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管理人員  醫療業/醫院/人力資源管理部 | candicetien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人才招募(25%)
橘色   教育訓練執行與規劃(25%)
紅色   薪資規劃(25%)
綠色   管理辦法制定(25%)

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是負責處理人力資源體系所有流程,從招募、任用、教育訓練、員工發展、薪資福利、績效考核、人力發展、生涯規劃及離職管理等人力資源管理及規劃等工作。人資工作的目標在於根據公司願景、業務需求發展,設計並運用人資管理制度,以激勵員工、開發人才,實現人力資源在本行業內具有市場領先地位的目標。

醫療產業的人資工作內容與其他產業的人資並無太大明顯差異,都是針對人才的選、育、用、留來執行與規劃。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醫院或醫療產業的人資單位在招募時,不會負責面試,但會向應徵者說明醫院組織架構,與薪資福利制度等。至於面試,則是交由各專科部門,如內科、外科主管。

人力資源人員的職務分配,會受到公司組織的大小影響。一般小診所的人資管理人員,需管理的層面就較全盤性,可能一個人就負責了醫療業務以外的所有後勤支援項目,如人資、總務等。而若是大型醫院機構,每一個人力資源流程都會有很多專責人員負責,這也代表每位人資人員會較專精於某個特殊的領域,例如招募、薪酬計算或教育訓練等。所以即使同樣是人資管理人員,在組織大小不同的公司,所做的工作也會大不相同。

職場

績效評核

人才招募(25%):衡量標準為招募達成率。

教育訓練執行與規劃(25%):衡量標準為教育訓練滿意度與達成率。

薪資規劃(25%):規劃適當薪資及調薪制度,吸引人才也提升績效及動力,並規劃激勵員工制度。衡量標準為是否有效增加員工動力。

管理辦法制定(25%):衡量標準為是否讓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有所依循,並能與時俱進修訂制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制定並實行管理(20%)
橘色   人才招募(20%)
紅色   員工與公司關係(20%)
綠色   規劃教育訓練(20%)
藍色   其他員工相關事項(20%)

工作內容

制定並實行管理制度(20%):制定人力資源及行政管理相關的制度辦法,並公告實行。

人才招募(20%):負責招募人力,其過程包含遴選、任用,及任職後的崗位晉升。另外,也須負責工作分析,也就是確立不同職位具體工作內容,及該職位的能力要求等。

員工與公司關係(20%):處理勞資關係、劃分組織權責等,並對員工進行績效考核。

規劃教育訓練(20%):執行員工福利、規劃教育訓練等等,此外,也有進行職務的生涯規劃,及推動、傳承企業文化等工作。

其他員工相關事項(20%):包含員工薪資核發、考查出勤狀況,管理社保、刷卡系統、員工離職等等。

崗位關係

上層:人資管理人員的主管通常為人力資源部經理,需向其報告人力資源例行性之工作,如覓才、育才、留才等處理流程,或薪酬規劃等專案管理進度,及其他交辦事項執行成果。

平行:各部門主管與所有人資部門同仁,彼此間需溝通與討論公司與上級主管交辦事項,反應及處理同仁人力資源相關問題及意見。

下屬:需指導、協助及幫忙部門人員執行人力資源管理事項。

外部單位:分為政府單位及民間機構。政府單位包括勞工局、勞保局、健保局及稅務局等。而民間機構則如人力資源公司、教育訓練機構、管理顧問公司等,再需要進行教育訓練或培訓講座時,可以向外部管顧公司等諮詢或外包給教育訓練機構。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學歷:大專院校人力資源管理系、社會學系、心理學系、法律系、企業管理系、勞工學系、行政系、商學系及其他有關科系。

經驗:若是應徵較入門的人資職位,不需特殊工作經驗,只要相關科系或是有興趣者均可加入。若是較有經驗的人資課長,則須約3~5年實際管理經驗。若是部門經理,則須約5~8年實際管理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人資相關知識:如勞動爭議處理、員工關係處理、員工心理輔導等

溝通表達技巧:如溝通、說明的口語表達、書面表達技巧、簡報製作技巧等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人力資源管理5

組織管理4

心理學3

勞動法規2

員工行為管理1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進員工起薪約2萬7至3萬3左右;課級主管薪資落在4至5萬;而經理級主管薪資落在6至8萬左右。

平均工時:與一般企業之正常工時相符,無特殊加班要求,若遇到招募瓶頸、勞資爭議、薪資計算、員工關係處理及專案計畫等其他問題時則須加班處理。

工作機會: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是不分產業別都需要的,故外部轉職的話,就業機會也很大。以內部升遷而言,人資因屬後勤支援單位,故升遷至多到人力資源部門或是經理級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