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教師[] / []

職業心智圖
中文系教師
中文系教師_職業心智圖

中文系教師 (教育業|大學|中國文學系)  大學教師包含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中文系教師的主要學術專長大致可分為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兩大類群。其中古典文學類群又可分為文學、思想與小學(文字、聲韻、訓詁)三大領域;而現代文學則可分為文學創作與文學研究兩大領域。此外,由於現代文創產業之興起,為符合文創產業之需求,由原本學術專長領域擴展至文教編輯、採訪等新聞相關知識之增長,以便教育出適合於社會需求的文教人才,也是目前中文系教師需具備的專長能量。

大學中文系教師主要從事自身學術專長的教學課程,以及學術研究工作。在教學上,除了培育中文系學生有關文學、史學、哲學以及現代文學的專業知識之外,大部分在學校也同時承擔大學通識教育的文學類群課程,教育非中文系的學生具備文學基本的知識與人文涵養。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公司3Q時間

廣告人的起手式 ?廣告的勝出關鍵?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教學(40%)
紅色   研究(30%)
橘色   輔導(20%)
綠色   服務(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教學與研究(50%)
紅色   社團及學生輔導(25%)
橘色   支援學校行政(15%)
綠色   出席會議(10%)

績效評核

大學中文系教師績效考核項目主要有四:分為「教學」、「研究」、「輔導」、「服務」四大類。以下分述:

  • 教學(40%):中文系課程教學、指導研究生論文寫作。衡量標準為教師教學評量。
  • 研究(30%):主持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學術論文著作發表、參與學術研討會、教科書編纂、會議論文評論與審查等。衡量標準為研究績效考核。
  • 輔導(20%):擔任學系學生導師、執行學務處學生輔導工作、學生生涯規劃、學生社團指導。衡量標準為輔導績效考核。
  • 服務(10%):支援學校行政單位與教學單位的行政工作,擔任行政主管。部分大學中文系教師須負責招生工作與支援高中職優質化課程教學。衡量標準為服務績效考核。

工作內容

教學與研究(50%):中文系課程教學、通識教育課程教學、指導研究生論文、研究著作撰寫等。

出席會議(10%):出席校院系各級會議。

社團及學生輔導(25%):學生社團指導、學生輔導工作。

支援學校行政(15%):支援學校行政工作、承辦藝文活動。

崗位關係

上級:中文系教師對於所屬的系所、人文學院(或文學院)以及校方(教務處、學務處等)有從屬關係。做為教學最前線的教師,除了教學之外,主要執行上級所制定的教育行政政策,例如:有關之校務發展、院務發展以及系務發展等計畫,成立各級委員會,經選舉機制,選出各級委員(課程委員、輔導委員),執行教育政策。

同儕:中文系教師為了教學與研究工作成立社群為夥伴關係,共同討論課程綱要、教學活動設計、教材編纂等。在執行學系業務的部份互相支援,在教學上可協同教學等。

部屬:中文系教師有機會兼任學校行政工作(擔任主任、組長),協助業務者為行政助理,對於行政助理有督導的責任。此外,目前大學院校設置教學助理制度,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s)主要由學生擔任,協助教師課堂教學活動,教師對於TA有培訓督導之責任。

學生:中文系教師除了基本的教學工作之外,有時兼任學系導師,主要對於班級學生進行生活、課業以及生涯規劃之輔導。

家長:中文系教師有時在學生輔導工作上,必須與學生家長保持聯絡,以達學生輔導之效益。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依據大學法大專院校的教師等級為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等四級。講師須為碩士畢業,助理教授以上則須為博士畢業。在大學中文系任教,在過去至少必須是中文系碩士畢業。然而近幾年大學院校中文系要求教師最低學歷為相關文史哲科系畢業的博士。
  • 經驗:中文系教師的工作大致可分為教學、研究、輔導與服務四大部分。有機會兼任學校行政單位與教學單位的主管,累積行政資歷。此外,主持科技部研究計畫以及產官學合作計畫、教育部教學計畫等,也能增長學術實力與教學資歷。

特別知識和技能

  • 中文系教師除了一般學術專長之外,為了培育文教相關產業的人才,有時須擴展與文教、新聞媒體相關的知識與技能,例如:編輯與採訪、華語教學、劇本寫作實務、作文教學、藝文創作(書法)、演說與口語表達等。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專家文研究(4). 專家詩研究(4).專家詞研究(4). 中國文學學術研究(5). 中國思想學術研究(5). 學位論文(5)

工時薪水

中文系教師基本上的職涯發展仍是以升等為主,即依序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等級,撰寫升等論文、經學校學術委員會審查通過後,提報教育部進行升等審查通過,即由教育部頒發升等證書。就薪資而言,各級師資依據級別與年資深淺有所不同,基本上目前教授月薪約九萬、副教授約八萬、助理教授約七萬、講師約六萬元。

部分中文系教師因執行產官學合作計畫案、撰寫教學教材、從事文學創作、論文發表、擔任學術論文編審、擔任專題演講等,而有額外之收入。

中文系教師除了一般的升等之外,或經國家考試成為政府機關公職人員、或經舉薦成為政府機關之委員亦所在多有。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