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維修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POS系統維修工程師
POS維修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POS維修工程師 (電子業|POS系統|維修部)  主要負責維修POS系統的電腦周邊設備,例如條碼讀取機、手持掃描器、發票生產機、標籤貼紙列印機等設備的維修工作。維修工作有三步驟:拆卸硬體、故障排除、清理機械,循序漸進的作業可以讓維修品質獲得一定保障。

POS相關產品主要應用在超商零售業,店員刷商品條碼的條碼機,或是列印電子發票的機器,一旦發生故障或使用時有瑕疵,商家就會聯繫POS系統商來維修。由於這些設備是店家的生財工具,POS機有問題就不能將稅捐資料回報國稅局,也無法開列統一發票給消費者,如此將造成生意受損,甚至因未開發票而發生違法情事,因此店家會催促POS維修工程師盡快來維修。然而,倘若操之過急而造成細項沒有維修到,就寄回給店家,就會產生重複維修的情況。因此,維修工程師必須衡量速度與品質,要在兩者間求取最佳的平衡點。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2

美日中韓的電玩遊戲競爭?台灣如何突圍?你知道台灣曾經是全球排名第二的電玩遊戲大國嗎?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維修工作(80%)
紅色   到府安裝(5%)
橘色   定期晨會(5%)
綠色   其他(10%)

績效評核

維修品質(60%):維修工作必須以維修品能夠正常運作為目的,必須多次認確維修品是否恢復正常,例如每個條碼都能讀取出來,客戶是否滿意這樣的維修品質,以及維修品估計能再使用多久等。衡量標準為維修品穩定度、客戶滿意度、維修品續用年限等。

維修速度(30%):公司訂有維修案件的最短和最長時間,最短時間包括維修品寄件時間、行政收發處登記時間、維修工程基本天數;最長時間則是限定在一個月內,該物件必須要如期完成。衡量標準為單件維修時間、每月總維修量等。

清潔程度(10%):外觀是否用酒精擦拭乾淨、內部是否已用噴槍清理。衡量標準為積塵量、客戶滿意度等。

工作內容

維修工作(80%):工作步驟大致可分成三部分。

  • 拆卸硬體:除了外殼全部拆掉才能看到內部構造,維修工程師還必須拆卸電路版、滾輪、裁刀、印製頭等內部零件。拆卸時必須避免因施力不當而造成毀損、刮傷,還必須要保持硬體外觀完整性,小心殘存機體內的有毒碳粉。維修工程師在施工時,都會戴上口罩防範。
  • 故障排除:機台哪裡有故障,拆卸後最好能馬上知道。如果一時間看不出來,就得拿正常品來一一替換測試,試到哪一個零件發現正常品可以用,但是故障機不能動,就可能是這個零件出狀況。工程師必須再三評估,這個零件是否部份調整或維修即可恢復正常,假使不行就必須整個零件更新汰換。
  • 清理機械:維修完成後,不僅機殼外觀髒汙要擦拭外,內部也可能因灰塵累積而減少機器使用壽命,有些地方不是靠什麼抹布就可以清理的,像是電路版、印製頭等,就要用噴槍噴。清潔機械內部的空氣噴槍,本身亦具有危險性,使用上要非常小心。

到府安裝(5%):機器維修完成後,有些客戶自己不會架設配置,就必須由維修工程師到府安裝,並解決客戶的疑難雜症。

定期晨會(5%):每周一次晨會,報告維修進度。維修上有何問題需要反映、跟客戶溝通有哪些狀況、如何提升維修品質及降低採購成本等,透過會議可使用共識決的方式來討論公司的應對方式。

協助採購(2%):維修需要哪些零件,工程師都要向會計部和採購部門報備。噴槍、酒精等清潔用品也需經過主管同意才能採買。採購人員會列出各零件採購的報價,在會議上進行討論。

其他部門支援(3%):有時其他部門因工作量過大,臨時需幫忙時會尋求維修工程師協助,例如當日出貨量大,則需幫忙到郵局寄送貨物。

保管鑰匙(2%):上班開門的鑰匙,每月輪流由不同人保管,負責上班時開門。會計人員保管備用鑰匙,以防有人忘記帶鑰匙無法上班。

環境清潔(3%):每周清潔周遭環境,包括打掃、拖地、倒垃圾、擦桌子、洗廁所等。

崗位關係

上級:維修工程師的直屬主管是維修部經理,由資深的維修工程師擔任。維修部經理上頭還有主管經理,負責管理考核每個維修工程師,同時協調客戶與工程師間的溝通,並在過程中協助指導。

同儕:維修工程師間的維修工作是各自獨立的,維修對象基本上也是隨機分配,主要是由行政部門的收發處人員登記維修機型、客戶名稱、機器序號等資料。收發處人員也會判斷維修機是否仍在保固期內,如果是則可免費維修;如果不是就必須再向客戶收取維修費。維修工程師的每個維修任務都有一張維修單,維修單由行政部門的發單處人員繕打隨機派發給維修工程師。工程師接到的維修單後若發現任何問題,就必須與發單處人員聯繫。

外部客戶:維修工程師的工作,其中一項是向客戶報價,告知替換零件需要多少費用。倘若報價後客戶覺得太貴不願維修,工程師就會終止維修流程。倘若在維修後,客戶仍不滿意,維修工程師就要與客戶溝通,如果溝通上出現狀況,例如碰到奧客之類,就會由主管經理溝通協調。

外包維修員:倘若遇到維修部工程師不會修理的情況,維修工程師可以再外包給其他公司,請求對方的維修工程師幫忙修理,此時公司就必須支付對方維修費用。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基本上不要求學歷,只要找得到機器的故障所在,就有機會成為維修工程師。若有專科或大學學歷以上,又具有理工科系背景,例如機械工程、電子工程、電機工程、資訊工程等,面試時會優先錄取。
  • 經驗:通常會有資深的維修工程師為師,教導3個月以上才可獨立作業。3年以上才可視為獨當一面的維修工程師。
  • 證照:甲種電匠、乙級電器修護技術士、丙級電器修護技術士等證照,是POS產品維修工程師對工作最有幫助的證照,值得維修工程師去考取,人資主管在面試時看到這幾張檢定證照都會優先錄取。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英文:維修手冊都是英文,最新產品的功能或設定方式也都是英文寫的。看不懂英文等於和這些最新的維修技術無緣,除非維修師傅願意教導,否則必須倚賴自己的英文能力來學會更多的維修技巧。
  • 各式POS機操作:客戶使用到的設備都要會操作,例如用條碼機讀取一維條碼或二維條碼,使用發票機印發票等。
  • 噴槍操作:清潔機械內部必須使用空氣噴槍或瓦斯噴槍。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電腦概論(5). 電子電器應用與維修概論(4). 機械設計原理(3). 機械工程概論(3). 材料力學(2)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業界起薪是2萬7千元,如果通過三個月試用期,維修工程師薪水約在3萬元。每年都會調整月薪,平均調整一次都有增加1千元,如果入行20年,月薪有機會上看至5萬元。年終獎金多是1個月。三節獎金則是1千元左右。

工作機會:資深的維修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維修部副理、維修部經理等。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