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雜誌企劃編輯  服裝雜誌/編輯部 | Cynthia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雜誌單元主題規劃(40%)
橘色   現場執行(40%)
紅色   後製細心減少出錯(20%)

每本服裝雜誌中,規畫各領域不同單元,包括美妝、服裝或旅遊、專訪等等,每個單元約3~5頁,其單元的主題構想、到拍攝採訪與後置撰稿校對,主要都是由企劃編輯負責,因雜誌和報社或電視台各有不同編制或職稱,雜誌中的編輯工作內容其實就類似記者,是主要發想和執行內容的人。

職場

績效評核

雜誌單元主題規劃(40%):衡量標準為版面呈現的質感與豐富度。

現場執行(40%):衡量標準為對畫面的要求與攝影確切溝通。

後製細心減少出錯(20%):衡量標準為資訊校對是否確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規畫單元內容(40%)
橘色   執行單元內容(20%)
紅色   後製與校對(20%)

工作內容

規畫單元內容(40%):平日留意流行趨勢與各品牌動向,及時給予讀者最新資訊。

執行單元內容(20%):商借適合的單品、聯繫合作的攝影和model、構思和洽談適合的拍攝場地、拍攝時與現場相關人員確實溝通。

後製與校對(20%):挑選拍攝完成的圖片與撰稿、與主管和美編溝通版面呈現、文字與資訊的校對。

崗位關係

上層:依照各雜誌規模大小,有的會細分美容組、生活組、時尚服裝組,則企劃編輯依自己路線的不同,其直接面對的直屬長官就是各組組長;而也有些雜誌企劃雖有路線區分,但編制上未特別分組,則企劃編輯的直屬長官就是直接面對總編輯或副總編,而不論上層長官是誰,主要就是審核企劃編輯發想的提案與完成的稿件。

平行:一本雜誌扣除美術編輯和業務、行政人員,人數最多的應該就是企劃編輯了,彼此之間可互相交流情報,例如哪一家廠商的衣服不好借?或哪一個品牌的公關大小眼..等等,是資訊交流的好對象。

外部:和記者一樣,企劃編輯常因內容執行關係,會接觸到各家廠商的公關,有時是服裝品牌、有時是美妝保養或餐飲,保持良好關係有利掌握最新趨勢與資訊。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多要求大專(學)以上,主修科系有些會要求傳播相關科系。但不少雜誌社面試時會要求筆試,瞭解應徵者文筆與對流行資訊的認知,因此即便不是傳播科系,對自己文筆具信心又喜歡吸收相關資訊者仍值得一試。
  • 經驗:有經驗當然最好,但是完全沒經驗的應屆畢業生也有機會,同上述,至少讓面試者感覺得出來是樂於關心流行資訊且充滿熱情的。

特別知識和技能

  • 主要還是會希望文筆流暢,不過以往多著重在平面雜誌的傳播平台,如今各大雜誌也熱衷經營網站或粉絲團這類新的傳播管道,除了愛吸收流行資訊,如果平常善長社群經營,也有發揮的空間。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依照經驗約2萬5~4萬出頭不等。

工作機會:資深企編可升組長或總編、或也可能因長期與廠商合作關係,進而轉品牌公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