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票APP產品經理[] / []

職業心智圖
美國線上購票APP產品經理
購票APP產品經理_職業心智圖

購票APP產品經理 (海外職場|美國線上購票|產品研發部)  近年來線上購票系統的市場日益增大,從演唱會、體育賽事、藝文展覽,到旅遊訂房、車票等,消費者逐漸習慣透過網路的訂票系統來定位購票。為了服務快速成長的網路客戶,大多數的購票公司都已推出網路訂票APP,使得購買票券更加方便。透過這些APP,想要購票的客戶只需透過幾個簡單步驟,就能從手機APP找到演唱會資訊並選好座位,不但讓搶票的觀眾省下了不少時間,購票公司也可以節省售票人員的人力成本。

雖然網路訂票的市場越來越大,但同業積極投入也使得網路訂票的競爭愈趨激烈。為了讓自家訂票系統能吸引更多消費者來使用,訂票系統在設計時,也必須更加貼合使用者的需求,包括操作的方便程度、訂票介面的簡潔、各項功能的完整性等。訂票公司中的購票APP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主要負責開發並完善公司的訂票APP平台,包括優化使用者介面、減少購票步驟讓過程更為簡單快速、配合作業系統更新後的APP介面設計改版,或是增加新功能等。以新增功能為例,過去APP可能在票券售罄後,專案的作業流程就結束。倘若新增了退票功能,使用者就能透過此功能去購買其它觀眾放棄或退回的票券。

購票APP產品經理的工作目標聚焦於購票APP平台本身,致力於規劃設計平台產品來符合使用者需求並解決產品潛在問題,提升消費者的使用意願,為公司創造更多的收益。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1

電玩遊戲的演進? 回憶殺?你第一次玩的遊戲是哪一款呢?邀請天火數位總經理林志帆先生與您分享!

績效評核

依照不同組織架構及大小有不同績效評估的因素。

工作內容

開發團隊會議(40%):產品經理必須在產品開發各階段,與開發團隊開會討論進度與困難點,例如與工程師溝通了解程式的實行上是否有困難等,會議後必須向主管回報專案的工作進度。

收發處理郵件(40%):團隊成員在開發過程中常常透過email與產品經理溝通專案進度與問題點。因此,產品經理必須經常收發郵件並對相關問題進行回覆或追蹤處理,以確保產品成品與開發進度能符合預期目標。

產品發想與設計(20%):購票APP整合了許多不同的功能,產品經理除了進行產品發想,也必須規劃或強化產品的使用體驗,包括售票流程順暢度、作業系統改版後增加新功能等。

崗位關係

上層:產品研發部的主管(Head of Mobile)同時負責多個開發中的產品專案。產品經理必須定期向主管回報所負責的專案的工作進度,倘若團隊成員反應的問題無法處理或解決,也必須尋求主管的協助或指導。

平行:產品經理工作上最常接觸的是平面設計部門、軟體工程部門以及營運部門的同仁。當產品經理經過發想並對產品的初步設計有了骨架想法後,必須先與平面設計部門的負責人員溝通,由其負責將實際的產品介面以視覺化方式呈現設計出來;產品經理也需在軟體工程師執行設計時確認是否有無法達成的功能要求,以保證最後能以程式設計來完成APP平台;產品正式上架後,產品經理還要與營運部門人員開會討論,了解是否存在客戶使用平台時遇到問題的情形,並進行後續的溝通處理;由於APP在不同國家上架,都必須符合各國國家相關法規規定,因此產品經理也必須與公司法務部門或委外律師討論產品上架國家相關的法規問題。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碩士以上,工商管理相關科系。
  • 經驗:擁有產品設計、管理經驗或產品設計作品集等,或是透過其他網路資源及線上課程累積設計相關知識。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產品設計工具:如APP介面的設計工具等。
  • 線框稿的軟體工具:線框稿(Wireframe)也就是產品初步的發想及骨架圖,內容涵蓋產品所需功能,產品經理要能透過線框與團隊及軟體工程師溝通。
  • UI/UX知識:使用者經驗或使用者介面設計等相關知識。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以美國大城市如紐約、洛杉磯、舊金山等的薪資水準而言,初階產品經理的月薪約18至25萬台幣,較資深的產品經理月薪可達28萬台幣左右。除了固定薪資之外,公司認股選擇權也是產品經理的收入來源之一。美國新創或小公司通常薪資較少,但發放的選擇權股份較多;大公司則是薪資高,而發放的股份選擇權則較少。

平均工時:一週平均工時約40至60小時。

工作機會:產品經理的內部升遷,會從初階產品經理,也就是產品助理開始。當初階產品經理數年累積參與數樣產品的專案開發經驗及實力後,就有機會晉升為產品經理,獨立負責一個產品團隊的專案開發主導工作。產品經理之後有機會再晉升為產品總監,同時負責數個產品開發專案。產品總監再累積豐富實務經驗及建立領導能力後,有機會成為公司的產品長或負責人,負責主導或定位公司產品的發展方向。也有些產品經理會自行創業,包括開設顧問公司、輔導其它公司,或是開設產品管理課程等。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