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餐廳服務員[] / []

職業心智圖
日本滑雪飯店餐廳服務員
法式餐廳服務員_職業心智圖

法式餐廳服務員 (海外職場|日本滑雪飯店|餐飲部)  日本長野是滑雪勝地,滑雪區的飯店屬於季節型飯店,會有休館期。通常在五月中到七月中,以及11月中至12月共有3個月不營業的休館期。正職人員在休館期雖然不需工作,但仍可領到略為減少的月薪。

餐廳服務員於工作場所中,主要負責顧客服務、內外場聯繫、點餐供餐等工作。服務員工作時除了必須以提升餐廳的服務品質為目標,讓客人感受貼心及賓至如歸的禮遇性服務之外,也必須能明確的說明餐廳師傅想要透過美食傳遞給客人的訊息,藉此加深顧客對餐廳的印象,以增加回流率。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學習歷程半日營

遊戲公司如何分工?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半天營隊活動讓您更了解遊戲公司,完成高中生的學習歷程報告!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接待客人(35%)
紅色   開店前準備(20%)
橘色   內部環境清理(15%)
綠色   飲料盤點補充(10%)
紫色   外場用具清潔(10%)
靛色   結帳與收銀(10%)

績效評核

考勤表現(15%):上班不遲到早退,能認真詳細完成交接班的工作任務,並遵守請假制度和公司的各種規章制度。衡量標準為考勤記錄等。

團隊合作(15%):工作積極主動、注意細節、任勞任怨、責任感強,團隊合作辦事踏實能獲得同事信賴。衡量標準為團隊合作表現。

客人接待(50%):能理解餐廳的菜單及酒水並介紹給客人,藉由貼心服務促進客人的回流,並能根據流程規範操作每一道工序,提升工作技能。衡量標準為業務知識、工作效率及客戶接待能力。

突發狀況處理(10%):專業的處理客人的要求及建議和突發情況,面對無法處理的要求時能與客人協商或尋求主管幫助。衡量標準為客戶滿意度。

工作形象(10%):態度親切大方且保持微笑,每天保持衣冠端正且情緒管理佳。衡量標準為工作形象。

工作內容

開店前準備(20%):根據每天的預約狀況,更改環境擺設及餐桌位子。高級法國餐廳往往會每天更換菜單,因此每天必須向廚房確定餐點內容,並準備對應的餐具,於桌上擺放餐巾及水杯。

飲料盤點補充(10%):每天必須盤點餐廳吧檯內的酒水數量,依據來客數量必須至酒窖和倉庫中拿取飲料並隨時補給。

外場用具清潔(10%):準備托盤、紅白酒餐巾及點餐桌單等外場人員所需用具,若用具不乾淨也要挪出時間來進行清洗。

接待客人(35%):從客人帶位、倒水、介紹菜單與點餐等,到跑單、送餐及聯繫內外場事務,最後在客人用完餐後收拾碗盤並清理環境。

內部環境清理(15%):餐廳必須保持整潔環境,服務員也要負責餐廳內部的打掃與清理。

結帳與收銀(10%):協助客戶結帳、收銀並找零。

崗位關係

上級:餐飲服務人員的直接主管是餐廳經理,若發生客訴及衝突時,通常先由副理處理,處理不過來才會請餐廳經理幫忙。副理負責管理、排班表、傳達餐廳經理的指示和工作重點,以及處理客人需求及突發情況等。年度考績則由經理負責考核。

同儕:餐廳裡除了正職服務員以外,還會有PT鐘點人員。一般來說,PT和正職服務員做相同的工作,但正職人員必須負責訓練PT,若遇到PT無法處理的特殊情況,正職人員也必須協助PT處理。

部屬:服務員是餐廳裡最基層的人員,所以沒有部屬。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程度:專科以上,學歷非必備。
  • 經驗:有懂葡萄酒知識或相關經驗優先,無經驗也可,進入門檻低。
  • 態度:活潑、外向、有上進心、積極主動學習。

特別條件

  • 具備流利日文,掌握其它外語者更佳。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專業日文/觀光旅館日文(5). 餐飲服務(5). 酒類知識導論(4). 葡萄酒知識與品評(4). 旅館顧客抱怨處理(3). 國際禮儀(3)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正職人員依能力不同,薪資約在5萬多至6萬多台幣,扣除年金、勞健保及所得稅合計約一萬三台幣,最後實領薪資約4至5萬多台幣。工作期間有包餐,但餐費另外計算,一天三餐約略150台幣左右。旅館也有包住宿,PT人員若兩人一房,住宿費則免;社員一個月住宿費是600台幣以內。休館期間月薪約稅後三萬台幣左右。休假期間若想要上班,也可以領正常薪水。休館期間不用做任何工作,可以直接回台灣休假,但回台機票沒有補助。

平均工時:一天工作至少8小時,一個月加班不得超過58小時。原則上每月休假最少4天,入社一年後會給10天的支薪特休。

內部升遷:以餐飲部來說,正職服務員若績效不錯,可以被升為領班,再升至副理等。

外部轉職:可於國內外飯店、餐廳及貴賓室等相關產業任職。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