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課業編輯[] / []

職業心智圖
課業編輯
國中課業編輯_職業心智圖

國中課業編輯 (教育業|函授公司|編輯部)  負責歸納國中學科的教材內容,彙整成較為精簡的函授教材,並編製光碟或線上題庫,讓訂戶演練(通常是國中生)。一旦訂戶讀到那裡有問題或是不懂的地方,可以利用電話、電子郵件、傳真向課業編輯人員諮詢。例如國中社會科,社會科的課業編輯處理的範圍主要是國中社會科的部分,其他還有國文科、英文科、數學科、自然科等等的課業編輯,各自負責不同課業範圍,並共同組成的編輯部門。

函授教材編輯的目標是讓訂戶藉由這些教材的學習,可以在學校小考、段考,乃至於國中基測時,考到一個比較理想的高分成績。函授業者的社會責任與使命就在於希望能縮小臺灣各地間的城鄉差距,而課業編輯的職位則類似家教的性質,對於居住在偏遠山區或海邊,教育資源比較匱乏的家庭,沒有足夠學費上補習班或是家距離補習班太遠,便可以較少的開銷同樣獲得相同課後輔導的效果。

函授教材內容包含兩部分:重點整理以及試題演練。就和市面上的自修教材類似,前面有樹枝狀的教材綱要圖,緊接著是條列式的重點或表格化、圖像化的內容,中間穿插一些解說視窗,目的在使學生能以最短的時間消化國中的學科課程,產品會配合學校各學期的課程內容一起寄送,方便訂戶在學校上課時能同步利用。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公司3Q時間

廣告人的起手式 ?廣告的勝出關鍵?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校對品質(60%)
紅色   編輯進度(20%)
橘色   課後諮詢(2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編輯紙本函授教材(60%)
紅色   提供學生訂戶課業諮詢(20%)
橘色   編輯題庫光碟(10%)
綠色   編輯線上題庫(10%)

績效評核

校對品質(60%):測驗題答案必須要正確無誤,稿件沒有錯別字,試題解析需以國中生能理解的範圍說明解釋清楚,函授教材內引用的學科知識也必須正確無誤。衡量標準: 答案正確性、用字無誤、試題解析清楚易懂、學科知識正確。

編輯進度(20%):一般依照公司訂定的出版時程,每月平均要出版2本教材,每本約80~100頁,是課本的濃縮版精華,例如國一一學期要出8本社會科教材(一學期的所有學科總共約有25本教材),一學年則是16本,國中三年下來所有學科總共約有150本,因此編輯的稿件必須要在期限內繳交,讓學生訂戶在該學期段考之前拿到該範圍的函授教材,一旦拖延將會有所懲處。寒暑假期間更要提早編輯下學期的教材,工作型態跟平常上課時間的差異不大。衡量標準:課程單元編輯時間、每月出版量。

課後諮詢(20%):晚上提供學生訂戶撥電話詢問課業的時間,需讓對方聽得懂並理解講解的內容,以降低客戶的投訴率。學生在平常上課期間問問題的比例會較寒暑假期間為高,尤其在段考前夕詢問解題的人數會大增,必須加緊作業速率。衡量標準: 客戶滿意度、客戶投訴比例。

工作內容

編輯紙本函授教材(60%):公司會先提供給課業編輯學生上課的課本及各家出版社的參考書,看完這些書籍,整理其中重點摘要並打成電子稿後,送至排版部進行排版及繪圖。排版完成後,編輯需要反覆校稿,一校、二校、三校,直到排版稿件沒有錯別字及學科內容的錯誤,且測驗題答案皆為正確,再送交印刷廠。印刷廠會印一份沒有裝訂的樣品給編輯先看一次,一切無誤後才正式印刷,大約一、兩個禮拜後會收到成書。

編輯題庫光碟(10%):出好題目後,交由美工人員轉換為圖檔,燒錄成一張光碟,再由編輯檢查內容是否有錯誤,有錯則需再麻煩美工人員重新修正。

編輯線上題庫(10%):出好題目後,請美工人員轉換圖檔後上傳至公司網站,編輯至網站頁面逐一確認題目無誤,便可正式發布試題。

提供學生訂戶課業諮詢時間(20%):每天需在下午1點半進公司,下午編輯函授教材,晚上則是課業諮詢時段,國中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問問題。訂戶一般都是使用電話諮詢,晚上接電話時,要登記學生的姓名、記錄要問的科目,然後把紙條交給負責該科的編輯解答。如果學生是要問函授教材的內容,就要從書櫃上把該本教材找出來一併交付該科編輯參考。編輯解題完會署名,並在晚上10點半下班以前,統計自己解答的題數,並寫在工作日誌上,隔天呈報主管。囿於學生問的問題大多出自公司自編的函授教材、學校用的課本等,而這些資料都不能從公司帶回家,且家中沒有0800開頭的免付費電話可以使用,因此並不適合在家裡從事電話解題的工作。

