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消防工程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醫院消防工程人員
醫院消防工程人員_職業心智圖

醫院消防工程人員 (醫療業|醫院|工務部)  消防工程(Fire Protection Engineering)指的是在建築物的建造過程中,運用消防設計來預防或降低火災傷害,進而保護生命財產的工程措施。消防工程對於大型醫院來說更是不可或缺,依照不同醫院建築物之範圍大小與其醫療設備的使用種類,也會有不同的消防安全設備的流程及要求,包括設計、監造、維護及保養等,以維護院區同仁及就醫民眾的公共安全。

醫院之消防工程人員,主要任務就是負責醫院消防系統的規劃與維護。舉凡滅火設備,如滅火器、消防砂、室內外消防栓、灑水、乾粉、二氧化碳及簡易自動滅火系統等;警報設備,如火警自動及手動系統、廣播系統、瓦斯漏氣系統等;避難逃生設備,如標示燈、緩降機、照明燈等;以及消防搶救上之必要設備,如連結送水管、排煙設備、緊急電源插座、無線電通信輔助設備等,醫院消防工程人員都要負責進行維護或保養等工作。倘若因消防設備或系統複雜度或維護難度過高時也可能外包委託給外部廠商來執行,但醫院的消防工程人員仍然要肩負監督與驗收的責任。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學習歷程半日營

遊戲公司如何分工?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半天營隊活動讓您更了解遊戲公司,完成高中生的學習歷程報告!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消防設備規劃(50%)
紅色   定期設備檢修(20%)
橘色   製作醫院工程圖(10%)
綠色   工程圖審查申請(10%)
紫色   其他事項配合(10%)

績效評核

設備設計與規劃(20%):醫院消防安全設備設計與監造。衡量標準為醫院設備是否符合法規。

設備檢修與維護(20%):包括消防安全設備裝置的檢修與維護保養。衡量標準為維護檢修方式是否符合法規。

安全設備品質(20%):隨時檢查設備是否正常,超過使用期限的設備裝置是否有做適當處理。衡量標準為設備妥善率。

消防工程施工(20%):施工流程要符合醫院規定,工程規劃要符合消防法規。衡量標準為消防工程品質。

製作工程圖(20%):負責消防工程繪圖,包括位置圖、逃生避難圖等。衡量標準為法規熟悉度及繪圖處理速度。

工作內容

消防設備規劃(50%):負責消防安全設備的設計、監造、裝置等。

定期設備檢修(20%):每年至少一次定期檢修消防安全設備,包含設備外觀、性能及綜合檢查等。消防工程人員必須根據建築物大小或使用種類,調整每年檢修次數,並在檢修完成後將結果呈報給轄區消防單位。

製作醫院工程圖(10%):消防工程人員必須製作醫院工作場所的位置圖、逃生避難圖及平面圖等。

工程圖審查申請(10%):消防工程人員必須將醫院建築物的消防工程圖交付轄區消防單位並提出申請審查。

其他事項配合(10%):配合及協助工安人員,執行安全管理相關事項,例如消防訓練或消防防護計畫等。

崗位關係

上層:消防工程人員的主管是工務部經理,必須向主管報告消防安全設備之設計、監造、裝置及檢修等處理流程。如果有關新建、修建、改建、增建或變更設計等專案或其他交辦事項,也必讓主管即時了解相關案件的執行成果。

平行:醫院裡的工安、廠務或總務等單位與消防工程人員的工作互動程度最高。消防工程人員與總務人員負責管理消防硬體設施,工安人員則負責軟體的消防訓練,消防工程人員也必須配合工安人員所推動的消防訓練及防護計畫。此外,各部門主管與同仁彼此間會互相溝通、協調,處理上級主管所交辦的事項,並協同處理醫院同仁有關消防安全設備維修所反應的問題及意見。

外部:消防工程人員最常接觸的外部單位主要為政府單位及民間機構兩類。政府單位包含消防局與工務局等,若建築物有新建、增建、修建、改建或變更用途時,例如原本為辦公室欲變更為診間使用等工程,消防工程人員就要將消防工程圖送至轄區消防隊申請審核,合格後建管單位才會發給建造執照,完工後由消防隊驗收,驗收合格後才發給使用執照。民間機構的部分則為消防工程公司與工程管理顧問公司等,當醫院有些設備的設計、裝置和檢修難度較高時,就會外包給這些公司執行。另外,消防工程人員也常常與保險公司或消防相關產品與服務的供應廠商有許多聯繫與工作互動。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或專科,理工背景如建築、土木、工工、電機、電子、化學、機械、環工等相關科系畢業。
  • 經驗:初階人員較無經驗要求。若是應徵消防工程課長,則需具備3至5年實際消防工程經驗;應徵消防工程部經理,則需有5至8年實際消防工程經驗,兩者最好都具備消防設備士的執照。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熟悉防火安全教育與宣導。
  • 熟悉消防安全設備圖說送審程序。
  • 了解防燄物品使用規定。
  • 能協助消防隊火災調查與鑑定。
  • 熟悉消防滅火、避難及通報程序。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消防法規(5). 火災學(4). 火警系統(3).滅火系統(2). 避難系統(1)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消防工程人員起薪約為3至4萬,課長級主管薪資落在5至6萬,而經理級主管薪資則在6至8萬左右。

平均工時:正常工時上班。但若遇到消防隊安檢、建築物火災、消防工程趕工或檢修申報及專案計畫等,則必須另外加班處理。

工作機會:以外部轉職而言,由於大型企業機構才有消防專業人才的需求,因此就業機會多侷限於大型醫院或工廠。然而,消防工程人員的優勢是職位不容易被取代。以醫院內部升遷來看,由於消防工程屬於後勤支援單位的工務系統,升遷機會至多到工務部門課長或是經理級主管。此外,累積相關工作經驗後,消防工程人員亦可選擇自行創業,設立消防工程公司、消防器材買賣公司、檢修申報公司及消防專業顧問公司等,都有不錯的發展機會。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