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溝通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人壽保險企業溝通人員
企業溝通人員_職業心智圖

企業溝通人員 (金融業|人壽保險|企業溝通部)  此職務編制是為了維護企業對外及對內良好形象,並且讓企業相關外部人員或組織如媒體記者、消費大眾、保險客戶及內部員工對公司有良好的品牌印象。

為了完成維護公司形象的核心任務,企業溝通人員也必須保持與媒體記者良好關係,在新商品推出時提升公司曝光度,或是平常能增加對公司或商品的報導。同時,也必須協助增強商品銷售成績,加強新商品上市之銷售。此外,倘若公司集團有基金會之相關組織,也必須協助讓基金會運作良好並完成年度活動。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2

美日中韓的電玩遊戲競爭?台灣如何突圍?你知道台灣曾經是全球排名第二的電玩遊戲大國嗎?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公關專案處理與協調(70%)
紅色   日常帳務處理(5%)
橘色   產業消息彙整(5%)
綠色   翻譯台灣重要新聞(10%)
紫色   上司交辦事務(10%)

績效評核

對外形象經營(35%):舉辦記者餐敘,經營媒體關係,提高餐敘記者出席。廣告製作,與廣告及設計公司共同企劃並製作高品質且有效果的廣告宣傳,如雜誌平面廣告及大型戶外廣告刊版。舉辦市場調查,調查市場對企業行銷好感度。製作高品質的企業形象影片,說明企業服務範圍及品牌故事。撰寫、企劃、製作外部保戶企業刊物。

增強商品銷售成績(20%):撰寫公關新聞稿,製作高品質、精確傳達正確公司形象、商品訊息與符合時勢並有吸引力的新聞稿。企劃並舉辦新商品上市記者會,並提高記者出席人數。

對內形象經營(20%):撰寫、採訪、編輯公司內部刊物。協助業務部門舉辦高品質的激勵大會、提高員工士氣。製作公司內部形象影片,企劃及製作對外招募影片讓公司業務同仁做招募使用。

集團基金會運作與年度活動(25%):施行企業社會責任年度專案與相關活動。舉辦年度志工菁英獎頒獎典禮。將專案之成效製作成報告書及形象宣傳物,提高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形象。

工作內容

公關專案處理與協調(70%):處理負責之公關專案與各部門或廠商協調相關事務,包括廣告宣傳製作物、公益活動報名狀況、刊物內容編輯等。

翻譯台灣重要新聞(10%):翻譯(中翻英)國內重要新聞露出的內容給國外總部查看。

上司交辦事務(10%):處理上司交辦之企業溝通部門相關事務,如總經理的對外發言潤飾、上司的簡報修飾與內容填寫等。

日常帳務處理(5%):處理日常工作上的報帳與經費申請等事務。

產業消息彙整(5%):蒐集並整理當日相關金融及保險相關產業消息與剪報,並彙整給公司同仁參考。

崗位關係

內部上層:

  • 企業溝通部經理:企業溝通人員必須定期向部門經理報告日常事務,及手上負責的專案進度與品質掌控。
  • 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企業溝通人員必須協助經理將部門重要事務向副總經理報告,或請副總將重要事項請總經理裁決。
  • 總經理:企業溝通人員必須將重要事物或與企業重要形象相關之決定與裁決請總經理裁示。

平行關係:

  • 企業溝通部副理、企業溝通部主任:將日常部門事務與副理和主任共同發想與負責,並互相開會討論確認工作品質與提供意見。

下屬關係:

  • 企業溝通部專員:資深的企業溝通人員可交付其瑣碎工作事務如會議紀錄或報告整理等請下屬來辦理。

外部客戶:媒體記者如同客戶一般,維持良好關係可得到公司曝光度或形象等回饋。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大學大專程度。
  • 經驗:資深人員會要求5年以上公關行銷相關經驗,大型企業公關操作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公關及廣告相關知識、英文聽說讀寫熟練、熟練操作Office文書處理軟體。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傳播學理論(5). 行銷學(4). 廣告學(3). 企業管理(2). 英文(1)

工時薪水

對內往上發展:隨著經驗與年資的累積,在年度的績效表現上達成並超越預期目標,有機會可升為主任、副理至部門經理等職。

內部橫向發展:與上司或主管溝通後,發現自己的能力與個性更適合其他部門如業務部門等內勤或外勤職務,也可以往其他部門發展。

外部發展:若具有一定之金融與保險業之外商公關經驗,之後在求職路上也能夠強化履歷,幫助自己的職涯發展。

薪水發展:依據學經歷背景不同,月薪約從4萬5至5萬5之間,若成為主任、副理或經理,薪水必將往上提升。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