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to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電影特效Roto人員
Roto人員_職業心智圖

Roto人員 (媒體業|電影特效|Roto組)  電影特效公司主要從事電影的視覺特效與3D製作等業務。不論是好萊塢電影、動畫片或是台灣國片,大多數電影在製作後期往往必須與特效團隊合作,打造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視覺效果。

Roto,為轉描機技術(Rotoscoping)的縮寫,是指在動畫製作過程中將一幀幀畫面裡的物件描框,使得人物動作栩栩如生的技法。在電影特效公司中的Roto組人員所負責的工作,就是將電影畫面中每一幀畫面的角色或重要物件描邊並製作線稿。過程中必須跟著每格畫面去追蹤動態,作業十分耗時且必須注重細節並具備耐心。

Roto組人員會將初步完成後的稿件轉交給深度組人員,來進行類似上色的後續流程。深度組人員會以灰階的方式將畫面角色畫出立體感,讓觀眾可以透過紅藍眼鏡獲得3D的視覺感受。此外,若是影片畫面出現太繁雜或難以手動描框的物件,如樹上的滿滿樹葉等,就必須交由特效組人員運用電腦工具去完成這些過於複雜的畫面。透過多位專業特效人員的分工合作,才能讓觀眾享受到優質的3D視覺影片效果。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金山高中電商課程

金山高中與社會影響力協會於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共同規劃電子商務實務工作坊協助學生探索!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檢查及確認稿件(50%)
紅色   溝通案件目標(20%)
橘色   稿件審查與修改(20%)
綠色   製作Roto描邊(10%)

績效評核

畫面穩定性(40%):在進行每格畫面的描邊時,必須注意是否有遺漏掉或是額外畫面被描進範圍裡。衡量標準為影像穩定程度、是否有晃動等。

物件追蹤技術(10%):Roto人員如果具備成熟的物件追蹤技術,將有助於案子的執行效率與工作品質。衡量標準為工作品質與效率。

按時繳件(50%):描邊為一項耗時的工作,經驗熟練的Roto人員能規劃好整體的時間以順利完成任務。衡量標準為是否能在時間內完成指定事項。

工作內容

溝通案件目標(20%):因為每部電影畫面隨著客戶主觀要求會有所不同呈現,公司總監或專案經理也會有方向調整之類的想法。Roto人員針對個別案子都必須分別與相關人員討論該案子的具體目標、如何完成目標及增加效率的方法,才能確保能在客戶要求的截止日期前完成案子。

製作Roto描邊(10%):著手進行影片中角色與重要物件的描邊,必須一幀一幀跟著每格畫面去追蹤物件動態。若製作過程中出現疑慮,必須隨時跟深度組人員討論解決方案,確保以有效率的方法來完成製作。

檢查及確認稿件(50%):完成描邊後,Roto組人員必須與深度組人員討論並整體檢查稿件,確認完成後即可正式交與深度組繼續進行後續的製作流程。

稿件審查與修改(20%):深度組完成後續製作並送件後,會交由審查人員初步透過電視畫面審查效果。若有立體感方面的問題,會退回給深度組與Roto組進行修改。送件後也必須經過客戶及老闆做最終的審查。

崗位關係

上層:電影特效公司的內部組織架構較為扁平,階級切割不明顯,也不常以職位相稱。上層通常為總監或公司老闆,負責對Roto組及深度組人員交出的稿件進行最終審查。此外,Roto組人員也常會與總監或專案經理討論,確定案子目標以及截止日期等。

平行:有些特效公司會分別聘請正職人員與兼職性質的內包組人員。內包組或是正職會再依任務區分為Roto組、深度組、審查組、開發維修組、特效組以及行政組等。正職人員必須與內包組分工合作,若正職承接的工作量太大時,就要尋求內包組人員的協助。此外,Roto組也必須常常和深度組人員溝通,深度組負責將Roto組的稿件以灰階方式畫出立體感,類似上色的流程,因此必須與Roto組人員反覆討論及修改。審查組人員負責審查Roto組和深度組的初步稿件,若有問題就會與兩組人員討論修改的方向。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通常無特殊學歷或經驗的要求,若有相關產業的工作經驗者能更加分。
  • 無經驗者只需通過公司對於距離及視覺測驗,再參加職前訓練即可上手。

特別知識和技能

  • Photoshop:擅常使用,若有設計領域相關概念更加分。
  • 立體視覺潛能:對畫面上距離感的判斷很有幫助。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課程名稱:重要性5>4>3>2>1)

  • 影像處理與平面設計/PS或AI(5). 3D課程/Maya或Max(4). AE(3). 電腦繪圖(3)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新進員工薪資約3萬,隨績效表現會有個別的調整。

平均工時:工時彈性,比較重視工作成效。只要能達到目標,並在交件日當天繳交完整的完成稿件即可。基本上公司並無強迫加班,但若因趕稿件因素,負責該稿件的個別員工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加班,再向公司提出加班費申請。若到了公司規定的交件日,必須完成自己的任務。

工作機會:可藉此作為跳板轉職其它的特效影視公司。由於特效技術與3D製作技術的領域很廣,每間公司通常都使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因此轉換公司時往往必須重新學習。一般的視覺立體技術公司為可轉職的公司種類,而一般常見的3D動畫公司雖看似較無關聯,但公司業務原理與概念卻極相似,因此擁有Roto工作經驗者也可嘗試轉往這些相關產業去發展。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