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艇乘務員[] / []

職業心智圖
澳洲遊艇乘務員
遊艇乘務員_職業心智圖

遊艇乘務員 (海外職場|澳洲遊艇|客務部)  澳洲遊艇公司大多經營澳洲當地潛水、浮潛、釣魚、巡航、海中漫步等水上活動,行程也多以大堡礁及附近港口來回的單日行程為主。遊艇如果設定為當日來回,船上就不會有客房的設置。澳洲政府為了確保遊客的安全及服務品質,制定了相關法令來規定遊艇的服務人數,希望當乘客有安全危險或是健康異狀時,藉由乘務員,可即時通報並妥善處理客⼈安全。乘務員的基本人力為每船至少兩位,隨著船隻航行距離不同或遊客人數增寡會調整人力數,例如某航線可能是90位客人配置兩位乘務員;另外一條航線可能是90位客人配有四位乘務員。

遊艇乘務員除了協助遊客登船事項,注意客⼈的安全健康之外,也負責提供船上以及當地資訊,包括旅遊戲⽔安全及當地⾃然保護⽣態須知等。萬一有意外發⽣或異常狀況,乘務員必須發出警訊並即時反映給上級或同事,或是⾃⼰將異況問題排除。

乘務員位於接觸客⼈的第⼀線,每日會有輪班。依員工輪值崗位的不同,例如收銀或餐飲等,薪水也會稍有不同,差異大約為每小時1塊澳幣上下。公司會依照個人專長來分配適當的工作,乘務員的工作目標是讓客⼈有愉快安全的假期,同時也引導遊客在活動過程中不會造成⽣態的破壞。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1

電玩遊戲的演進? 回憶殺?你第一次玩的遊戲是哪一款呢?邀請天火數位總經理林志帆先生與您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遊客安全照護(40%)
紅色   遊客⾏程安排(30%)
橘色   商品販售事宜(20%)
綠色   上下船事宜(10%)

績效評核

遊艇安全演練(50%):乘務員除了必須了解遊艇上的安全知識,公司也會透過實際操作讓乘務員更熟練。衡量標準為每週兩次演習考試。

部門配合事宜(20%):遊艇公司各部⾨之間必須溝通配合,例如活動部⾨推出活動時,船務員必須提供翻譯或協助安排活動等。船務員也必須完成船長跟副船長的交辦事項,例如協助水手(Deckhand)靠岸綁船等。衡量標準為配合態度與成效等。

資訊傳達與⾏程安排(20%):客人參與行程的活動過程中,可能會有個別的特殊需求或提問,船務員必須清楚傳達資料,行程安排也要以客⼈安全及環境⽣態的保護為出發點,而非完全順應客⼈的意願。衡量標準為資料正確與行程安全等。

客⼈滿意度(10%):船務員是遊艇上主要的服務人員,態度與專業將影響客戶的旅遊活動品質。衡量標準為客人的回饋反應。

工作內容

上下船事宜(10%):協助乘客登船,並確保上下船時的安全。

遊客安全照護(40%):航⾏間必須照顧暈船乘客,評估是否必須進到醫護室等。如果暈船較嚴重,必須視需求陪同乘客至活動式隱密空間。倘若乘客有藥物需求,則必須請受過嚴格醫護訓練的潛⽔部⾨主管來照顧。

遊客⾏程安排(30%):當⽇來回的遊艇性質較單純,通常為當天⽬的地的⾃費活動,以浮潛為例,乘務員必須規劃浮潛路線,並在客人抵達前告知客⼈有關活動的安全須知。

商品販售事宜(20%):當客⼈有付費服務需求,或購買商品時,乘務員也必須負責商品服務解說與收費。

崗位關係

上層:部門主管為客務部經理,主要負責安排班表等⼯作,同時也要處理客訴與編列預算等。部門內尚有另⼀位經理編制,類似職位代理⼈概念,但非代理期間亦需上船輪班。每⽇船班上另有搭配座艙長,座艙長為當⽇乘務員的最⾼負責⼈,負責當天的職位調配、緊急狀況應變等,當然也必須協助乘務員處理客訴。

同仁:乘務員之間必須互相協助,照顧客⼈安全以及健康狀況。如果遊艇提供潛水活動,船上還會有潛水部或活動部的同仁,大家會視情況互相支援。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與經驗:不拘。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個性外向:因為⼯作地點在國外,要多些⽂化包容性。以乘務員來說,個性較外向的⼈會比較容易上⼿。
  • 語言能力:⾯試為英⽂⾯試,可能會安排⼀天試⼯並讓船上同事評分,包含語⾔的理解能⼒。
  • 綁船技巧:公司有綁船教學。如果任職超過六個⽉,必須⾃費考取Ship Board Safety的證照。
  • 醫護證照:乘務員必須通過澳洲First aid的證照考試。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英語(5). 護理急救相關課程(4)

薪資工時

薪資展望:乘務員的時薪約20澳幣,另有語⾔津貼每⼩時1元澳幣。依照普通排班,年薪5萬3千澳幣左右,年假約兩個⽉。依照澳洲法規,有年假制度以及退休⾦制度。通常⼯作⼀年有3個⽉假期,且公司必須另外提撥9.5%存入退休⾦帳⼾。⼯作滿⼀年,薪⽔會調升1元澳幣左右。倘若升任主管,還有每⼩時2元澳幣的主管津貼。

平均⼯時:依執⾏船隻⽽異,每天工作約七至⼗小時。⼀週工時不得超過三⼗八⼩時,普通排班為做四休⼆。

內部升遷:隨著經驗累積,部門內有機會升遷至座艙長。但座艙長再往上為客務部經理,主管職的升遷較不容易。

外部轉職:語⾔能力佳很容易被同業挖角,但薪⽔起伏不⼤。比較好的條件可能是包含其他福利的合約,例如公司擔保⼯作簽證,後續可得到永久居留權或是公民身份等。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