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負債管理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資產負債管理人員
資產負債管理人員_職業心智圖

資產負債管理人員 (金融業|商業銀行|財務部)  銀行的主要業務是存款、放款及票債券投資等,存款是資金來源,顯現於負債項目;放款及票債券是資金用途,呈現於資產項目。資金來源不會剛好等於資金用途,到期日也不會是同一天,利率也可能因央行及市場利率的波動而變化,這許多因素都會影響銀行的損益。因此,如何保有適當的流動性水準,同時監控利率風險的變化,正是銀行能夠穩健經營的重要一環。資產負債管理(Asset and Liability Management:ALM)人員在這些面向,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ALM人員平常監控的項目,包含流動比率、存放比、資產負債到期日分析及利率敏感性變化等,也會注意存款及放款對象的集中度,避免過於集中某一客戶。另外,此職務必須負責訂定銀行內部的資金移轉定價,此定價是介於存款與放款利率的中間價格,藉以分拆存款利潤與放款利潤。台外幣存款牌告也通常是此單位所訂定。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金山高中電商課程

金山高中與社會影響力協會於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共同規劃電子商務實務工作坊協助學生探索!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移轉定價與規則訂定(30%)
紅色   會議召開與資料準備(30%)
橘色   月報表與日報表(20%)
綠色   系統管理與維護(2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相關風險報表製作(30%)
紅色   系統管理與維護(30%)
橘色   公布資金移轉價格(20%)
綠色   會議召開與資料準備(20%)

績效評核

月報表與日報表(20%):每日/月製作例行性流動性風險與利率風險相關報表。衡量標準為即時性與正確性。

移轉定價與規則訂定(30%):資金移轉定價的價格計算與規則訂定。衡量標準為數據正確性、專業能力、跨部門溝通能力。

系統管理與維護(20%):資產負債管理系統及資金移轉定價系統的管理與維護。衡量標準為速度與正確性、專業能力。

會議召開與資料準備(30%):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的召開與資料準備。衡量標準為簡報準備技巧、專業能力。

工作內容

相關風險報表製作(30%):每日及每月製作例行性的流動性風險與利率風險相關報表,其中有些部分是主管機關(央行/金管會)要求的法定報表。工作有每月的週期性,月初需製作月報,是整個月較忙的時期。

公布資金移轉價格(20%):每日/月必須根據規則,計算出資金移轉價格及並公布(類似油價的計算與公布),並進行後續的報表分析。

相關系統管理(30%):管理維護資產負債管理系統/資金移轉計價系統,並產出監控數據及例行報表。當有新增的產品或會計科目時,必須同步新增或調整系統內的設定。另外,有可能因為資料源的錯誤,必須花時間除錯及更正資料,並重新執行系統。例如:台幣債系統因使用者需求新增了一個欄位,此資料每月拋轉給資產負債管理系統的資料倉儲,可能因為多這一個欄位而傳遞失敗,系統產出就會少了台幣債的資料,此時就必須想辦法解決。

會議召開與資料準備(20%):為了召開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必須準備簡報資料及進行聯繫工作。

崗位關係

上層:資產負債管理人員的上層主管是部門經理,如果銀行規模較大,分工較細,那部門底下可能會區分科別,例如利率風險科、流動性風險科或其他的科別,各有科主管。每家銀行皆會成立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這一常設性的跨部門委員會,通常由總經理擔任召集人,每月/季定期召開會議。

平行:由於每日/月的報表來源是由資訊單位協助產出,故須常與資訊人員聯繫以溝通需求及更正錯誤。另外,存放款業務牽涉到個人金融及企業金融業務,故制度的更改修訂也需與相關產品單位討論,包含績效管理單位與資金調度單位。

外部:此職務通常不會接觸到外部客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通常要求財金、會計、經濟等相關科系碩士以上。
  • 經驗及年資會影響入行給予的職等及薪資。很多會要求2、3年以上相關的工作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流動性與利率風險知識。另外要了解存放款產品特性,例如:機動/固定/週期性調整、到期日的放款本金攤還方式、無到期日的活期存款行為、定存及放款的提期解約/還款行為。
  • 存放款帳戶可能有幾百萬個,必須購置或自建資產負債管理系統以進行運算及報表產出,常常必須與IT人員溝通,本身也要知道如何操作系統。
  • 了解巴賽爾協定Ⅲ公布的全球流動性風險監理標準、流動性覆蓋比率(LCR)及靜穩定資金比率(NSFR)。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大學畢業新人的薪水落點約在3至3.5萬元,碩士畢業接近4萬,年薪合計約16至17個月。每年加薪幅度視銀行整體的加薪政策而定。

工作機會:銀行員工的晉升是每年由全行各部門一起提報。晉升速度在老銀行與民營銀行之間的差異頗大,有的2至3年可晉升,也有8至10年都不動的狀況,視個人工作表現及各銀行的政策而有所不同。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