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所護士[] / []

職業心智圖
衛生所公衛護士
衛生所護士_職業心智圖

衛生所護士 (醫療業|衛生所|護理部)  衛生所是台灣最基層的醫療衛生保健組織,除了負責傳染病防治與婦幼衛生之外,近來的工作項目還衍生至癌症篩檢、公費疫苗接種以及社區精神疾病患者之關懷訪視等服務。除了具備基本診所的功能,衛生所從人的出生到死亡都有提供相關的業務連結。

衛生所護理人員又稱公衛護士,具有公職資格,主要負責執行預防醫療相關工作。每位護士大多都有診間服務的工作時段,主要負責跟診與注射室工作。除了診間服務之外,衛生所護士還有其他業務需要負責辦理,例如中老年業務、婦癌篩檢(乳房攝影和子宮頸抹片)及結核病防治等。業務辦理會依地段劃分區域,村民就是服務對象。除了自己的主辦業務,還有許多常態性的服務工作,例如準媽媽哺餵母乳與否、預防注射、流感注射、中老疾病追蹤、登革熱、菸害防制、協助稽查地段商家、長照評估、精神病患緊急就醫評估、癌症篩檢(口腔癌篩檢以及大腸癌篩檢)等,都是衛生所護士的工作內容。

職場

績效評核

雖然衛生所單位每位護士都很辛苦且認真工作,但是依照規定考績必須區分甲乙等。除非特殊情形,聽到許多情況都是輪流評鑑為甲乙等。

工作內容

診間服務(每週1至2次):主要待在診間注射室,隔週會有嬰幼兒預防注射業務。

四癌篩檢(每週3至4次):負責子宮頸抹片以及乳房攝影。因為有乳房攝影巡迴車,主辦人每場活動都要到。活動可能辦在下班時間,基本是從下班五點半至晚間九點半收攤,但如果篩檢人數很多就要做完為止。

結核病防治(每日記錄):定期探訪個案,原則上各地段人員要負責各地段村民。主辦人要負責統整資料,若有問題時主辦人要與當地段人員探視個案,每兩個月要到衛生局開會。

其他業務(時間難估):包含準媽媽哺餵母乳與否、新住民關懷、登革熱、菸害防制、社區營照、心理衛生、糖網等業務。每項業務都有主辦人,但自己要負責自己地段。有些情況可能必須利用假日時間來辦活動。因為是算到檢率百分比,所以很難算次數。

地段救護支援(時間難估):該地段若有辦活動,需要醫療救護支援,則當地段人員必須出勤,或是其他單位要求支援也必須輪流出勤,例如登革熱防治噴藥等。

崗位關係

上級:護士的直接主管是護理長;最高主管則是衛生所的醫師,統稱為主任。

同儕:衛生所依各地段會有個別的護士同儕來負責相關業務,護士們再將資料彙整給主辦人。倘若某地段民眾有問題必須特別處理,則由主辦人會同該地段護士一起家訪。或是在執行該項查核業務時,安排主辦人和地段護士一起活動。

外部:衛生所護士必須與民眾長時間培養信任感,因此護士們必須勤走自己負責的地段。公衛護士最常遇到的問題是,民眾拒絕配合稽查或是篩檢活動。由於某些活動沒有強制力,所以也無法勉強民眾。有些情況可以要求公權力介入,因此護士也可能必須配合警方陪同處理,如精神病患者通報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專科以上,需有護士護理師證書。
  • 各縣市衛生局網站可查詢職缺,若有釋放衛生所職缺就可以去報考。建議上衛生局網站看業務內容,清楚業務流程在面試時會比較好應答。
  • 公共衛生護理學必念,這幾年長照是很熱門的話題,所以近年長照法規是出題重點,家暴性侵法規也要了解。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考取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資格證明、戒菸衛教證書(初階、進階、高階)。
  • 專業培訓,例如子宮頸抹片採檢技巧受訓、戒檳種籽衛教培訓、結核病都治防治研習等。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在公衛端很難說哪一科最重要,因為每一科都會遇到。看診民眾有問題,你可能需要了解內外科疾病、準媽媽部分需要了解婦產科做相關衛教,嬰幼兒你要了解預防注射等兒科問題,還有傳染病、慢性病、精神病都要了解如何處理流程,所以無法像在醫院病房那樣明確指出哪一科最重要。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起薪大約四萬,依看診單位營收不同可能另有獎金,年終1.5個月。考績獎金甲等2個月,乙等1個月。平均月薪約五萬,仍有級別差異。

平均工時:上班時間從上午八點到下午五點半,但一週會有3至4場篩檢活動必須加班。篩檢加班時間從下午五點半至晚上九點半,倘若篩檢人數眾多,還是要完成才能收攤,隔天仍必須早上八點上班。加班可填寫加班補修時數,但每次至多只能寫4小時。如果所屬單位地段必須支援救護,上班人員就要配合。假日是輪流值班,若是接到傳染病通報電話,則需到院(家)去探視訪查病人狀況。假日有時也會辦活動,所以此職務的工時偏長。

工作機會:視各縣市衛生局出缺與否,筆試面試通過就可以擔任其衛生所護理人員。衛生所內的職涯地圖是晉升護理師,乃至於護理長。若是能力卓越的資深護理人員,也有可能調任衛生局當督導。基本上,衛生所護士都是公職,退休後有退休金可領,雖說工作很辛苦,但相對來說也很穩定。如果要轉職,由於衛生所和醫院的病房單位不同,回去醫院端會有段辛苦時期。此外,若要轉職其他護理相關工作,也要考取其他相關證照。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