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秘書[] / []

職業心智圖
網路媒體公司行政秘書
行政秘書_職業心智圖

行政秘書 (媒體業|網路媒體|行政部)  隨著數位時代的興起,過去的紙本報章雜誌也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網路媒體的興起。網路媒體公司透過文字或影片的形式報導新聞或發布文章,透過網路平台的傳播,使得新聞等媒體資訊的變得更加唾手可得。相較於傳統媒體公司,網路媒體公司的獲利管道更為彈性,簡單可歸為下列兩大類:

  • 觀看訂閱制:讀者必須依據設定的期間花錢訂閱以獲得觀看完整內容的權限,網路媒體可透過月費、季費或年費等方式來獲得利潤。
  • 免費閱覽制:有些網路媒體雖然標榜免費瀏覽,但是會透過舉辦實體活動,如課程、講座或是活動來收取費用。也可能會與廠商合作,透過置入行銷或直接廣告的方式來獲取利潤。

網路媒體業的行政秘書,主要工作為協助處理上級交辦事項、上架新聞文章等。有些公司行政秘書同時身兼社群媒體小編的工作,規劃線上活動如抽獎等,並在粉絲專頁與讀者互動。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1

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從五大面向瞭解工作職能與發展!遊戲製作人是遊戲的保姆?工作目標是什麼?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報表製作(40%)
紅色   其他庶務(40%)
橘色   社群媒體小編(10%)
綠色   網路文章上架(10%)

績效評核

主管交辦事項(60%):辦公室庶務以及臨時交辦事項。衡量標準為處理的即時性及完成度。

客戶報表製作(20%):客戶資料維護以及每週與每月製作並寄發報表給客戶。衡量標準為報表正確及精準度。

社群媒體小編(10%):回覆粉絲留言,網路抽獎活動設計以及抽獎及寄發贈品等。衡量標準為抽獎活動成效及是否在期限內完成。

網路文章上架(10%):協助編輯部將新聞或文章上架。衡量標準為文章上架的即時性。

工作內容

報表製作(40%):製作與寄發客戶的週報表與月報表,也必須負責新增或更新電腦系統裡的客戶資料。

其他庶務(40%):處理其他主管交付事項,如協助預訂公司活動場地與餐點,確認參加者出席名單等。

社群媒體小編(10%):管理Facebook粉絲專頁,設計網路抽獎活動,並擔任活動執行以及後續寄發獎項贈品等。

網路文章上架(10%):查看編輯部人員是否有編撰好的新文章或新聞,並且協助將文章上架系統。

崗位關係

上層:行政祕書直接隸屬於公司老闆,執行老闆交代的庶務,也必須將工作進度匯報於老闆。

平行:公司裡的業務及編輯部門,秘書平時會支援各部門單位處理事項,並上架編輯部門的文章和新聞。

外部客戶:與公司合作之廠商例如贊助社群媒體抽獎活動之廠商等等進行互動。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不限。
  • 經驗:有擔任秘書或行政職務經驗者較加分。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電腦軟體操作能力:包括Word、Powerpoint等,及基礎的Photoshop技能。
  • 語言能力:有外語能力者加分,如英語或其他第二外語。
  • 謹慎細心:對外報表或文章發布,必須謹慎細心,免得影響公司商譽。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若有經驗者,起薪約3萬左右,並且隨工作年資調薪,可至3萬5或4萬左右。

平均工時:每天8小時,平時不需加班,旺季時才會偶爾需要加班。若有周末支援公司活動時,可獲得補休。

工作機會:部門內無升遷機會,對外則可朝向特助或人資主管等職位努力。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