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吧檯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咖啡吧檯人員
咖啡吧檯人員_職業心智圖

咖啡吧檯人員 (休閒業|咖啡餐飲|吧檯區)  咖啡店吧檯人員除了必須負責開店前準備與打烊相關作業外,餐飲menu介紹、商品促銷、店內活動消費者參加邀約等也都是吧檯人員的重要工作。吧檯人員必須根據來店客人的需求點餐,調製特定飲品,及傳達客戶點餐項目予廚房師傅以利實施製作,並將製作完成的餐飲在預期時間內完成送餐,盡力滿足消費者的要求與期待。吧檯人員的工作除專注在基本的咖啡沖煮或飲品調製外,更必須對每一位來店客人投以最親切真誠的微笑及認真接待。可將吧檯人員的工作項目依類別條列如下:

  • 吧檯服務:點餐送餐收餐、沖煮咖啡或調製飲品、針對出餐食物進行裝飾擺盤、收銀、電話接洽訂位、安排引導現場客人桌位等。
  • 店鋪維持:隨時注意客人並引導動向、隨時維護咖啡機與吧檯的整潔清潔度、擦拭桌面、清洗杯盤、整理杯盤放置區、打掃地板與廁所、擦窗戶、內外場支援、更換店內音樂、介紹店內展覽、佈展卸展、打烊後清洗咖啡機等。
  • 行銷推廣:張貼宣傳海報、詢問客人對店內餐飲的意見或問卷發放收集、處理消費者客訴、與常客聊天寒暄、發想特色新飲品內容、更換介紹新菜單、依照老闆交代維護咖啡店FB臉書中範圍工作內的相關內容等。
  • 店內行政:隨時向主管匯報營業狀況、每日營業額核對與資料分析、接受公司教育訓練、盤點杯盤、吸管、外帶杯、紙袋等備品及訂貨、盤點咖啡豆與牛奶等食材並進行訂貨、隨時注意牛奶、水果的新鮮度及時效性等。

吧檯人員是直接面對客人的第一線,其主要職責就是以最親切自然的服務態度,滿足每一位來店客人的需求,提供客戶對咖啡店悠閒氣氛的高度價值感受。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1

線上遊戲開發要如何分工?辦公室直擊!遊戲開發分為幾個階段?各個階段會由哪些職務負責完成任務?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餐飲準備與清理(30%)
紅色   客人問候接待(30%)
橘色   開店前準備(20%)
綠色   打烊相關工作(20%)

績效評核

客人問候接待(30%):每一天都面帶微笑接待每一位客人,並與常客主動聊天。即使身體不適或心情不好,仍需調適好心情接待服務每位來店客人,並與常客開心聊天維護好交誼。衡量標準為客人是否曾提出臭臉或服務態度不佳等抱怨,常客是否有賓至如歸般的貼心感受。

餐飲點餐與清理(40%):接受點餐、收銀、調製飲品、送餐收餐、清洗杯盤、隨時整理清潔吧台、打烊後大清潔等。針對客人點餐項目必須完整無誤,兼顧美感地製作餐飲,迅速送餐並定時收餐,不時詢問客人有無其他需求,注重清洗杯盤的乾淨度,將清洗好的杯盤烘乾歸納整理。打烊之後對全店桌椅地板、廁所與廚房進行徹底大清潔。衡量標準為是否點餐正確、是否在預定時間內送餐、是否在客人用餐完畢後馬上收餐、杯盤清洗是否無水漬及無油垢、客人是否抱怨送餐太慢或飲品調製錯誤、每日打烊後是否有處理廚餘等。

食材盤點與訂貨(20%):每日盤點食材與相關備品並向廠商訂貨。每日注意牛奶、水果或蔬菜等的新鮮度,並有食材先進先出的觀念。依照每日預估來店客數進行訂貨,避免造成食材浪費或保鮮度過期的情事發生。衡量標準為是否在每日打烊後正確盤點、是否進行最小成本訂貨工作、冰箱牛奶等食材是否過期。

工作匯報與記錄(10%):每日向老闆匯報店內營收與訂貨統整、客人反應、工讀生工作情況等。整理每日收銀現金交給相關主管,確實填寫每日庫存訂貨表以及客戶反應單,調配工讀生的每日檢討改進項目。衡量標準為是否將店內行銷活動正確傳達給每一位客人、現金點交是否無誤、庫存訂貨表是否每日簽名、客戶反應單的相關回覆等。

