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服務員  澳洲郵輪/服務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船隻相關安全(50%)
橘色   工作配合事宜(20%)
紅色   資訊傳達與⾏程安排(20%)
綠色   客⼈滿意度(10%)

協助遊客登船事項。船上資訊、當地資訊、旅遊(尤其戲⽔)安全資訊以及當地 ⾃然保護⽣態須知等等。 更重要的⼯作內容,需注意客⼈的安全以及健康。當意外發⽣或是有異況時,可以 發出警訊、尋求協助,或是⾃⼰將異況排除。 位於接觸客⼈第⼀線。即時反映給上級或是同事,讓客⼈有愉快安全的假期。 ⽬標:藉由乘務員的角⾊,如有安全危險或是健康異狀時,可即時通報,並妥 善處理客⼈安全。 提供資訊讓客⼈有愉快假期之外,亦不會造成⽣態的破壞。

每日會有輪班,有人負責收銀、餐飲相關或是每個員工的輪值崗位不同(薪水 也因此有稍微不一樣,差異大約為每小時1塊澳幣上下)。 因服務船隻為當日來回船隻,沒有客房的設置。

另外基本人力為每船至少兩位船務員,因船隻航行距離不同,人數增寡會調整 人力數。(某航線,90位客人配置兩位船務員;另外一條航線,90位客人配有 四位船務員。澳洲有相關法令規定服務人數上限。)

職場

績效評核

船隻相關安全(50%):衡量標準為每週兩次演習考試。

工作配合事宜(20%):各部⾨之間溝通與配合,例如跟活動部⾨之間提供翻譯或是協助安排活動等等。船長跟副船長的交辦事項。協助Deckhand靠岸綁船等等。(會教學綁船,如果 任職超過六個⽉,需⾃費考取Ship board safety證 照)衡量標準為事情績效與態度。

資訊傳達與⾏程安排(20%):(以客⼈安全以及環境⽣態 為出發點的安排,非以客⼈意願)。衡量標準為資料正確性。

客⼈滿意度(10%):衡量標準為客人反應。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遊客安全照顧(40%)
橘色   遊客⾏程安排(30%)
紅色   銷售出納服務(20%)
綠色   協助登船與下船安全(10%)

工作內容

協助登船與下船安全(10%)

遊客安全照顧(40%):船隻航⾏間,安全或是客⼈照顧。簡單來說航⾏間需要照顧暈船客⼈(不需進到醫 護室等等)如果有需求再陪同至活動式隱密空間(每船都 有)有藥物需求須由當天船上的潛⽔部⾨主管照顧(因有接受詳細的醫護訓練,⼀般船務員只需 要通過澳洲First aid證照考試即可)。

遊客⾏程安排(30%):(以安全以及環境保護為出發點)當⽇來回的性質較為單純,為當天⽬的地上的⾃ 費活動或是像浮潛(因服務地點在⼤堡礁區域, 所以客⼈至少會下⽔),因此規劃浮潛路線或安 全須知也必須在抵達前告知客⼈。

銷售出納服務(20%):其他客⼈相關服務、購買東西等出納事宜。

崗位關係

上層:客務經理,主要安排班表等⾏政⼯作,另需處理客訴、預算等等⾏政⼯ 作。尚有⼀位主管搭配經理職位(類似職位代理⼈概念),平⽇亦需上船輪 班。

每⽇船班上,另外有搭配座艙長職位,為當⽇乘務員最⾼負責⼈,除了當天職 位調配、緊急狀況應變等等,也需協助處理客訴等。 同仁:互相協助、照顧客⼈安全以及健康狀況。

下屬:沒有配有下屬。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不限
  • 經驗:不限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語⾔專長尤其加分 (比起知識或技能,個性影響較⼤。個性要較外向的⼈會比較容易上⼿。也因為⼯作地點在國外,國籍較多種,所以對⽂化的包容性要比較多⼀點。)
  • ⾯試為英⽂⾯試︔另外須安排⼀天試⼯,當天會被船上同事 評分,包含語⾔的理解能⼒。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語⾔(不限定科系,但在國外⼯作英⽂為溝通語⾔) (5). 護理相關、急救相關(4)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時薪制度,每⼩時約20澳幣(約480台幣左右)。另有語⾔津貼,每⼩時1元澳幣。另外,依照澳洲法規⾛,有年假制度(⼯作⼀年⼤約會另有3個⽉假期)以及退休⾦制度(公司需另外提撥9.5%存入退休⾦帳⼾,但領出前,會另外扣稅)⼯作每滿⼀年,薪⽔調升1元澳幣左右。依當天職位不同,有主管津貼(每⼩時 多2元澳幣)等等。依照普通排班為年薪5萬3千澳幣左右,年假有兩個⽉左右。

平均⼯時:依執⾏船隻⽽異,⼀般為七到⼗時。⼀週不超過三⼗八⼩時。普通排班為做四休⼆。

內部升遷:同部⾨因時間及經驗,容易升遷至座艙長。但座艙長後為客務部經 理跟⼀位主管職,升遷較不易。

外部轉職:同業容易因語⾔需求挖角,薪⽔起伏不⼤,但可能會提供簽證等其 他福利簽訂合約,例如公司可擔保⼯作簽證,之後可以得到永久居留權或是公民身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