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產品製程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半導體材料新品製程工程師
新產品製程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新產品製程工程師 (半導體|半導體材料|研發部)  半導體材料公司主要研發晶圓廠所需的蝕刻液、蝕刻後清潔、研磨等半導體製程相關的化學材料,尤其若能導入先進製程材料的供應鏈,更會是半導體材料公司的獲利成長重點。公司在產品開始設計之前,公司的業務人員必須與客戶充分溝通,以確保開發的新材料能夠符合客戶或公司自身的需求。

當新的半導體材料產品被開發出來後,新產品製程工程師要負責建置生產設備並規劃流程測試,以確保新研發材料能被安全且順利的生產。在新材料產品進行實驗生產的過程中,必須記錄材料在實驗中所發現的所有變化及細節,進而提出改善計畫,以利研發工程師能夠就產品本身呈現出的特性來加以改良。新產品製程工程師在建置完成實驗生產設備後,必須撰寫相關工作指導書以及標準作業流程說明,待日後新材料產品正式研發成功而轉換至生產線部門時就可以有所依據,避免人力物力浪費,並且依照規劃的進度達到公司及客戶的產品需求。生產線工程師主要負責產品的製造及改良,而新產品製程工程師則致力於流程的正確性以及生產的安全性。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公司3Q時間

廣告人的起手式 ?廣告的勝出關鍵?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實驗數據蒐集整理(25%)
紅色   設備建置及流程撰寫(25%)
橘色   實驗樣品進出口與管理(20%)
綠色   新產品開發討論(15%)
紫色   協助產線障礙排除(15%)

績效評核

新產品設備建置(20%):建立專屬的實驗設備以利實驗進行,避免實驗過程中產品材料之間的交叉汙染,造成不可掌握之變數。衡量標準為新產品獨立設備的建置情況。

新產品流程建置(20%):協助設計實驗計畫並建立實驗記錄表,將數據整合呈現並就可能發生的危險情況提出改善建議。衡量標準為新產品流程圖(Process Flow)的規劃情況。

新產品生產文件撰寫(30%):新產品製程工程師必須完成每個產品的工作指導書(Work Instruction) & 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ss)。衡量標準為新產品工作流程及標準作業程序的撰寫完善程度。

工作相關改善計畫(30%):針對生產流程必須持續地提出改善計畫,讓工作環境更為安全並提升工作效率。衡量標準為改善計畫成果。

工作內容

新產品開發討論(15%):參與新產品開發討論並提供相關建議。

實驗數據蒐集整理(25%):蒐集現有實驗項目中各種數據,以利分析與改進。

設備建置及流程撰寫(25%):根據新材料產品來建置製程設備,並撰寫作業流程的SOP。

實驗樣品進出口與管理(20%):分析並安排實驗樣品的進出口,對實驗樣品的原料以及耗材做有系統的採購與管理。

協助產線障礙排除(15%):產線在初期運作階段若有不順利之處,必須與相關人員一同發掘問題點並找出解決方案。

崗位關係

上級:新產品製程工程師的直接主管一般是研發部處長,通常由資深研發人員擔任。如果部門較大,有時在處長底下還會設置幾位研發經理,每位經理會直接管理幾位產品工程師與製程工程師。經理負責管理考核與分配工作給工程師,並在過程中給予工程師必要的指導及協助。

同儕:在產品設計初期新產品製程工程師必須配合研發人員討論現有的設備製程能力並規劃出實驗相關需求,包括耗材或包材等,並透過實驗蒐集足夠的數據樣本,建立產品規格以確保設計出來的產品可以準確的達到客戶要求的效能。通過驗証後,新產品製程工程師必須將相關設計資料建檔並轉交給工廠生產線,並協助生產線工程師設立生產設備以進行量產作業。

部屬:新產品製程工程師通常不必管理部屬,但在分工較細的大型公司裡,一個新產品製程工程師可能會配置一位助理工程師,由較資深的新產品製程工程師負責指導並管理較資淺的助理新產品製程工程師。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化學或化工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以上學歷非必要,但對於面試以及未來升遷會有所幫助。
  • 經驗:新產品製程工程師需有2至3年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是一位可以獨立作業的稱職工程師。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知識:了解基本化學相關知識。
  • 電腦:熟悉Windows及Office操作。
  • 證照:具備丙級以上化學技術士證照。
  • 駕照:具有汽(機)車駕照。新產品製程工程師有時必須直接面對至客戶端,或是到代工廠端了解生產是否順利,駕照可以減少交通時間。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產品製程工程師起薪約在3萬5千元左右,經過2至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六萬元。

工作機會:資深的新產品製程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主任工程師,再往上則為研發部門經理。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