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稅地勤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機場退稅地勤人員
退稅地勤人員_職業心智圖

退稅地勤人員 (國營事業|機場公司|退稅櫃台)  為了促進外國旅客的觀光消費,大多數國家往往會制訂退稅政策,外國旅客只要在提供退稅服務的店家消費,達到一定的金額即可申請退稅,並在出境當天於機場辦理退稅事宜。以台灣的情況來說,外國旅客來台灣,只要在有退稅標誌的店家消費,當天在同一店家滿兩千塊以上就可辦理退稅。

退稅地勤人員屬於公家機關國稅局委託民間業者經營的業務人員,其工作便是負責在機場的退稅櫃檯幫忙處理外國旅客退稅業務,並負責檢核旅客之護照、退稅單,再核發退稅核定單,讓旅客能至機場之指定銀行申領退稅款。退稅地勤人員必須核對旅客的證件、護照和退稅單是否正確,並核實是購買者本人,以防範有將商品轉賣給其他人的情事。若金額比較龐大,海關人員就會跟旅客一起進關以確保旅客順利出境。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旅客退稅作業(100%)

績效評核

退稅業務(50%):檢核辦理退稅旅客的證件及退稅單。衡量標準為作業流程每個步驟的完整度,及應對旅客的態度。

投訴及衝突解決(50%):遇到旅客提出問題、投訴或發生衝突時,有效的解決其問題,或者告知旅客作業流程的相關法規使其了解作業原則。衡量標準為衝突管理的有效程度以及應對處理方式。

工作內容

旅客退稅作業(100%):退稅地勤人員必須配合機場的時間輪早晚班,到班後先整理釐清櫃台事務後,接著就開始承辦旅客的退稅服務。首先會先請旅客拿出護照和退稅單做核對,確保是不是本人辦理,如果不是本人就務必告知須請旅客本人前來辦理。倘若旅客的商品按規定必須經過查驗,就必須請海關來查驗旅客的物品。退稅手續有既定的流程步驟,退稅地勤人員必須按照SOP規定,嚴謹的執行退稅事務。

崗位關係

上層:通常有一位主管及經理,主要負責督導退稅作業過程,如果遇到任何作業上的問題,主管及經理會協助解決。若遇到旅客有問題、投訴或發生紛爭,且前線人員無法解決時,主管會負責出面和旅客詳談、調解狀況。

平行:退稅地勤人員同事之間的工作內容皆相同,彼此可以互相監督或協助覆核旅客的護照及退稅單,確認資料是否正確以減少人為的失誤發生。

下層:無下屬人員。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專科或大學以上。
  • 經驗:有飯店櫃檯或服務業之工作經驗為佳。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外語能力:要求英文多益綠色證書,若有日文、韓文能力可以加分。
  • 電腦操作:熟悉Word、Excel等操作,且中英文打字速度至少一分鐘30字。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退稅地勤人員起薪約2萬7左右,有額外加班及早晚、大夜輪班津貼,並會視個人表現調整薪資。

平均工時:通常時段為早班05:00-14:00、中班08:00-19:00、晚班14:00-23:00,而大夜班23:00-08:00,退稅地勤人員必須配合早晚輪班。

工作機會:擔任此工作對於未來想往航空地勤或空服員職涯發展的人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工作機會。除可累積機場工作的經驗,每天都會接觸、應對許多國內外旅客,也能夠增進與人應對的技巧。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