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線記者[] / []

職業心智圖
消費線記者
消費線記者_職業心智圖

消費線記者 (媒體業|報社|副刊中心)  依照不同報社的版面規劃,每家報紙的副刊內容各有不同,其負責的記者路線也就有所差異。

一般來說,報社的副刊內容有別於頭版、社會版、政治版等較為嚴肅的新聞內容,副刊多屬較為軟性的新聞,提供許多生活消費、旅遊美食或文藝等資訊。其屬性和雜誌提供的內容較為相近,除了有時效性的記者會新聞之外,有時記者也必須像雜誌編輯一樣自行規劃主題,向主管提案後,進而採訪拍攝。

由於內容較為貼近讀者,副刊的內容呈現與規劃上,相對必須以實用為主,版面呈現也較繽紛。讓讀者在吸收完國家大事和社會新聞之餘,也能吸取到一些較為輕鬆的生活資訊。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金山高中電商課程

金山高中與社會影響力協會於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共同規劃電子商務實務工作坊協助學生探索!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規劃議題或採訪方向(50%)
紅色   採訪後撰稿(5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訊息來源與關係維繫(50%)
紅色   採訪與拍攝(25%)
橘色   採訪後撰稿(25%)

績效評核

規劃議題或採訪方向(50%):衡量標準為主題是否具明確性、可看性與新聞點?是否獨家或搶先報導?

採訪後撰稿(50%):衡量標準為是否言之有物?能否清楚傳達資訊?

工作內容

訊息來源與關係維繫(50%):維持線上採訪對象的關係,密切留意可報導的訊息。

採訪與拍攝(25%):依負責路線或主題不同,規劃採訪的方式也會略有差異。例如醫療主題可能就不需要受訪醫生入鏡,就能採取電話訪問的方式,再以構思示意畫面來呈現主題即可。即便是電話採訪,有時平面媒體為了版面構成而需要畫面呈現,也會進行現場拍攝或棚拍。不過,消費或流行性版面不同於政治社會或娛樂以人物為主,較多時候會以呈現商品或環境為主。

採訪後撰稿(25%):結束採訪後,必須進行後續的撰稿工作。

崗位關係

上層:不論是跑什麼線,記者直接面對的長官就是各線的頭,職稱可能是組長或主任,依各公司編制有所不同。記者在決定採訪內容和規劃採訪方向後,便須向主管匯報或提案,徵詢採訪許可與意見,採訪完的稿子也由主管審核。因此,充分讓長官了解記者自己對題目的想法,自然相當重要。

同儕:記者的主要搭檔就是攝影師。因此,拍攝的主題和內容,除了自己長官外,另一個要充分溝通的就是搭配的攝影。必須讓對方了解拍攝重點,並與其討論呈現的方式,有助於攝影師捕捉到好的畫面。另外,各組多配置3至4位記者,彼此之間有的會再細分負責的領域或對象。不論有無分線,記者工作多離不開獨家的壓力。同儕間有時互通有無,有時也是彼此競爭的對手。

對外:記者聯繫採訪時,有時不見得能直接接觸到採訪對象本人,拍攝前往來最密切的,有時反而是公關。記者除了必須透過公關表達採訪需求,若能與公關維持良好關係,有時也是挖掘到獨家或搶先報導的管道。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畢業,傳播相關科系較佳。傳播相關科系畢業生因為有實習採訪的經驗,因此機會較大。但針對不同線的需求,其他科系也有機會,例如醫學背景在應徵醫療線新聞記者時,可能就有相對優勢。
  • 經驗:最好要有跑線經驗。應屆畢業生如果在學校時期能累績採訪經驗與有相關作品,仍有加分的機會。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同上,依照不同路線,相關背景與技能或多或少能在應徵職缺時有所幫助。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依照跑線年資及各家報社規定,薪資水平有所不同。一般來說,無經驗起薪約2萬5至2萬8不等,2至3年後可上調4至5千左右。

工作機會:隨著年資與能力累積,有機會成為該路線的組長,負責審核記者題目與稿件並向上匯報。或者,有可能因採訪工作而長期接觸跑線領域,轉作企業公關。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