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人員  醫療業/醫院/工務部 | candicetien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設備設計(20%)
橘色   設備檢修(20%)
紅色   安全設備品質(20%)
綠色   工程施工(20%)
藍色   製作工程圖(20%)

消防工程(Fire protection engineering)指的是在建築物的建造過程中,運用消防設計來預防或降低火災傷害,進而保護生命財產的工程措施。消防工程對於大型醫院來說更是不可或缺,依照不同醫院建築物之範圍大小,及其醫療設備的使用種類,也會有不同設計、監造、維護及保養消防安全設備的流程及要求,以維護院區同仁及就醫民眾公共安全。

醫院之消防工程人員,是處理醫院硬體部分的消防系統。舉凡滅火設備,如滅火器、消防砂、室內外消防栓、灑水、乾粉、二氧化碳及簡易自動滅火系統等,到警報設備,如火警自動及手動系統、廣播系統、瓦斯漏氣系統等,還有避難逃生設備,如標示燈、緩降機、照明燈,以及消防搶救上之必要設備,如連結送水管、排煙設備、緊急電源插座、無線電通信輔助設備等,消防工程人員皆負責維護及保養等工作。

職場

績效評核

設備設計(20%):消防安全設備設計、監造。衡量標準為是否符合法規。

設備檢修(20%):消防安全設備裝置、檢修。衡量標準為是否符合法規。

安全設備品質(20%):衡量標準為設備的妥善率。

工程施工(20%):衡量標準為工程品質。

製作工程圖(20%):負責消防工程繪圖,如位置圖、逃生避難圖等。衡量標準為法規熟悉度及處理速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設備設計(50%)
橘色   設備檢修(20%)
紅色   製作工程圖(10%)
綠色   申請工程圖審查(10%)
藍色   其他事項配合(10%)

工作內容

設備設計(50%):消防安全設備設計、監造、裝置等等。

設備檢修(20%):定期檢修消防安全設備,包含設備外觀、性能及綜合檢查,每年至少一次,會再根據建築物大小及使用種類,調整每年檢修次數。檢修過後將結果呈報轄區消防單位。

製作工程圖(10%):製作工作場所之位置圖、逃生避難圖及平面圖。

申請工程圖審查(10%):向轄區消防單位申請審查建築物消防工程圖。

其他事項配合(10%):配合及協助工安執行安全管理有關事項,如消防訓練、消防防護計畫等。

崗位關係

上層:消防工程人員的上級是工務部經理,需向其報告消防安全設備之設計、監造、裝置及檢修等各樣處理流程,以及關於新建、修建、改建、增建或變更設計等之專案管理,及其他交辦事項執行成果。

平行:在醫院跟消防工程有關的部門,通常有工安、廠務或總務單位,工程或總務部負責管理硬體消防設施,而工安部負責軟體的消防訓練,消防工程人員也需配合工安部的消防訓練及防護計畫等。此外,各部門主管與部門同仁,彼此間會互相溝通、協調由上級主管所交辦的事項,並且協助反應及處理組織同仁關於消防安全設備維修的問題及意見。

下屬:指導、協助及幫忙部門人員執行消防安全設備規劃、設計、裝置、檢修事項。

外部關係:分為政府單位及民間機構。政府單位包含消防局、工務局等,若建築物有遇到新建、增建、修建、改建,或變更用途,如原本為辦公室,欲變更為診間使用等工程,消防工程人員要將消防工程圖送至轄區消防隊申請審核,合格後,建管單位才會發給建造執照。完工後,由消防隊驗收,驗收合格後才發給使用執照。另外還有民間機構,包含消防工程公司、工程管理顧問公司等,有些設備的設計、裝置和檢修會外包給這些公司。另外也有保險公司,及有關產品與服務的供應廠商。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專科的理工科背景,如建築、土木、工工、電機、電子、化學、機械、環工等相關科系畢業。
  • 經驗:初階消防工程人員較無經驗上的要求,若是應徵消防工程課長,則需具備3至5年實際消防工程經驗,應徵消防工程部經理,則需有5至8年實際消防工程經驗,且兩者最好都需具備消防設備士執照。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防火安全教育與宣導
  • 消防安全設備圖說送審程序
  • 防燄物品使用規定
  • 協助消防隊火災調查與鑑定
  • 消防滅火、避難及通報程序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消防法規(5). 火災學(4). 火警系統(3).滅火系統(2). 避難系統(1)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起薪約為3至4萬,課長級主管薪資落在5至6萬,而經理級主管薪資則在6至8萬左右。

平均工時:正常工時,但若遇到消防隊安檢、建築物火災、消防工程趕工或檢修申報及專案計畫等,須另外加班處理。

工作機會:外部轉職而言,通常都是大型企業機構才需要消防專業人才,故就業機會大多限於大型的醫院或工廠,轉職空間較小,但優點是不容易被取代。而公司內部升遷,由於消防工程屬於後勤支援單位的工務系統,故升遷機會至多到工務部門課長或是經理級主管。不過此種行業可以自行創業,開立消防工程公司、消防器材買賣公司、檢修申報公司及消防專業顧問公司等,有不錯的就業機會。