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工程師  資訊硬體/測試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測試執行與成效(40%)
橘色   Bug管理與解決(30%)
紅色   團隊合作和知識分享(30%)

資訊硬體公司之中的測試工程師,主要負責產品的品質與性能。依據資訊產品的軟硬體功能,進行包括效能、相容性、壓力測試等測試工作,並完成測試報告、Bug系統維護、測試環境及設備維護等測試相關任務。資訊硬體公司之測試工程師的主要職責可以總結如下:

  • 多面向的測試作業:執行多種測試,包括功能測試以確保產品按照設計規格正常運作;效能測試以評估其性能表現;相容性測試以確保與其他系統或設備的相容作業;壓力測試以模擬極端環境下產品能正常工作等等。
  • 測試報告與Bug管理:撰寫詳盡的測試報告,內容包括測試目的、方法、結果和發現的問題等。測試工程師也必須在Bug管理系統中記錄、追蹤與管理在測試過程中所發現的Bug,並透過相關討論來制定合理的解決方案。
  • 測試環境及設備維護:確保測試環境和設備能正常運作,包括定期檢查測試設備的狀態、保持測試環境的穩定性、及時處理任何可能影響測試進行的問題等。

總而言之,測試工程師的主要任務是透過全方位的測試來確保產品品質,同時負責編寫詳盡的測試報告以及管理Bug系統,並確保測試環境和設備的正常運轉。他們的工作有助於提升產品的穩定性和可靠性,確保客戶獲得優質的產品體驗。

職場

績效評核

測試執行與成效(40%):執行各種測試任務時的效率和準確性,包括功能、效能、相容性、壓力等測試。測試成效可以確保產品品質,並在開發進程中及早發現並解決問題。衡量標準為測試執行成效。

Bug管理與解決(30%):即時報告問題、提供Bug的詳細描述和測試環境,以及參與解決方案的討論。Bug的有效管理能夠幫助團隊提高開發效率,減少後期修復的成本。衡量標準為發現缺陷後的處理措施。

團隊合作和知識分享(30%):包括主動參與團隊討論、提供有價值的見解以及與部門其他測試工程師分享測試方面的知識等。團隊合作可以促進知識流通,有助於整個團隊的提升與發展。衡量標準為團隊合作能力。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測試執行與分析(40%)
橘色   測試計劃與準備(25%)
紅色   Bug報告和協作(20%)
綠色   測試環境維護與優化(15%)

日常工作

測試計劃與準備(25%):開始執行測試作業之前必須先制定測試計劃以確定測試範圍和目標,並準備相應的測試文件,包括測試案例的編寫和相關資訊的收集等。

測試執行與分析(40%):透過實際執行測試來確保產品功能是否能正常運作,並將測試結果記錄下來。測試工程師也必須分析測試的數據,確認產品是否能滿足預定的品質標準。

Bug報告和協作(20%):測試過程之中倘若發現Bug,測試工程師必須撰寫詳細的Bug報告,包括問題描述、Bug重現步驟和測試環境等。此外,測試工程師可能也必須參與開發團隊的會議討論,以協助團隊解決問題。

測試環境維護與優化(15%):測試工程師必須確保測試環境的穩定性,包括測試設備的軟硬體維護。隨著不同專案的導入,也必須不斷優化測試流程和測試工具。

崗位關係

上層:可能是測試部門或研發部門的主管。測試工程師與主管的工作互動包括測試策略的制定與執行、測試成果的報告與效能評估、測試流程的改進和最佳化等。主管負責設定測試工程師的工作方向,以確保測試過程能達到內部設定的作業目標。

同儕:測試工程師在日常工作中必須與不同部門的同儕密切合作,以確保測試任務的順利執行。

  • 軟韌體工程師:測試工程師必須與軟韌體開發團隊緊密合作,了解軟韌體的設計和功能,以確保測試能覆蓋所有必要的軟體功能。倘若發現軟韌體相關Bug,也必須通知軟韌體工程師研究如何解決。
  • 硬體研發工程師:與軟硬體研發團隊緊密合作,了解產品硬體的設計和功能,以確保測試能覆蓋所有必要的硬體功能。倘若發現硬體相關Bug,也必須通知硬體研發工程師研究討論如何解決。
  • 品質保證人員:測試工程師也必須與品質保證人員合作,討論設定產品的測試項目,確保測試標準與品質能符合公司或業界制定的標準。

外部:測試工程師在工作中可能必須與外部測試服務商有工作互動。測試工具供應商可以提供符合業界測試需求的測試工具,來有效支援測試作業的進行。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學士以上,電機、資訊工程相關科系。
  • 經驗:具備相關硬體測試經驗,熟悉產品測試流程,有測試專案管理經驗者優先。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軟硬體測試:具備軟硬體測試的相關知識,包括功能測試、效能測試、相容性測試、壓力測試等。
  • 報告文件編寫:能獨立完成測試報告的編寫,清晰準確地呈現測試結果和問題報告。
  • Bug管理:具備Bug系統的維護經驗,能夠有效地追蹤、記錄和管理測試過程中所發現的問題。
  • 跨部門合作:能夠與軟韌體工程師、硬體工程師、品質保證人員等部門同儕密切合作,以確保測試成效與產品品質。
  • 測試環境維護:與測試工具供應商合作,確保測試環境穩定性與符合測試需求。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電子測試技術(5). 嵌入式系統設計(4). 硬體工程專題(3)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新進測試工程師的起薪約為3萬至3萬5,隨著經驗積累以及獨立工作能力,2至3年後有機會調至5萬以上。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約為40至50小時。由於測試環節在產品開發過程中占據重要地位,測試工程師的工作節奏快速,在專案期限、新產品上市、或是臨時技術挑戰時可能必須加班,以確保產品能在公司要求的時程內量產上市。

職涯發展:經驗豐富的測試工程師也可能被委任為新產品上市的測試負責人,負責確保新產品的品質滿足標準。資深的測試工程師有機會晉升為測試專案Leader或測試團隊主管,負責測試策略的規劃和執行。外部發展方面,測試工程師可以轉職到測試工具供應商,從事工具開發、測試流程優化等相關工作。此外,也有機會加入大型科技公司,參與更大型專案的測試或品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