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匯工作員[] / []

職業心智圖
郵局儲匯工作員
儲匯工作員_職業心智圖

儲匯工作員 (國營事業|中華郵政|儲匯部)  郵政總局於2003年改制成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後,郵局已由政府機關轉變為國營事業機構,業務範圍也逐步以郵務、儲匯、壽險為三大業務中心。各縣市設有責任中心局,例如台北郵局、新竹郵局以及花蓮郵局等,設有總局與支局。支局依規模大小分為甲等局、乙等局、丙等局和丁等局。

郵局的職務,大致可分為內勤與外勤,而第一線的郵局內勤服務人員,專責櫃台業務,分為儲匯工作員與郵務工作員,但兩者只是工作內容有別,薪資與福利都相同。不管是儲匯或郵務工作,都是和一般民眾接觸的第一線服務人員。

儲匯人員,顧名思義就是經手臨櫃大眾的儲蓄與匯兌等事務。然而匯兌服務並不是每間郵局都有提供,只有在國際匯兌經辦郵局才有辦理匯兌業務。儲匯人員經手的儲蓄服務項目包括存簿儲金、定期儲金與劃撥儲金;經手的匯兌項目包括外匯業務與國內匯兌等服務。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學習歷程半日營

遊戲公司如何分工?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半天營隊活動讓您更了解遊戲公司,完成高中生的學習歷程報告!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儲匯服務(60%)
紅色   保險銷售(20%)
橘色   商品代售(10%)
綠色   當日結帳(10%)

績效評核

儲匯服務(70%):協助臨櫃客戶處理有關儲匯等帳戶交易相關事宜。衡量標準為工作點。

推展郵政壽險(20%):向臨櫃客戶銷售郵政壽險,包括吉安傷害保險附約、郵幸福保險、樂活168保險等共11種保險方案。衡量標準為強調成交金額與件數。

推銷代售商品(10%):向臨櫃客戶推銷代售商品,包括生鮮、保健、居家用品、婦幼品等。衡量標準為件數及營收金額。

  • 工作點:指當天的工作量換算成點數。計算方式以一天工作八小時,合計480分鐘。郵政單位內部依據承辦業務的難易程度,分別給予不同的點數,例如存款約2點多,開戶為22點多等。若儲匯窗口經辦當天的工作點加總起來是400點,那麼用400除以480分鐘=83.33%,就是該員當天的工作點了。郵務窗口也是有工作點評核方式,但郵差沒有。

工作內容

儲滙服務(60%):客戶存提款、匯款、開戶、劃撥、金融卡等臨櫃相關交易,以及網路郵局的相關交易等。

保險銷售(20%):提供簡易人壽保險,以免體檢作為一大優勢,以便利民眾投保。儲匯的工作主要在於保險方案的解說和簽約手續。

商品代售(10%):推銷各類代售商品,例如日常用品等。近年郵局積極與農民合作推展各類農產品,以協助國內農業經濟發展。

當日結帳(10%):儲滙人員於營業結束後必須核對當日存提款張數及劃撥張數之正確性,並且確認全體同仁帳目均無錯誤才可下班。

崗位關係

上級:郵局局長現在稱為經理。經理負責督導窗口同仁,確認各項業務是否按照規定與程序來執行。郵局專員現在稱為襄理,會協助儲匯工作員處理客訴糾紛,也會機動性支援窗口業務。

同儕:前線櫃檯有郵務工作員與儲匯工作員,以及外勤的郵差。如果是地方總局,還會有會計人員、出納人員、人資人員、行銷人員等同儕。

客戶:儲匯人員的任務是做好第一線服務客人的工作。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依報考職等不同,教育程度的規定略有差異。較低職等的職位只要求高中職以上畢業即可,較高職等則需大學以上畢業。
  • 經驗:不拘。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證照:推廣基金必須擁有投信投顧業務員與信託業務員證照;推展壽險業務則需人身保險業務員證照。公司內部會提供教育訓練輔導同仁考取證照。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進人員每年固定晉階一級,每跳一級大約加薪950元左右,月薪有機會從三萬提升至五萬。除此之外,每月約有500至1000元的職務加給,金額多寡端視窗口的經手金額多寡來核定。

平均工時:原則上皆為下午五點關門,但由於分佈據點遍及全省各地,鄉下地區有的為下午四點半結束營業,大都會區的較大郵局營業時間則較晚,通常約六至七點關門。

職涯發展:支局經理會機動性調整局內員工職務,通常是調派至郵務窗口學習,以培養窗口同仁全方位技能。隨著經驗與資歷的累積,有機會晉升為專員或支局經理等職缺。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