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處分人員  創投公司/投資後管理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股票出脫執行績效(40%)
橘色   風險與損失控管(30%)
紅色   市場洞察和策略調整(30%)

當創投公司的投資標的成功上市後,就會將股票在交易所等陸續出清持股,而股票處分人員就擔負著賣出股票的任務。一位有經驗的股票處分人員,會在公司授權的出脫價格區間作出好的判斷,以較高的出售價格來提高投資報酬率,將投資案件做一個漂亮收尾。股票處分人員的重要工作目標,簡單說明如下:

  • 擬定售股策略:股票處分人員必須對投資標的的市場估值進行全面評估,包括深入了解股市動態、產業與同業股價趨勢和公司內外環境變化等,確定最適合的股票處分時機和區間,擬定處分計畫供主管核定。
  • 股票交易執行:在公司授權的價格區間與期限,實際執行股票交易。股票處分人員必須運用靈活的交易策略,密切關注股價與市場動態,以確保在市場區間內獲得最佳的交易價格,以確保創投公司的投資報酬率。
  • 風險和績效評估:股票處分人員必須管理自己所負責出脫的股票組合,依據個股風險與產業變化情況,評估風險容忍度和報酬率目標,並依此排定股票處分的優先順序。他們也必須依據處分成交價格與市場價格,編制報表向主管匯報。

股票處分人員通常必須擁有豐富的股票市場交易經驗,且能透過精準的市場洞察和優秀的交易執行策略,確保創投公司在投資出場階段能取得最佳的投資報酬率。

職場

績效評核

股票出脫執行績效(40%):為了評估股票處分人員賣出持股的績效,通常會設定一個價格作為股票處分人員的成本,可能是開始執行日前一日收盤價,也可能是執行日前五日均價,有了這個基準價格,當股票處分人員賣出股票,就可以計算出脫執行績效,來衡量股票處分人員的售股能力。衡量標準為出脫執行報酬率與投資組合市值變化等。

風險與損失控管(30%):考慮到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評估股票處分人員的風險管理能力至關重要。績效評估應包括對風險控制措施的評估,以及在面對市場波動時是否能夠採取適當的應對策略,例如公司突發狀況、市場流動性不足、股價突然重挫等之因應等。衡量標準為風險狀況之因應策略。

市場洞察和策略調整(30%):股票處分人員必須具備市場洞察力和因應市場變化提出交易策略調整建議的能力,包括基於行業趨勢、公司內外環境的理解,向上級提出調整交易策略如價格區間與售股時程提前或延後的建議,以因應市場或公司的變化。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股票出脫之執行(30%)
橘色   市場資訊搜集與分析(25%)
紅色   會議與定期報告(25%)
綠色   風險管理和損失控制(20%)

日常工作

市場資訊搜集與分析(25%):股票處分人員必須花費隨時掌握市場資訊,評估對自己所負責股票的影響,來掌握最佳的處分時機,包括追蹤相關公司表現、行業趨勢變化以及宏觀經濟指標的解讀等。

風險管理和損失控制(20%):股票處分人員必須針對市場、產業或公司本身的突發狀況做出適當的因應以減少損失,包括設定停損點或是制定風險分散計劃等。

股票出脫之執行(30%):謹慎執行的股票處分之相關交易,以確保能在市場中獲得最佳價格,包括交易平台的溝通、下單執行和確保交易能即時完成等。

會議與定期報告(25%):股票處分人員必須向公司管理層提供處分結果與持股市值相關報告。此外,也可能必須參與內部會議進行溝通,讓投資專案相關人員對處分計劃有清晰的理解。

崗位關係

上層:股票處分人員的主管為投資後管理部的經理,主管負責設定持股出脫目標與策略指導,讓股票處分人員將其轉化為實際操作,可能包括股票處分的時間點、數量和價格等方面的建議。主管也負責考核與評定股票處分人員的年度績效。

同儕:股票處分人員在創投公司內部較長接觸的同儕為投資專案相關人員,如投資經理、投資分析師以及投資後管理人員等,相關工作互動簡單說明如下:

  • 投資經理:股票處分人員接到負責出脫某檔股票的任務後,會與當初負責投資該公司的投資經理討論,搜集投資業務端的意見作為後續股票出脫的參考。
  • 投資後管理人員:股票處分人員接到負責出脫某檔股票的任務後,會與負責該公司的投資後管理人員討論,搜集風險管理端的意見作為後續股票出脫的參考。

外部:股票處分人員較常接觸的外部單位為證券經紀商,創投公司為了獲得較佳服務如市場即時資訊、下單問題處理或興櫃詢價服務等,通常會有長期合作的券商。股票處分人員會與經商維繫良好關係,以確保交易能順利進行。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以上,金融、投資管理、財務分析相關科系。
  • 經驗:三年以上股票處分或金融相關工作經驗,尤其是在創投領域者優先考慮。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投資工具知識:了解金融市場工具,熟悉股票市場運作機制和投資平台之操作,包括下單、交易結算等。
  • 風險管理技能:具有風險管理技能,能夠評估緊急情況定做出相應的處分決策,以規避可能面臨的風險。
  • 市場產業分析:掌握市場分析與產業趨勢,能理解相關股票的市場趨勢。
  • 報告撰寫能力:能清晰向上級報告處分活動進展和結果。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金融投資分析(5). 會計學(4). 財務管理(3)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創投公司的股票處分人員起薪約在4萬至4萬5之間,隨著經驗累積,5年內可望調升至6萬以上。此外,公司可能根據市場情況和個人表現提供額外的績效獎金。

平均工時:每週約40至50小時。由於處分活動通常必須根據市場產業或公司情況即時調整,有時必須加班聯繫來做相關印證。

職涯發展:股票處分人員在創投公司有許多發展機會。初階階段可以從基礎的處分工作開始累積經驗;經過2至3年的歷練後,有機會晉升為資深處分人員,負責更大型和複雜的處分標的;資深的股票處分人員有機會晉升為部門主管,負責制定處分策略與管理團隊,更全面地參與公司的投資決策。此外,股票處分人員也可以尋找外部轉職機會,如轉向金融機構的投資部門或成為獨立投資顧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