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封測行銷業務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IC封測行銷業務人員
IC封測行銷業務人員_職業心智圖

IC封測行銷業務人員 (半導體|IC封測|業務部)  行銷業務單位是大多數公司的營運核心單位,所謂管、銷、人、發、財,其中的「銷」即是指行銷業務部門。

有些公司會將行銷與業務分成兩個各自獨立運作的部門,但IC封測公司的業務是以提供委外製造服務為主,公司發展目標高度貼近半導體產業鏈的發展軌跡,客戶性質屬B2B居多,經營策略的制定也會比較偏由上而下(top-down)的面向。由於IC封測公司的行銷與業務必須密切合作才能有效達成公司的營運目標,所以通常會整合為一個部門讓執行更容易聚焦和管理。

IC封測行銷業務人員的工作屬專案導向,負責擔任外部客戶和內部工廠的溝通橋樑,主要工作目標是確認客戶需求以及整合工廠資源。行銷業務人員除了要維護既有產品的生產或服務能如期完成交貨的任務之外,也必須負責統籌及協調客戶新產品能如期導入量產的工作。另外,還須有敏銳的市場觀察力,發掘與掌握商機。IC封測公司的行銷業務人員大多不必透過陌生拜訪的方式來開發新客戶,但仍有需要藉由參加展覽或產業研討會的機會,主動接觸潛在客戶。就組織管理而言,行銷業務部門的職位從初階到中階,依職等可分為業務工程師、副理和經理等。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公司3Q時間

廣告人的起手式 ?廣告的勝出關鍵?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每月營收數字績效管理(35%)
紅色   新客戶或新產品導入評估(35%)
橘色   產業資訊蒐集與客情維繫(30%)

績效評核

營運績效管理(50%):部門與個人會共同設定年度或每月的營收目標。衡量標準為目標達成率。

新產品專案管理(40%):根據客戶規劃的產品路線圖(product roadmap),協調內部產線與客戶時程以取得量產訂單。衡量標準為導入量產與否。

產業與市場資訊收集與整理(10%):蒐集產業與市場資訊以及既有或潛在客戶的發展方向,並與公司內部或產線相關人員分享,以利產線的安排策略與營運。衡量標準為定期會議或報告分享。

工作內容

每月營收數字績效管理(35%):此部分與既有客戶相關,工作項目簡述如下:

  • 客戶需求預估與實際出貨的達成率比較。
  • 支援既有客戶的各項生產營運活動,包括主持工廠與客戶的定期會議與報告彙整、不定期針對客戶需求進行跨部門會議、客戶稽核會議、客訴異常排除會議等。
  • 內部業務會議與營收數字等報告準備。

新客戶或新產品導入評估(35%):此部分與新客戶相關,工作項目簡述如下:

  • 客戶來訪安排。
  • 客戶基本資料建檔。
  • 保密/加工合約簽訂。
  • 報價。
  • 協助工程單位與客戶確認產品需求和規格。
  • 新產品工程評估與跟催會議。

產業資訊蒐集與客情維繫(30%):行銷業務人員必須把握在外面參與研討會或拜訪客戶的機會,蒐集包含市場現況、產業動態、以及客戶發展方向等各種資訊,讓公司相關部門能擬定更符合發展需求的各種策略。

崗位關係

主管:由於行銷業務部門的工作性質是專案導向,管理較屬於扁平式。依公司業務規模,直屬主管可能為部經理、處長甚至是協理,主要負責管理業績目標,包括接單決策以及價格策略制定等。

同儕:行銷業務人員一般來說是單兵作戰,各自負責所屬客戶。客戶分配主要由主管決定,有些公司會以區域或國內外來區分,有的公司則是以產品線做區分。

部屬:由於行銷業務是單兵作戰,並不需要管理部屬。如果組織稍具規模,資深業務人員可能會搭配一位較資淺的業務工程師。藉由資深人員的指導管理,讓資淺人員能夠快速上手。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專科以上。視主管要求,可能會以國內外碩士或有國外留學背景者優先。
  • 經驗:專案經理至少必須有5年相關半導體產業的工作經驗才足以勝任。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半導體知識:行銷業務不一定會要求理工背景,視用人單位主管而定。由於公司會提供教育訓練,也不會特別要求半導體相關知識,非電子電機科系的畢業生,若配合公司訓練規劃,平均在一年半至兩年左右可以與客戶洽談生意。
  • 外語能力:半導體產業國際化程度高,最好具備外語聽說讀寫能力,以至少具英語能力為佳。
  • 文書處理:具備基礎文書處理能力,例如WORD、EXCEL、POWER POINT等。
  • 人格特質:善於人際溝通、樂於挑戰新事物、挫折忍受力和適應力強、能高度自律與具團隊合作精神。若擁有邏輯思考、隨機應變、獨立作業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較能勝任愉快。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傾向與實務工作經驗為主要參考依據,因此沒有與特定學校修課直接相關。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如果具備半導體產業相關工作經驗,專案經理起薪約4萬元。根據工作表現,薪資可上看5至6萬元,甚至更高,具規模公司還會提供額外的績效獎金。

平均工時:基本工時每周40小時。但由於客戶大多是全球營運公司,基於時差關係,有可能必須在非正常上班時間與客戶端聯繫並進行國際電話會議或視訊會議等工作。

工作機會:可以走管理職或是依個人興趣內部轉職至公司其他對外窗口單位,例如品保、生管或客服等。外部轉職則可以跨領域到不同產業的行銷業務單位就職。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