   客戶諮詢回覆與處理(10%)

日常工作

客戶員工薪資計算(40%):負責計算員工的薪資,包括基本工資、加班費、獎金等,並定期更新與薪資代管相關的法律政策和法規。

薪資稅務保險等報表製作(30%):製作企業客戶各種報表,包括薪資報表、保險報表、稅務報表等。

客戶薪資結構與福利建議(20%):管理員工的福利,包括勞保與健保等。配合政府政策處理客戶員工的稅務相關問題。

客戶諮詢回覆與處理(10%):提供客戶員工和管理層對薪資代管相關問題的諮詢服務,並與公司客戶的相關部門保持良好的溝通。

依據各家公司客戶的薪資代管業務結構不同,工時比例也會有所不同。此外,工時比例也可能因業務量和公司客戶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崗位關係

上級:部門主管會指派客戶給薪資代管人員負責,並依其工作表現給予績效評核。薪資代管人員在對外服務或對內溝通有問題需要協助時,主管也會給予應對處理上的指導。

同儕:薪資代管人員必須與人資顧問公司內的人資、稅務、財務、法務等專業職務的同仁互相支援與分工合作,確保客戶的薪資代管委託能得到全面專業與高效的服務。人資顧問公司同儕之間的分工合作情況簡單敘述如下:

  • 人資顧問:諮詢人資專業人員,協助客戶進行薪資福利管理。
  • 稅務顧問:諮詢稅務專業人員,進行客戶的稅務處理及繳稅建議。
  • 財務顧問:與財務專業人員檢討客戶的薪資分配,並提供有關財務報表及相關資料。
  • 法務顧問:協同法務專業人員協助客戶解決勞資相關的法律問題,並提供有關法律諮詢服務。

外部:薪資代管人員對外可能必須與客戶的人力資源、財務、行政等部門接觸,以了解客戶的薪資福利需求、核算及繳稅等事宜,以利專案進行。同時也可能必須諮詢政府相關部門,了解薪資相關法規以及稅務規定等事宜。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以上,商業或會計相關科系畢業。
  • 經驗:公司會安排新進人員的教育訓練;具1年以上經驗,才會被認定具有獨立作業能力。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專業證照:台灣的薪資代管人員沒有特定的證照要求。但倘若具有相關人力資源、財務、法律或稅務的專業證照,如人力資源管理師、會計師等,將會更加有利於薪資代管人員在工作上的專業表現。
  • 法規知識:熟悉稅務與福利法規以及相關的計算方法或規劃技能。
  • 溝通服務:具備良好的人際溝通技巧和客戶服務熱忱。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課程名稱:重要性5>4>3>2>1)

  • 會計學(5). 稅務法規(4). 勞動法規(4). 人資管理(3). 人際關係與溝通(2)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薪資代管人員的薪資水平取決於許多因素,例如其工作經驗、教育背景、工作地點和公司規模等。一般來說,薪資代管人員的月薪範圍可能在每月35K至50K元之間。

平均工時:每週40小時,薪資代管人員可能在某些情況必須配合加班,包括繳稅截止日期即將到期、客戶薪資結算期限即將到期、客戶有突發性的薪資調整需求等。

工作機會:由於薪資代管人員具備薪資核算、福利管理以及稅務等相關的專業知識,所以如果想要轉職,可以擔任人力資源主管或經理、財務經理、稅務顧問或人力資源顧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