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APP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雲端APP開發工程師
雲端APP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雲端APP工程師 (軟體業|雲端服務|軟體開發部)  主要開發的軟體為Android以及iOS的APP,開發的軟體供一般人使用,所以在使用者介面的設計會特別的要求。這些要求不是指美工圖案的部分,而是軟體的介面設計以及操作方式等。

大數據及雲端服務是公司業務重點,因此開發的APP也必須具備提供雲端服務以及資料蒐集的功能,這部分就必須要架設伺服器來做後台的服務。倘若公司規模太小沒有編制負責後台的雲端系統工程師,APP開發工程師也會被要求負責網站開發及雲端伺服器的維護工作。另外,某些軟體應用可能會牽涉到演算法的開發,例如圖形辨識等。因此,APP開發工程師也可能會涉及到演算法的開發。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Android/iOS APP開發(60%)
紅色   演算法開發(25%)
橘色   雲端伺服器架設(15%)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iOS APP開發(30%)
紅色   Android APP開發(30%)
橘色   演算法設計(25%)
綠色   雲端伺服器架設(15%)

績效評核

Android/iOS APP開發(60%):衡量標準為軟體介面設計友善度以及系統穩定度。

演算法開發(25%):衡量標準為演算法架構與效能。

雲端伺服器架設(15%):衡量標準為工作完成數量。

工作內容

Android APP開發(30%):通常著重在幾個部分,例如GUI設計、BLE裝置連線、雲端服務連線等。

iOS APP開發(30%):同上。

演算法設計(25%):重點在訊號的計算與分析,例如生物訊號、網站瀏覽紀錄等。

雲端伺服器架設(15%):配合APP開發所需對接的後端雲端伺服器功能規劃。

崗位關係

上層:公司組織上APP開發工程師會隸屬於部級單位或課級單位,直屬主管為一個部級經理或課級副理取決於公司規模大小,直屬主管負責工作目標制定與績效評核。

平行:軟體開發部是負責終端APP的開發,通常是獨立組織,所以通常除了財務行政之外並不會與其它部門有太多關聯。

下屬:APP開發工程師不需承擔管理責任。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碩士畢業為主,大學畢業亦可。由於碩士在研究所時有撰寫論文的訓練,有助於處理較複雜的軟體開發工作,例如演算法跟架構設計等,因此碩士在負責的工作內容及待遇都會較高。
  • 2年左右的開發工程師才能夠獨立作業,至於2年以下的工程師在工作進行上多半會有資深的工程師協助進行。如果是較為簡單的工作,則通常由主管進行監督。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處理Android以及iOS的APP開發,必須熟練Java及Xcode。
  • C/C++也是必須要會的程式語言。
  • 目前市面上許多的APP都必須跟雲端伺服器連線,因此PHP等網站架設的程式語言也是不可或缺。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程式語言(5). 資料結構(5). 資料庫建置與管理(4). Java實務技術(4). 互動式網頁設計與Web網站建置(3). 計算機概論(3)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碩士學歷起薪約在4萬2左右,職等為高級工程師。薪資與職等會隨著工作資歷增加而有一定程度的成長。在公司待滿2年後,通常可達5萬。如果工作上一直停留在撰寫程式的部分,無法處理軟體架構性的問題,那麼薪資最後可能會在7萬左右就停滯不前。

工作機會:軟體開發的工作在現今這個環境中是相當吃重且繁雜的工作,不論任何行業都會需要APP軟體工程師。如果能夠勝任這項工作,等於擁有了一個相當好用的專長,可以在不同的行業間轉換。如果對於軟體的架構設計以及專案控管有一定的實力與經驗,會有機會可以晉升為主管職,如此便可在收入上有所增加。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