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務工作員[] / []

職業心智圖
郵局郵務工作員
郵務工作員_職業心智圖

郵務工作員 (國營事業|中華郵政|郵務部)  郵政總局於2003年改制成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後,郵局已由政府機關轉變為國營事業機構,業務範圍也逐步以郵儲壽為三大重心。

在郵務、儲匯、壽險三大業務之中,郵務可說是中華郵政的起家服務項目。優良的郵政服務可以增進國民公共利益,同時提供普遍、迅速之用郵環境。

郵務工作員坐鎮郵局裡的郵務窗口,協助客戶交寄郵件、販售各式紙箱、郵票、印花稅等相關業務。隨著時代演進,網路與資訊科技興起,許多產業研究機構或媒體雜誌在調查最有可能消失的職業時,郵差一度名列前茅。郵務工作員的工作與郵差息息相關,職涯看好度也一度受到影響,導致年輕人對於投入該職務的意願降低。沒想到計劃趕不上變化,大家習慣email減少寫信與寄送節日耶誕卡後,包裹卻變多了!郵差與郵務工作員的工作從收掛號送信轉變成收送包裹,甚至這陣子還要配送口罩。郵務工作人員的工作量有增無減,甚至常常人手不足。

因應時代改變,郵局也隨之轉型。展望未來,對郵局而言,郵務工作相關人員的寄信工作可能會消失,但其他相關寄送工作如包裹等工作會進來。如果宅經濟成為趨勢,相信郵務工作員的人力需求與發展空間仍將持續看好!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3

電玩遊戲的未來?VR vs. NFT!VR遊戲的未來樣貌,玩NFT遊戲會不會受騙?遊戲開發者的初衷是什麼?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收寄掛號包裏(70%)
紅色   協助客戶領取招領郵件(10%)
橘色   推銷集郵與壽險商品(10%)
綠色   郵務結帳(10%)

績效評核

收寄掛號包裏(40%):坐鎮郵局裡的郵務櫃檯,協助客戶完成掛號或包裹的寄送工作。評量標準為交寄信件數量。

交付招領郵件(10%):當郵差投遞掛號信件或包裹因無法聯繫收件人導致無法成功遞件時,會留下一張掛號編號單於收件人的信箱中,爾後收件人即可攜帶掛號編號單與個人識別證件至指定郵局的郵務櫃檯,郵務工作員即會協助收件人領取招領的郵件或包裹。評量標準為客戶領取郵件數量。

推廣集郵商品(30%):郵票等集郵商品為郵局的傳統業務之一,多年來累積許多郵迷們的關注,販售與推廣集郵商品也是郵務櫃檯所負責的工作項目。評量標準為營收多寡。

推銷壽險產品(30%):壽險商品為郵局近年來力推的多元轉型商品之一。評量標準為成交金額及件數。

工作內容

收寄掛號包裏(70%):掛號包裹為主要的工作項目。工作內容包括收寄掛號、包裏、賣郵票及箱子等業務。

協助客戶領取招領郵件(10%):郵差投遞失敗兩次時,會留下一張掛號編號單於收件人的信箱中,並將郵件寄存在郵局的郵務窗口,等待收件人前來窗口領取。

推銷集郵與壽險商品(10%):推展各類郵褶、郵票、代售金幣等。並適時推銷公司壽險產品,以增加公司營收。

郵務結帳(10%):封發當日所收取之各類郵件,並等待郵務車來載運郵件。

崗位關係

上級:部門主管為經理,主要負責督導窗口同仁的各項業務是否按照規定程序執行。郵務工作員的上層尚有專員,會協助處理客訴糾紛及疑難雜症,並機動性支援窗口業務。

平行:郵務窗口的郵務工作員會互相支援或協助處理相關工作。若客戶有壽險商品需求,有時會請儲匯工作員協同辦理。郵務工作員每天結帳後都必須協助郵務車駕駛裝運郵件,也必須協助郵差接收投遞失敗的郵件。

外部:寄送領取郵件的客戶,以及購買集郵或壽險商品的客戶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高中職以上。通過郵局內勤專業職二的考試即可任職。
  • 經驗:不拘,公司會提供大約兩週的在職訓練。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推展基金證照:投信投顧業務員、信託業務員等。
  • 推展壽險證照:人身保險業務員等。
  • 對於證照考試或知識學習,公司內部會提供教育訓練。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進人員每年固定晉階一級,每跳一級大約加薪950元左右,月薪有機會從三萬提升至五萬。郵局只有績效獎金,過年前會先發一部份給員工好過年。

職涯發展:支局經理會透過工作輪調,機動性調整職務。通常是調派至儲匯窗口學習,來培養窗口同仁全方位技能。隨著經驗與資歷累積,有機會晉升專員或經理等職缺。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