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中心營養師[] / []

職業心智圖
減重中心營養師
減重中心營養師_職業心智圖

減重中心營養師 (服務業|減重中心|分店)  現代人飲食習慣多元,隨著市面上的食品選項日漸增多,許多人都出現了個人體重與健康管理等問題與解決需求,減重中心也就應運而生。一般人聽到減重中心,常常會想到是以減肥目的的地方。由於這類不當聯想,使得許多人不太能理解進出減重中心的人。總是懷疑為何減肥不能自己來,卻要假手他人?許多人認為會去減重中心的人,一定是克制不了食慾或是意志力差,其實這是對這類機構認識不清所產生的誤解。

減重中心的主要任務在協助客戶完成減重的目標,並採用提供客戶飲食攝取建議,傳遞正確飲食習慣與概念等執行策略,以合理健康的方式來幫助客戶達到理想的體重。除了減重中心之外,有些醫院或診所也提供減重門診諮詢服務。與減重中心不同的是,醫療機構的專精領域通常在處理疾病所引起之肥胖,醫護人員會透過結合內科檢查、藥物治療或減重手術等方式來協助病人減重。至於減重中心的做法,則是以非侵入式的減重諮詢為主。有些減重中心會轉型成為健康管理中心,健康管理中心除了提供減重營養諮詢,也會引進包含疾病營養諮詢或孕期營養諮詢等服務。

減重中心營養師主要負責的工作即是減重營養諮詢,營養師必須運用專業營養知識,來為客戶制定量身打造的減重計畫。營養師必須檢視每位客戶的日常飲食習慣,提出個別的改善建議。隨著減重客戶的計畫進程,減重中心營養師也必須持續監控客戶的身體狀況並記錄其改變,再根據當時情況調整客戶的下階段建議與作法。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3

電玩遊戲的未來?VR vs. NFT!VR遊戲的未來樣貌,玩NFT遊戲會不會受騙?遊戲開發者的初衷是什麼?

績效評核

  • 客戶完成結案:參與減重中心減重計畫的客戶都會設定某段時間減重多少公斤的專案目標,營養師必須協助客戶在期間內完成設定的減重目標。衡量標準為所屬客戶的成功結案率。
  • 客戶轉介親友:倘若客戶成功減重,對營養師的諮詢感到滿意的情況下可能會介紹親友前來加入減重行列,進而提升減重中心的營收獲利。衡量標準為營養師的業務推廣件數。

店長在評定所屬營養師的年度績效,通常有很大成分的自由心證,因此上述項目較難估算出權重百分比。

工作內容

客戶資料預習(15%):減重中心營養師到店後,會先確認當天預約的客戶。在客戶到店之前必須先準備好該客戶的資料,事先預想客戶的變化情境,並為各種情境設想減重作法或調整飲食計畫。

客戶諮詢服務(70%):客戶來店諮詢時,除了先替客戶量測體重及拍照之外,也要詢問這期間的日常飲食情況,以及身心是否有不適的情況。理解客戶這期間的情況後,再確認是否調整減重計畫。除了飲食建議,營養師也可介紹客戶食用代餐等產品來協助客戶減重,也必須配合正向言語來激勵客戶堅持執行計畫與飲食克制。每次諮詢時間約為20分鐘左右,依不同客戶狀況微幅調整。

電話關懷客戶(10%):在客戶預約諮詢的時間之外,營養師也會主動致電客戶詢問近期的飲食狀況,回答客戶問題之外也依據其狀況提供建議。

清點代餐庫存(5%):減肥中心內備有提供給客戶的代餐,倘若代餐庫存不夠,必須提醒店長或自己幫忙補充。

崗位關係

上級:減重中心營養師的上級為店長,通常由較資深的營養師或櫃檯人員擔任。店主負責分派店內營養師與櫃檯人員工作,並督促相關人員的業績,也會安排營養師進行教育訓練等。

平行:同儕包括減重中心櫃台人員與其他營養師。櫃台人員負責接待客人以及幫忙預約營養師時段,櫃檯人員先行了解客戶需求及身體狀況後,再轉介給營養師進行諮詢服務。營養師常常會與櫃台人員討論客戶個性或身體狀況等,以評估如何提供更好的建議或服務。減重中心營養師通常都會自己負責固定客戶的減重方案,不會轉介其他營養師一起合作。倘若遇到較難處理的個案,則會與其他營養師或店長一起討論研究,分享彼此的意見與作法。

外部:減重中心營養師直接面對客戶提供諮詢服務,必須根據客戶的身心狀況隨機應變,除了協助客戶達成減重目標,也希望客戶能轉介親友讓自己來服務。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或專科,食品營養相關科系畢業。
  • 工作經驗:不拘。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營養師相關證照:相關證照包括中華民國營養師專科證書、糖尿病衛教師證照或體重管理營養師證照等。雖然有些公司不會特別要求證照,但持有證照者通常會加分,增加錄取機會以及薪資協商的空間。
  • 聆聽與溝通能力:營養師必須將正確的飲食概念傳達給客戶,過程中要具備耐心與客戶溝通。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減重中心營養師的起薪約3.5萬元左右,依年資可以調薪。有些公司會根據營養師的業務推廣能力或是客戶轉介親友的情況來核發績效獎金。

平均工時:正常工時,每天平均約8小時,無加班需求。

工作機會:減重中心營養師可轉職為衛教講師,至企業或學校等不同場域開設減重講座或工作坊,以推廣健康飲食概念。營養師若能考取專業證照也能轉職至醫院,從事臨床營養照護、營養門診看診、查房評估病人營養狀況等工作。營養師也可以轉職長照營養師,透過接案方式至客戶家中服務年老或長期臥床的病患諮詢。此外,也有營養師投入團膳行業,與企業、學校、月子中心等與機構廚師合作,以營養學角度協助廚師設計機構的菜單。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