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軟體研究員[] / []

職業心智圖
電信軟體研究員
電信軟體研究員_職業心智圖

電信軟體研究員 (電信業|電信公司|研究部)  近年來全球電信業的營收普遍衰退,電信公司如果還以過去的思維,繼續仰賴光纖網路或是手機月租費等服務模式,營收只會越來越少。因此,大多數的電信公司都積極往科技加值的方向去努力,在台灣比較知名的例子包括遠傳集團的etag或是台哥大集團的智慧城市等,都是透過電信加上科技應用所發展出來的全新服務。

電信軟體研究員其實就是軟體開發工程師,依據各自的專精領域不同,上級會指派負責的軟體研究員來負責,例如APP、官網、後台管理、資料庫管理等。電信公司的軟體研究員與其他軟體工程師的開發邏輯其實都很類似,主要差別是產品應用的領域差異。電信公司的軟體研究員當然還是以網路或電話為基礎的延伸應用軟體平台為主。當案子需求進來時,負責的專案經理根據經驗與各部功能來挑選適合的軟體研究員,開發過程中會持續討論整理架構流程的可行性,軟體研究員們也會根據自身經驗來解決所負責的問題,並將個別的功能整合在一起。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2

美日中韓的電玩遊戲競爭?台灣如何突圍?你知道台灣曾經是全球排名第二的電玩遊戲大國嗎?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新功能開發(35%)
紅色   列表問題處理(30%)
橘色   查詢問題列表(20%)
綠色   確認專案進度(15%)

績效評核

專案執行品質(80%):主管會依據軟體研究員的專長分配任務,包含開發新功能、問題分析或專題報告等。衡量標準為時程掌握度、成果品質以及文件完整度等。

臨時交辦任務(20%):主管可能因緊急情況,或是他人遇到無法即時解決的問題,會臨時要求軟體研究員協助解決或是提供問題處理的建議。衡量標準為團隊合作以及解決問題能力等。

工作內容

上午工作的重點主要包含下列兩項:

  • 確認專案進度(15%):軟體研究員進公司後,必須先檢視目前被安排的專案的執行進度,問題是卡在哪邊?倘若發現相關工作的執行必須等待其他同事的工作完成,則必須寄信給同事提醒進度,以免因其他同事壓縮了開發時間,導致進度可能延後出現後續要趕案子的情況。
  • 查詢問題列表(20%):前線工作人員會在每天下班前蒐集當日客戶所發生的問題,並在隔日一早把問題清單條列在網上,軟體研究員在查看後必須分配問題歸屬,如果是自己負責的問題範圍,則必須估算問題解決的預估完成時間。

下午的工作重點分為問題解決以及新功能開發兩部分:

  • 列表問題處理(30%):平台問題的解決大多是較為急迫的任務,所以軟體研究員在當日下午就會開始動工解決前一日所條列的問題。
  • 新功能開發(35%):前台業務通常必須展示一些新的技術應用,所以軟體研究員通常都會安排參與一些新技術或功能的開發任務。

崗位關係

上層:一般軟體研究員的直接主管為資深研究員,再往上是單位副理、單位經理以及部門經理。研究員最常接觸資深研究員及單位副理,副理依據單位人員的表現打考績,並輔導及規劃部屬的未來職涯發展走向。

平行:雖然軟體研究員都在同一個單位,但負責的項目卻不相同,有人負責播放軟體的開發,有人負責與Server的串接開發,有人負責版面操作流程設計,有的負責底層IC介接的開發等。軟體研究員負責的項目是由資深研究員評估個人專長與經驗後所指派。當資深研究員收到專案任務後,就會帶著有相關開發經驗的軟體研究員一起與專案經理(PM)討論專案項目的細節,雖然資深研究員的經歷豐富,但也不代表每個項目細節都能了解,有時也需要各個小項目的負責工程師提供相關意見。

下屬:研究部有分管理經理以及技術經理兩種,管理經理要帶人,但技術經理則不用。上級會根據個人特質安排員工職涯規劃,技術經理雖然不帶人,並不代表未來發展就會受限,有時候技術經理的工作反而單純且薪資報酬也有可能比管理經理還高。

外部:軟體研究員通常較少接觸外部客戶,例如廠商業務或外包工程師等。案子洽談初期通常是業務對業務,但案子開始進行後,倘若碰到一些技術上的問題,就會由軟體研究員來面對外部工程師,一起合作解決問題。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 : 前幾大電信公司通常會要求碩士學歷,至於證照一般不會特別要求。
  • 經驗 : 擁有優秀公司的工作經歷或來自其他同業,對取得任用會有幫助。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程式軟體工具:C語言、JAVA,都是常用的開發語言。
  • 邏輯思考能力:軟體選擇必須根據當下專案使用何種最為方便來思考,熟悉程式語言只是基本,還必須具備開發概念相關的邏輯思考能力,才能順利完成任務。
  • 項目開發觀念:APP端、官網端或韌體端的開發觀念,差異甚大。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程式開發(5). 資料結構(5). 計算機概論(4). 電子學(3). 電路學(3)

薪資工時

薪資展望:台灣前幾大本土電信公司通常年薪起薪都在百萬以上,依經歷及能力每年調薪,3年以上年薪有機會超過150萬,8年以上可能會突破200萬。

平均工時:電信公司的軟體工程師通常可5點多準時下班。

工作機會:電信軟體研究員可以轉職本土其他電信同業,也可以到知名外商任職,薪資待遇會更高,但也要面對較高的職務去留風險壓力。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