崗位關係

上層:主管每天早上會檢視編輯的工作日誌,看工作量是否合乎一天的進度所需。如有進度延遲,會要求加緊趕工。會審核編輯的稿件,若有有不當之處,會要求進行修正。訂戶如有投訴,上級也會收到訊息,並聯繫相關人員等釐清事實,對情節嚴重者會予以訓斥。

同儕:各學科的編輯,晚上會互相幫忙接電話,當有傳真或電子郵件來信的問題需要解答時,會通知其他編輯。對學生的電話號碼必須抄寫正確,以免需要使用的編輯因無法撥通而造成困擾。在一些需要跨學科領域的命題時,也會與其他編輯共同討論出題內容,以保證教材內容的課程統整性。

排版部的美工人員:需要協助稿件的排版及繪圖。美工人員會希望編輯交來的稿件,錯誤儘量減少,以免日後要修改時,不會有太大負擔。編輯在稿件上標示的修訂符號,也需讓美工人員清楚易懂,以防稿件來回太多次,遲延出版進度。

外部客戶:學生是主要打電話來問問題的對象,會問的問題五花八門,除了函授教材內的試題外,也有問如何唸書,及平常接觸到的疑難雜症等。如果問函授教材,由於編輯和學生手上有共同的一份,解題時會比較方便。倘若是其他參考書的題目,當公司也有這本書時便直接用於解答,要是沒有,通常是用傳真機把試題傳至公司,再由編輯以電話回覆或是手寫解答再傳真至學生家中。學生在公司網站的問題留言則會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回傳解答。

家長:因為家長會幫學生訂閱函授或付費,晚上有時也會接到家長的來電。有些會幫學生問問題,聽懂以後再教學生,但絕大部分是問該怎麼溫習功課、怎麼考試、怎樣盯小孩唸書,也有家長會來電指出函授教材中的勘誤等等。與學生家長對話,比較需要注重禮貌,理性發言,千萬不可有情緒性的字眼,否則很容易會因此流失訂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要求專科或大學以上相關系所畢業,國文科編輯需中文系、華語文學系,英文科編輯需歐美方面的外語學群科系,數學科編輯需數學系,自然科編輯需數理化學群、工程學群、生命科學學群科系,社會科編輯需歷史系、地理系、公民訓育系。這個職位由相關科系畢業生來擔任的因素往往是決定性的關鍵。
  • 編輯經驗:通常要有一些出版刊物的編輯經驗比較容易錄取,例如在學時期參加過校刊社、曾經有製作過一些廣告DM、在出版社打過工等等,都可以幫忙加分。
  • 教師證:修過ㄧ些教育學程而有持有教師證者,要錄取的機會更高。教師證在這一行非常亮眼,主管會因為你有教師資格而另眼相待。公司販售的函授教材本質上可算是教師的自編教材,因此這一行業也特別歡迎各校教師的加入。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學科知識:各科的編輯都需要相應科別的知識,如國文、英文、數學、理化、生物等。如國中社會科課業編輯需要的是歷史、地理、經濟、政治、法律、社會學的相關知識。雖然是以國中為主,但是如果你對這些學科知識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在編寫教材或解決學生的課業問題上將更加順手。
  • 字音字形:因為編輯得校對錯別字,所以在字音字形上最好有不錯的的能力。若對挑錯別字很在行、對語言的使用有一定程度的敏銳性,更可以讓編輯的工作如魚得水。入學考試的國文成績優異、曾參加過學校的字音字形比賽得獎等對進入這一行也頗有幫助。
  • 影像處理軟體:在編輯時,圖片的部分需要用到影像軟體修正大小、裁切、調整亮度等等,若會使用Photoshop、CorelDraw,有些簡單的圖片便可自行加以處理,不再需要美工人員事事協助,將可使工作更有效率。

與國文科編輯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社會科學概論(5).史學概論(4).國文(3).自然地理學概論(2).人文地理學概論(2)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入行起薪是2萬5千元,每個月出勤正常有1000元全勤獎金,三節獎金則是固定500元的禮券,年終獎金有半個月以上,每年會調整,年資越久,領到的年終獎金也會越多。

工作機會:資深的編輯很多另投履歷表至出版教科書的出版商,為現在的國中生編輯課本、自修書等等。若是有教師證,未來也可以參加各縣市的教師甄試,或是成為坊間的補習班老師,工作中所曾經編輯過的函授教材即可作為自編的上課講義使用。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