工作內容

開店前準備(20%):麵包食材等製作、切菜、確認冰箱食材保鮮度、FB臉書定時po文、客戶反應單回覆改進、工讀生工作交代、店內清潔度維護等。

餐飲準備與清理(30%):點餐收銀、調製餐飲、送餐收餐、擦桌子、清洗杯盤、電話接聽、隨時清掃廁所、烘乾杯盤、收納杯盤等。

客人問候接待(30%):隨時保持好心情並面帶微笑接待每一位客人,適時主動關心問候常客,且能找到適當議題與常客閒話家常等。

打烊相關工作(20%):盤點食材並訂貨、每日工作紀錄檢討、打烊後整家店大清潔、向老闆匯報每日營業狀況與營收、巡店關店等。

崗位關係

上級:老闆與廚房主管都可說是吧檯人員的上級,吧檯人員必須每日向老闆匯報營業額與客戶反應、備品及食材訂貨狀況、電話訂位情況、咖啡機異常狀況、新品銷售分析等。廚房主管則會隨時詢問吧檯人員餐飲送餐收餐情況、交代吧檯人員食材補充訂貨事宜、要求回應特殊客人的特殊口味需求服務等。

平行:咖啡店同時段若有兩位以上的吧檯人員,則是屬於互相支援的同儕關係。職位階級平等,只分資淺或資深吧檯人員。資淺的吧檯人員基本上必須聽從資深吧檯人員的指示。雖然雙方薪資水準差不了多少,但資深的吧檯人員則是有較重的責任承擔。

下屬:part-time工讀生支援內外場或外送。相關工作由吧檯人員負責調配工讀生的各項工作。

外部客戶:可分為一般來店消費者、來店展覽作品者、食材訂貨廠商、軟硬體維修廠商與外包網路行銷廠商等。吧檯人員必須將來店接洽展覽事宜轉達給老闆決策,與食材訂貨廠商維護好關係以利拿到最低訂貨成本並確保送貨日期與貨品品質,也須了解各項軟硬體維修廠商的聯絡方式以免因機器損壞而無法正常營業。吧檯人員也要依店內行銷活動與網路行銷廠商討論溝通,以利廣告宣傳正常上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專科以上,餐飲系畢業較佳。非餐飲系畢業者接受較長的教育訓練後亦可勝任,只是試用考核期通常會較長。若具備餐飲系相關研究所學歷,起薪會較高,升遷也會較快。
  • 經歷:具有收銀、基本調製飲料以及調酒經驗,最好也有輕食餐點的基本擺盤能力。二年以上吧檯人員經驗,起薪會較高。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具備Word/Excel/PowerPoint/FB維護等電腦基本操作技能。
  • 因有時須外出送餐或外出採買食材備品,必須具備機車駕照。
  • 因需對食物進行拍攝行銷,需有基本的拍攝與照片美編處理能力。
  • 需有食材成本控制觀念,才不致於發生製作餐點時浪費食材或發生大量訂貨等疏失。
  • 具備全球性飲料調製的資料蒐集能力,有開發新款飲品的高度能力,能將店內行銷方案正確傳達給每一位客人,引起客人高度點餐意願。
  • 吧檯人員必須對美的事物有高度追求感,如此才能調製出一杯深具美感又誘人暢飲的飲品。
  • 因常需跟常客聊天互動,不可怕生,並能展現主動關心問候客人的親切態度。吧檯人員要能主動找議題跟常客聊天並維護好與常客交情,進而促進營業額的提高。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吧檯人員起薪約在2萬5千元左右,待具備較佳的客人應對與調製飲料能力,及開發新飲品功力達一定水準後,薪水會隨之調漲。績效表現特優者,更可領到較佳的年終獎金。資深吧檯人員的薪資水平雖然與資淺吧檯人員差距不大,但福利較資淺為佳,可自由挑選自己想休假的日子。咖啡吧檯人員工作繁多,越刻苦耐勞與越親切服務的吧檯人員可獲得較高的薪資水準。

工作機會:資深有能力的吧檯人員有機會可以晉升為咖啡店主管,並參加店內的免費餐飲進修課程,以提升自我的工作技能。若能力達一定水準,也有機會成為領導廚房主管的高階主管。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