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交易員[] / []

職業心智圖
銀行外匯交易員
外匯交易員_職業心智圖

外匯交易員 (金融業|商業銀行|金融交易部)  出國時我們往往會先在機場把台幣兌換成目的地國家的貨幣,這個看似理所當然的步驟,其實就是外匯交易的一種情況。外幣交易市場可以說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交易市場,許多不同的因素都會影響國際貨幣的匯率波動,例如貨幣需求量、貨幣供給量、貨幣國經濟成長乃至於全球新聞等。倘若能夠利用貨幣的匯率波動,在對的時機買進或賣出,就能帶來收益,這也就是外匯交易員的主要任務。

銀行裡的金融交易部主要負責外匯、債券、票券以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交易,其中外匯交易員就是負責外匯相關商品的交易工作。外匯交易員會根據銀行賦予的資金額度,依據交易經驗做出買賣判斷來幫助銀行獲取利潤。外匯交易員平時必須掌握全球時事新聞及匯率行情,分析這些消息會造成外匯市場如何變動,進一步判斷買進或賣出的時間點。交易員除了要有良好的抗壓性及反應力之外,也必須對自己的交易決策有信心。一次的判斷失當雖然會造成銀行虧損,但只要能在停損點之內當機立斷做適當處置,就是一位合格的交易員。畢竟外匯市場瞬息萬變,沒有人能保證自己每次都賺錢,合理的損失可說是交易員的家常便飯。

外匯可說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市場,24小時都能與世界各地的買賣方進行外幣交易,這也造就外匯交易員工時長短不一且時間不定的職場特色。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1

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從五大面向瞭解工作職能與發展!遊戲製作人是遊戲的保姆?工作目標是什麼?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關注新聞消息(50%)
紅色   每日晨會報告(5%)
橘色   外匯交易下單(45%)

績效評核

獲利表現(70%):外匯交易員的績效評估重點在於該年度為銀行賺取了多少利潤。衡量標準為交易報酬率。

交易紀律(20%):當匯率走勢不如預期導致部位損失時,是否能依據停損點或事先設定的操作邏輯來控制損失。衡量標準為遵守操作紀律。

團隊溝通(10%):交易員必須與公司同事團隊合作或彼此支援,為團隊取得最大的利潤報酬。衡量標準為團隊合作態度。

工作內容

每日晨會報告(5%):晨會時主管會詢問交易員當下持有的幣別部位狀況,也可能會詢問交易員接下來打算如何操作。

關注新聞消息(50%):由於全球新聞,尤其是政治或經濟新聞或消息都有可能造成匯率商品的價格波動,因此匯率交易員必須花時間關注相關資訊,尤其若有大事發生時可能要及時做出交易判斷。除了新聞消息,交易員也會透過彭博社或路透社等金融資訊平台來判斷匯率走勢。

外匯交易下單(45%):交易員會經常性檢視自己手上的部位頭寸(position),包括幣別以及金額。依據當日匯率波動行情或全球政經消息,透過買進或賣出來調整自己的部位,進行獲利了結或認賠停損。

崗位關係

上層:交易員的上層為金融交易部門主管(Treasurer),主要負責監督部門內交易員的操作情形。由於交易員只能在銀行線上系統進行交易,因此主管可以隨時看到每位交易員的部位與下單狀況,並評估交易員是否適時止損以及判斷是否適當。

平行:交易員之間並不是競爭關係,而是合作關係,大家最重要的目標在於能否為部門團隊創造出最大的報酬獲利。當某位交易員手上持有大部位,其他交易員會來一起幫忙詢價、查詢資料、評估狀況或協助分散下單等。除了交易員同仁,交易員也會協助業務人員詢價其所負責的金融商品;當交易員自己認知的盈虧數據與銀行報表有落差,交易員也會與會計人員溝通與檢查報表是否出錯。

下級:外匯交易員可能必須負責培養實習生或處於訓練期的交易員,包括觀察指導該人員的特質與判斷能力,並協助其在挫折時建立信心以及順風時保有危機意識。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畢業,金融或經濟相關科系畢業更佳。
  • 經歷:不拘,有些金融機構甚至偏好無經驗者,認為從頭開始培訓的效果會更好。

特殊知識或技能

  • 敏感度及反應力:對時事新聞敏感度高,靈活思考且反應快速。
  • 抗壓性高:匯率交易員必須在短時間做出龐大金額的交易決策,高壓環境下必須維持冷靜判斷與穩健操作。
  • 財務工程知識:具有財務工程知識可以提升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掌握能力。
  • 金融證照:法令規定的外匯交易相關證照。

工時薪水

薪資發展:以香港來說,外匯交易員起薪約每月4萬港幣;若升遷至資深交易員月薪可達10萬;首席交易員的薪資約為15至20萬港幣。

平均工時:外匯交易員的工時可能依所在時區而有不同,例如紐西蘭分行的午飯時間剛好是許多亞洲國家的開盤時間,有些交易員中午可能就不休息。有些交易員的策略只操作交易量最大的某段時間,那他的上班工時可能就很短。整體來說,外匯交易員的工作時段較為彈性且狀況不一。

工作機會:交易員的內部升遷,由資深交易員(Senior)到首席交易員(Chief),最後為部長(Treasurer)。交易員的升遷速度依銀行、主管及個人表現等因素而有所差異。外部轉職部分,交易員有機會轉調到其他行業的投資部門,擔任資金經理人或投資理財顧問等。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