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經理[] / []

職業心智圖
社區經理
社區經理_職業心智圖

社區經理 (服務業|物業管理|管理中心)  樓管又稱物業公司,主要負責大樓或社區的建築物及設施的維護保養、清潔修繕等,相關編制人員計有社區經理(總幹事)、會計出納(行政秘書)及清潔人員等。保全公司則負責社區或大樓的人車管制及安全維護,編制為警衛保全人員。為了方便起見,大多數的社區或大樓都會與擁有物業管理以及保全證照的公司簽約,由他們一併統籌整個社區的各種管理事務。

社區經理由保全樓管公司派駐到社區,主要負責社區管理相關工作,重要業務條列如下:

  • 編列社區管理報表:例如財務收支報表、資產管理表、社區年度計劃表、社區會議記錄、社區工作日誌等。
  • 建立財務稽核制度。
  • 掛號包裹E化管理。
  • 督導樓管及保全等編制人員。

社區經理對社區管理的每個環節都必須建立標準作業流程,唯有將管理層面的每一個細節,以最嚴格的標準做到最好,才能提升社區的附加價值。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學習歷程半日營

遊戲公司如何分工?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半天營隊活動讓您更了解遊戲公司,完成高中生的學習歷程報告!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社區管理(30%)
紅色   住戶服務(30%)
橘色   例行會議(20%)
綠色   社區僱員管理(2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客訴案件與特殊處理(30%)
紅色   社區巡查(30%)
橘色   會務與業務推行(20%)
綠色   現場人員督導(20%)

績效評核

例行會議(20%):每月召開例行會議並執行會議決議事項。衡量標準為執行會議。

社區管理(30%):每月財務報表、安全、環境、設備等管理事項。衡量標準為社區運作。

社區僱員管理(20%):進行人員培訓、激勵、輔導及管理,制定與管理客服中心各類績效指標。衡量標準為考核制度。

住戶服務(30%):建立、檢核及修正標準化之作業流程,以提供最有效率的顧客服務。衡量標準為住戶服務。

工作內容

會務與業務推行(20%):指揮監督所屬員工推行會務與業務。

客訴案件與特殊處理(30%):社區事務處理及現場人員無法處理之特殊客訴案件。

社區巡查(30%):社區安全、環境清潔、設備巡視檢查。

現場人員督導(20%):現場人員督導、並修正不當之服務行為,以確保高品質的服務。

崗位關係

上級:物業公司主管或委員會主委為社區經理的主管。社區經理平常上班都在所屬社區,除了通知教育訓練或參加經驗交流會議之外,不須返回公司。社區經理接受物業公司或委員會所指派的工作,平常必須處理的瑣事也不少,例如住戶報怨即時處理、每月財報製作、應付帳款匯出、現場緊急狀況處理、公設設備修繕提報及管理、每月例會、每日工作日誌.、日常住戶服務等。

部屬:依社區編制,可能包含秘書、保全人員及清潔人員等現場人員。社區經理、秘書與及保全人員通常由同家保全樓管公司所派任,清潔人員可能由社區與另家公司簽約的合約關係。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高中、專科、大學程度教育程度。
  • 經驗:依各社區需求,通常有1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是一位可以獨立作業的社區經理。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重要性5>4>3>2>1 )

  • 事務人員證照(5)
  • 防火管理人證照(2)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社區經理起薪約在3萬6左右,經過2至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4萬5。社區經理的薪水、健保、三節津貼均由物業公司提供。

平均工時 : 每週工時40小時外,採責任制。若需協助召開每月例行會議,通常採補休而無加班費。

內部升遷:資深的社區經理有機會可以晉升為公司幹部。

外部轉職:遇到年度合約不續,可轉職到其它物業或社區任職。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