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雜誌企劃編輯[] / []

職業心智圖
服裝雜誌企劃編輯
服裝雜誌企劃編輯_職業心智圖

服裝雜誌企劃編輯 (媒體業|服裝雜誌|編輯部)  服裝雜誌主要訴求客戶為女性讀者,編輯內容會根據美妝、服裝、旅遊或專訪等不同領域設計許多不同單元,藉以傳遞各領域的流行話題、時尚走向乃至於衣服穿搭技巧等資訊。服裝雜誌通常會以3至5頁作成一個單元,各單元從主題構想、拍攝採訪以及後製撰稿校對等工作,都由企劃編輯人員來負責。

雜誌企劃編輯人員的工作內容其實跟報社或電視台的記者有些類似,雖然編制或職稱有所不同,但都是在負責專案企劃發想和內容產出執行。只是服裝雜誌編輯會更要求流行以及美感元素,畢竟能否抓住時尚趨勢並做出吸引讀者目光的單元內容,將直接影響到雜誌的銷售數量以及公司的營收獲利。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案例分工魚骨圖

廣告如何分工?案例職務分工魚骨圖?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單元內容規畫(40%)
紅色   單元內容執行(20%)
橘色   後製與校對(20%)

績效評核

單元主題規劃(40%):衡量標準為版面呈現的質感與豐富度。

現場執行(40%):衡量標準為對畫面的要求,以及與攝影人員確切溝通的效果。

後製與校對(20%):衡量標準為是否能細心校對減少出錯,以及資訊內容是否正確屬實。

工作內容

單元內容規畫(40%):企劃編輯平日必須留意流行趨勢與各品牌動向,才能及時給予讀者最新的時尚資訊。

單元內容執行(20%):企劃編輯在拍攝前必須商借適合的單品,接著聯繫合作的攝影人員和model,並構思和洽談適合的拍攝場地等。拍攝當日則必須與現場相關人員確實溝通。

後製與校對(20%):完成素材拍攝後,企劃編輯必須挑選拍攝完成的圖片並撰稿,再與主管和美編人員溝通版面的呈現,並進行文字與資訊的校對。

崗位關係

上層:依照雜誌規模大小,有些公司會細分為美容組、生活組、時尚服裝組等,企劃編輯依自己路線直接面對的直屬長官就是各組組長。有些雜誌的企劃編輯雖有路線區分,但編制上並未特別分組,則企劃編輯的直屬長官就是直接面對總編輯或副總編。上層長官主要任務就是審核企劃編輯發想的提案,以及完成的稿件。

平行:雜誌社裡扣除美術編輯、業務人員與行政人員,人數最多的應該就是企劃編輯了。企劃編輯彼此會交流情報,例如哪家廠商的衣服不好商借或哪一個品牌的公關大小眼等等,同事們就是資訊交流的好對象。

外部:和記者一樣,企劃編輯常因業務執行而接觸到許多廠商的公關。有時是服裝品牌、有時是餐飲或美妝保養,企劃人員與公關保持良好關係將有利於掌握最新趨勢與資訊。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專(學)以上,主修科系有些會要求傳播相關科系。然而,不少雜誌社在面試時會要求筆試,以瞭解應徵者文筆與對流行資訊的認知,因此即便不是傳播科系,若對自己文筆有信心且喜歡吸收時尚相關知識者仍可一試。
  • 經驗:有經驗最好。如同上述,完全沒經驗的應屆畢業生也有機會,至少可以讓面試者感覺得出自身樂於關心流行資訊且個性充滿熱情。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文筆流暢是重點。
  • 社群經營。以往雜誌社多著重於平面傳播平台,現今各大雜誌開始熱衷經營網站或粉絲團這類新的傳播管道。因此,如果善長社群經營也有發揮的空間。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依照工作經驗約在2萬5至4萬不等。

工作機會:資深企編可升任組長或總編。也可能因長期與廠商的合作關係,進而轉職品牌公關。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